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130703 心得【閱讀】從搖籃到搖籃 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

圖片取自網路

心得:

改變工業生產循環中原本產生廢物/垃圾的觀念:重新區分為工業養分與生物養分,予以升級回收(而非降級回收。降級回收,如,紙回收後,不能再變回紙,而是有毒或不安全的紙)。
如,電腦外殼回收後,繼續作為外殼材料,而無損失,也無質變。

消除廢棄物的觀念。如
韓國用稻殼作為包裝填充物,隨產品運至歐洲,包裝在歐洲再利用成為製作磚頭的材料,這種材料是無毒的(比有油墨的報紙安全),而它的運輸成本已包含,廢棄物的觀念便不存在了。

.降級回收。如,汽車報廢後,零件中的鋼材與其他合金與廢鋼混合,加以回收利用,卻大大降低了鋼材的品質和性能。纜線中的銅也被熔化為普通的化合物,喪失其特殊的工業用途-它不能再作銅纜。一種更有發展前景的設計能將汽車的使用,設計得跟印第安人屠野牛一樣-從頭到尾都可有效利用

服務性產品:這裡不再認定所有產品都將被消費購買、擁有和處置,而是指包含工業養分的產品(如,汽車、電視、地毯),被重新設計為人們提供服務和享受。在這種情況下,顧客(也就是這些產品的使用者)將可以購買產品在預定使用期間內所提供的服務,比如說,可以觀看一萬小時電視,而不是電視機本身。顧客不再為產品使用壽命結束後不能回收的複雜材料付錢。
製造商藉由回收舊款、拆解舊產品並使用其中複雜材料作為新產品原料的方式,來更新產品。
客戶享受的服務不會超過他需要的期限,想升級就升級。製造商則保持他們對材料的所有權,並繼續進行新產品的設計及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