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150112【電影】輕輕搖晃/Lilting (2014)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老演員真是寶 圖片取自網路

記掛你

開場不過二十分鐘,便令人混然忘卻時間,沉醉在故事影像想帶我去的地方。由台灣老演員鄭佩佩打頭陣,不慍不火,畫面給予情緒遊走的空白,她能見招拆招,如果說畫家梵谷透過自殘與愛戀的瘋狂,進入畫布自畫像成為傳世經典,鄭佩佩則透過眼神嘴角語氣,將牽扯不盡的思念與不捨,裝幀為五○年代陳腐簡室囚籠裡的靜物寫生,隨記憶凝結封存,而暫不打算往前走,居留在獨子喪命前的倒數一周。

(上面所記下的,均是影像裡能告訴我的,真神奇,不需要我特別查資料找詞彙,而詞彙自動來找我。)

於是乎有些擔心,後面的年輕男子該如何接招才不會被老媽媽的演出,壓得平淡無奇。但當你看到理查憂鬱溫柔的眼神,便知道以愛做為解答,一切顯得水到渠成雲淡風輕,與老媽媽兩人都有一致的愛。

溫柔是粉紅色的

圖片取自網路
理查善良真摰,面對同居男友的意外死亡,與他始終未能出櫃,而暫作打算將安置在安養院的母親--夾雜著英國、中國、華僑,一生漂流異鄉人,心靈居無定所,付出一如華人子女無與倫比的善養孝順。面對失去所愛的打擊,與老媽媽無法接受對他的嫌隙,同樣無所言謂的想念。一切均透過唯美軟調畫面調度,在彷彿像徵困境的養老院、理查與凱的居所,塗上了粉紅色調。

放心不下的不可自拔

衷心喜愛老媽媽與理查最後的告白,而由老媽媽獨白對於喪子流離頓失所依靠的總總情緒,所提出的另一種詮譯與出口。

我想念你,我知道該讓你走,而在該讓你走之間,回憶又好像凝固了,我停下在那裡跟你說上心裡話,回憶終究會散了,我只希望能再見你多一面。

濃濃的思念令人想起在《因為愛情:在她離開之後》裡El始終無法走出喪之慟的同理心,就給她更多時間,與安靜的陪伴吧。也想起《愛在希臘午夜時》裡老奶奶說起她對亡夫的思念,覺得記憶裡的他愈來愈淡,而隨時會消失了。



Director:

 

Writer:

 

Cast

Complete credited cast:
Ben Whishaw...
Pei-pei Cheng...
Junn (as Cheng Pei Pei)
Andrew Leung...
Kai
Morven Christie...
Margaret
Naomi Christie...
Peter Bowles...
Al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