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130423 心得【閱讀】大停滯:全球經濟陷入漸凍,如何擺脫困局?

圖片取自網路
結論:

對於經濟停滯,作者的解方是:提高科學家的地位,價值,以利重大創新的發生。

.全書核心的假設是過去「垂得低低的果實」已經沒有了,包含三項:
  1. 便宜的土地。如,美國人搶走了原住民的土地
  2. 重要的創新。如,電、電燈、自動車
  3. 未受到高等教育的人口。教育水準提高時,能有的創新能力增加了,從五十分加強至八十分。但目前,八十分到一○○分的提升變難了,成本變本。
.追趕式成長,如中國、印度、印尼,正在利用以上的優勢

.因此,自1953年以來,「中間收入」這群人,也就是中產階級的所得,加上通貨膨脹的因素,實質上是減少的

心得:

第一章 在光禿禿的科技高原上--從土地到科技,我們還剩下什麼?

.現在的創新只讓少數人享受到好處:比較多是私有財,而不是公共財,讓少數政治與經濟勢力更加坐大。(如財團跟政府的互助合作)

第二章 所謂的新經濟時代--賺的錢,花到哪去了?

.目前,政府公共支出佔美國GDP近1/4,但政府提供的效益,卻日漸低落,而支出卻持續增加中。主要支出有三:
  1. 政府,人民滿意度沒有增加
  2. 醫療支出增加,但人均壽命,並沒有增加。錢花得少的國家,可能人民還長壽。
  3. 教育,沒有產出創新人才


第三章 有網路好棒,真的嗎?--消失了的價格、產能與利潤

.網路創造的「直接」工作機會其實很少,即便帶來利潤,也是集中在少數人。google也才2000個員工、Facebook 1700個員工。

.網路雖然創新,但卻無法讓失業的人重新回到職場。

第四章 好料,都被撈走了--難怪政府老在挨罵

.未能重獲成長動能之前,不論右派、左派政客的:
  • 減稅:因為成長力道減緩,所得下降,因而談減稅,卻不談刪減政府支出。如,英國柴契爾夫人,大幅刪減政府支出,要人民吃自已。
  • 所得重分配:從富人身上挖錢,但富人有能力逃避。都只是讓眼前的所得提高,而民怨暫時緩解,卻又加深日後的國家債務。不斷膨脹的政府,北後買單的正是「垂得低低的果子」。

第五章 下一場金融危機--銀行家、博物館董事,以及你和我

.當你以為每年經濟都會有三%的成長,但實際上卻差很多。我們以為,自己還像過去一樣富有。問題:
  • 投資者過度冒險投機(撐大泡沫)
  • 相對較窮的人,買了這些投機商品
  • 金融風暴之所以先是從次級房賃爆發,是相對窮的人最容易付不出錢來的
.網路,只是降低了經濟衰所帶來的痛苦,我們常使用免費的網路服務

第六章 我們能擺脫困局嗎?--用理性與科學迎向未來

.提高科學家的地位,價值,以利重大創新的發生。自問,你偏好那一個人?「科學家達文西」、或是「藝術家達文西」?


大停滯:全球經濟陷入漸凍,如何擺脫困局?The Great Stagn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