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130911 心得【閱讀】打響自己就一招

todo

  1. 改我的blog名稱-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個人事業的名稱改變為與你有關的名稱,重新為事業命名。
  2. 你做些什麼事?
  3. 我工作的哪一方面最受人需要?
  4. 哪些人讓我賺最多錢?
  5. 哪些事我最擅長?
  6. 哪些事我最樂在其中? 製作問卷調查blog讀者的喜好

summary

.經營自己的生意,建議的參考書步驟為:
1.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先為自己規劃出時間,經營專長,測試效果,找到出商業模式與熱情與天賦。
2. 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商業模式建立的工具書。
3. 打響自己就一招:如何從紅海中打造出自己的藍海市場。

.每一章節後的「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非常實用。
.書中的個人品牌,不見得是只有個人運作,也有可能是一家企業,只是很強調主事者的人格及提供的服務價值。

前言
  • 品牌化的目的在於創造更優質的感受,而不是更優質的產品。品牌不只是塑造良好形象而已,個人的價值信才是品牌核心。
  • 誰需要建立個人品牌?獨立服務專業者、個人服務事業、附加價值產品銷售者
  • 建立個人品牌需要時間-大約6至9個月。(請見書中第五部,有實施計劃)

第一部 何謂個人品牌化?


第一章 為什麼要建立個人品牌?-怎麼讓勁敵在五年後為你效勞?
  • 你是誰?你做些什麼事?什麼使你與眾不同?(你創造何價值?)
  • 個人形象不等於個人品牌,品牌形象是選擇後強化出來的,但不能憑空生出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了解別人如何看待你?你希望別人如何看待你?縮小其落差。比較自己與競爭對手的差異

第二章 什麼是推銷、行銷和品牌化?
  • 推銷是一種創造需求的行動-尤其在需求不存在或需求太小而無法產生行動之處。
  • 品牌化過程發生在行銷或推銷之前,它是行銷和推銷的泉源。沒有強勢的品牌,行銷通常無法產生效果,推銷也會變得像是用頭猛撞一堵接拒銷售的牆。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你的品牌適合推銷?調整業務的方式並加強行銷力道。(見第四部的工具篇)
第三章 個人品牌化如何運作?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個人事業的名稱改變為與你有關的名稱,重新為事業命名,個人品牌名稱力量最大,別忘了與競爭對手的名稱做比較,特色最重要,用自己的名字也無妨。

第二部 你的品牌是什麼?


第四章 建立你事業所需的品牌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活用你的主力客戶,列出最能推薦大生意給你的客戶,活用推薦。提供主力客戶更多更好的貴賓服務,包含24小時回覆的服務專線(或信箱)、定期寄送的通訊物。

第五章 把「個人性」加進你的個人品牌
  • 行銷自己,特別是讓你以自己為榮-並且樂於讓大家知道。
  • 做真實的自己,你的品牌一定要能代表你是誰。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從你的過去累積當中找出你的特色/趣事,以用於建立品牌資料。

第三部 品牌化策略


第六章 不專業for目標市場就滅亡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與20或30位客戶首要潛在顧客談話,詢問他們還有那些需求未被滿足。深入研究競爭對手的專業在何。

第七章 定位-在地方打椿
  • 你對何事充滿熱情(職業、工作累積、生活/教育背景)

  1. 你做些什麼事?
  2. 我工作的哪一方面最受人需要?
  3. 哪些人讓我賺最多錢?
  4. 哪些事我最擅長?
  5. 哪些事我最樂在其中?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了解你的競爭對手如何定位。寫出你如何創造價值。

第八章 品牌化通路-傳達訊息給目標市場的方法
  • 八種品牌化通路與其工具,選出五種,搭配使用,初期不需要花費太多金錢
  1. 客戶推薦:要求推薦、個人宣傳小冊、提供優惠(見第十五章)
  2. 專業者推薦:報酬或獎勵計畫、介紹函或電子郵件(見第十五章)
  3. 直接郵件:型錄、個人明信片、郵件活動行程
  4. 人脈網路:名片、個人宣傳小冊
  5. 研討課程:個人宣傳小冊、課程教材
  6. 公共關係:媒體資料、新聞稿、編輯關係計畫、贊助
  7. 熟客電話:電話說辭、產品與服務資訊
  8. 網站:電子報、促銷產品和服務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列出品牌化行銷預算、文字類的請專業撰稿人來寫(找相關媒體的自由撰稿人)

第九章 顧客服務-以卓越的績效支援品牌
  • 非正式市場研究:
  1. 什麼原因讓你繼續和我做生意?
  2. 我可以做些什麼,使你更容易和我做生意?
  3. 過去我有哪些做得不夠好的?
  4. 你希望我能再提供哪些服務或便利?
  • 你現在就能做的○件事:寄出謝卡、生日卡、周年紀念日卡。若客戶推薦(推薦其他可能購買者的名單)時的獎勵可以是500元禮券或其他,貼心小禮。

第四部 打造個人品牌的工具

第十~十六章 個人宣傳小冊、個人商標、個人網站、個人明信片、公共關係、人脈網路、其他工具


第十五章 人脈網路
  1. 擬訂一套誘因計畫
  2. 大方地感謝推薦你的客戶
  3. 讓舊客戶知道你如何對待他們的朋友

第五部 12個月建立你的個人品牌

第十七章 擬定品牌化與行銷的一年計劃
第十八章 維護與保衛你的品牌
第十九章 注意事項與應避免的錯誤


打響自己就一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