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130703 心得【閱讀】Facilitation引導學

圖片取自網路
心得:

書中的小遊戲都蠻值得嘗試
參與其中 1)
破冰遊戲,讓大家互相認識:
2)介紹夥伴(然後介紹對方給所有人) 
3)我是小畫家(不許問問題,只能聽然後畫出來,再比較結果差異)
4)吹牛(分組後,每人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四項事項,其中一項是大謊言),每個人自我介紹,再讓大家猜何者為謊言。
5)【中場小歇】意見彙整圖的練習

.引導,全書中意指,引導會議的技術


第一章:備受矚目的引導學:大略看即可,無重點。

.以組織之力解決問題的方式變得僵化:組織得龐大以後,溝通效率變低,討論事情是以職務高低來發言,引導學希望人能自己的職能專業來提供建議。

.Facilitation的字根「Facil」拉丁文指「easy」。而Facilitation意指「使其容易」

.全書中的引導,意指「引出團隊合作,對其提供支援,讓團隊活動的成果達到最佳化。」同時也專談開會的技術,引導者是協助大家開會順利的人。異於主持人之處是,引導發言、協助討論…會議技術。(實際是大家都不會開會,包含主持人。)

.引導要客觀且中立。
.建立場域:場域,意指建立對談進行的方式、規則、原則、地點、成員…等。

第二章:應用層面愈來愈廣的引導學

3 引導者必備的技術,共有四項,也就是接下第三章至第六章。



第三章:場域營造的技巧--創造場域、串聯人們


第四章:高校溝通的技巧--理解與引出

1 傾聽的力量--用傾聽帶來共鳴
.溝通,就是相互分享:分享彼此的資訊、知識、情感與想法,意指「與對方擁有同樣的東西。」

複誦對方說過的話以表達自己的專注(複誦對方句子裡最後的結尾、複誦話中出現的關鍵字、換句話說後拋回給對方)

2 問問題的力量--透過提問加深對話深度
.以開放型提問擴展思緒:what , when, where, who, why, how。想要控掘出事實時問What、想要問出意見時問why。

.以封閉型提問歸納發言:一是問「是或否」、二是問題讓思考負面變正面。如
否定句:「為什麼會出問題?」
肯定句:「怎麼做,才能讓這件事順利進行?」
否定句:「為什麼做不到?」
肯定句:「要做成這件事,應該要怎麼處理?」

.打破思考框架的提問
對外界的提問:「有沒有什麼事情正在發生變化?」
對內心的提問:「那個時候你們感受到了什麼?」
對解釋的提問:「那代表了什麼意思?」
對決定的提問:「要做些什麼事情才能更接近目標?」

3 觀察的力量--注意對方的聲調、表情、姿勢
4 回應的力量--串聯並展開話題
減少「but但是」的句子、用「yes and是的而且」

第五章:討論架構化的技巧--嵌合與整理

1 讓成員正確理解彼此的主張
.邏輯:
只要了解「1)起點在那?2)經由何處?3)目的地是那裡?」這三件事就能理解應走的途徑。
發言也是,只要具備1)做為談話內容前提的知識(議題)2)主張的根據(推論的根據)3)想主張的結論」這三個項目即有邏輯的條理。

重新串聯跳躍的邏輯:確認發言內容的因果關係

2 讓重點與定位明確化:參考《圖解!麥肯錫式邏輯思考術 特刊》
以邏輯樹狀圖階層化
彼此獨立,互無遺漏(MECE)

第六章:形成共識的技巧--彙總與分享

1 以理性又民主的方式做出決策
.理性決策的陷阱:框架效應、定錨效應、沉沒成本(《快思慢想》
運用多數決:多數決是用在「減少選項」而非決定最後方案。最後的選擇最好是全員同意、或最高決策者的判斷。2 相互協調化解矛盾

2相互協調化解矛盾
.尋求雙贏方式以消除對立:世上難有雙贏可追求,不如參考《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Facilitation引導學:創造場域、高效溝通、討論架構化、形成共識,21世紀最重要的專業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