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搞定客戶不爽,這兩招超帥的 160531【閱讀】瞬間搞定客戶的冷讀術

Warm smiles

Todo



  1. 優先練習第三章的困難分解技術


Summary


  • 如何透過不隨意肌加強第一印象(第四章)
  • 人接受訊息的兩大類別We型(認同群體價值)、Me型(質疑他人)。(第一章)
  • 被拒絕時的溝通技術:難題分割法、難題連結法。(第三章)
  • 回到本質,加強個人溝通素質。(第四章)


Content


第一章 請先把We型與Me型的觀念灌輸到腦海裡!


與人溝通見人說人話。但要精通對每一種人的溝通語言不易,作者依接受語言通溝方,粗分為兩種:

①We型是重視群體的感性型:好好先生型,以「我們」為基礎思考、感覺與行動。擅於透過具體實例了解事物,特別是他人的行為。

②Me型是重視個體的邏輯型:如天蠍座,主觀意識強,容易與人唱反調。與We相反Me希望與眾不同,實例只會引起更多問題與懷疑。

P34 圖


第二章 透過冷讀術可以讓第一次接觸大不同!


心理學上的第一印象應用

①不隨意肌發出的笑容
臉部無法自由運動「不隨意肌」運動程度,將影響人的印象。例子,覺得人是真笑(觀察到不隨意肌的運動)或是假笑,以及台語說的「笑臉」。不隨意肌這一點是可以由「發自內心的感受」趨動,讓不隨意肌「發出微笑」,提升好感度。

②弱拍時間

與人問候寒喧時(非談判提案中),將業務訊息隨意置入,讓聽者無法拒絕訊息。

因為閒聊時,對方絲毫沒有防備,一旦進入商業交涉階段,可能就會開始互相刺探對方的盤算。再者,尚未開始交涉的閒聊階段,內心的防至相對也比較鬆散。這個意識警戒暫時放空的時間點,即「弱拍時間」。

例子:

「昨天的足球比賽一直到最後的pk戰都好精采喔。對了,我有個已經使用敝公司產品十年的忠實客戶,他也是瘋狂的足球迷。每次我登門拜訪,對方只要一提到足球,就會把公事丟著不管,不停地談論足球的話題…」
(解析:
產品有愛用者→我有個已經使用敝公司產品十年的忠實客戶
與聽者的同理心連結→他也是瘋狂的足球迷)

此弱拍時間,也可應用在當洽談或簡報結束,你說:「那麼,我先告辭了。」


第三章 只要掌握一個想法,就可以優雅度過難關


沒有難搞的客戶!化危機為轉機的技巧
遇到問題時,先分割問題的思考方式,稱為分割法
遇到問題時,結合其他事物的思考方式,稱為連結法

①難題分割法

舉例如下,

客戶生氣反應「你們的產品完全無法信任,我要馬上跟你們中止合約。」
業務「能不能請您具體說明是哪一部份無法信任?」
客戶「那一部份?全部啦!」

使用難題分割法後:

客戶生氣…
「真的很抱歉,我們的產品沒有辦法符合您的期待,我們會確實反省。部長,能不能請您告訴我,只要一項就好,我們服務裡面,『最』讓你感到無法信賴的是那一部份?」

解析:
.取得同理心→您的期待,我們會確實反省
.將「完全」無法信任,分割為「最」無法信任、第二無法…→能不能請您告訴我,只要一項就好,我們服務裡面,『最』讓你感到無法信賴的是那一部份?

圖#116

②難題連結法

舉例如下,

業務「接下來,我想介紹敝公司的新產品…」
客戶「可是,基於過去的經驗,我們對你們公司的產品沒有什麼好印象啊。」
業務「是的,這都是因為我能力不足,這點我會確實反省。當然,您沒有必要完全接受我今天的說明,您盡可以懷疑所說的內容。請一邊抱持疑問,一邊聽我的說明,同時也請一邊思考,今日報告的新產品是否對貴公司有幫助。」

解析:
同理心→我會確實反省
提出客觀方案→您盡可以懷疑&同時也請一邊思考,今日報告的新產品是否對貴公司有幫助。

圖#126


第四章 喚醒自身內在魅力的一個月訓練計畫


Mission2 如何突破「自我之牆」 ●個人魅力養成計畫
WEEK1 緩慢進食(*培養感謝的能力)
WEEK2 不疾行(*放緩步調)
WEEK3 不與人爭辯(*聆聽)
WEEK4 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


瞬間搞定客戶的冷讀術
作者: 石井裕之
原文作者:Ishii Hiroyuki
譯者:陳美瑛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10/29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51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