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130604【know how】第一次約會就上手

若只是膚淺地吃飯看電影,通常想不都不想便拒絕。因為那效益奇差無比。
約會不就是為了吸引對方買單,從單次變多次、多次變主顧!我想不到用心安排約會行程的任何缺點。精心設計展示你的優點,達到吸引對方,並且了解彼此效果,再為往後的一次又一次舖路。

展現優點、吸引對方

  • 包裝:計劃的一開始,建議從盤點別人所認同自己的優點開始,不論是健談、知性、貼心、傾聽、聰明、存款充足…什麼都好,試著安排在你的主場裡,挑一個優點不經意地流露。(最後附上案例一則,寶貝,讓我先說說理)
  • 體驗:盤點優點,並精心選擇最容易被體驗的。如,傾聽,那你得準備幾個萬用的好問題,挑起對方說話的動機,再好好扮演傾聽的角色。為達成良好體驗,安靜的場合適合交談不可或缺。安靜但不偏遠與詭異。
  • WE guy:還記得《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這部經典都會影集?一個不談”我”卻開口就是”我們”,他甜到讓人無法拒絕。不論你擅長說話對否,都該把”我們…”放入你的金句當中。「我們去吃晚飯好嗎?你看來是個很懂吃的人,我們該吃什麼好?」
  • The "We" guy

行程規劃

投其所好,永不出錯。事前先詢問過,不論對了多少成,至少都讓人印象深刻。
  • 吃:自己做?外面吃?飲食偏好?或完全沒偏好?那不如想想氣氛適合談天,比起吃重要!
  • 玩:上天下海、恬靜地DIY、聽音樂會/演唱會、看電影,投其所好!
    citytalk網站上有數不清的活動資訊

「設計」話題

不論安排做什麼,請準備萬用話題;想打探隱私不如包裝為旁敲側擊。愈是輕鬆的開放題愈佳,尤其是輕鬆自己先聊到事前已經準備好的答案。如:
.想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你休假時喜歡跟好朋友們做些什麼呢?」
.生活的重心(工作、平時興趣):「除了工作以外,花最多時間的事情是什麼?」
.兩個人的交集(兩個人的頻率有沒有對):「最近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物可以分享的?」
第一次約會不適合高談闊論,閉嘴才能張開耳朵。提問是為了得到主要的資訊,足以評估兩人交集即可,保持問題的開放性,切忌引導回答,議著聽到真正的想法,確保談話愉快沒有壓力。

建立輕鬆話題資料庫

何不主動提幾部喜歡的電影,再問「你有喜歡的電影嗎?」
建量談中性的話題,記得獲取價值觀,但不是辯論價值觀。 
新聞、工作、政治則完全不建議,交集不深,容易變成自說自話,少了共同的參與感。
如果對方最近喜歡的是《鋼鐵人3》(往前推也還是這類,我所謂”大爆炸”的電影,而無其他),那建議你手刀離開,若一個對生活麻木-腦袋已無法思考,思考別人、未來、及體貼-不是你的首選。

.幽默感:準備幾個不傷人的笑話,最好是自己的個人經驗。

.稱讚對方:但適合而之。

對方如果話也跟著多了,聊開了,成功一半了。重點是這些話題,透過平時練習與累積,你需要成為健談的人,抓住它的精神,打探到你要的訊息。對方是否需要人傾聽!重視對方的談話。

第一次=往後的每一次

留下伏筆
約會中累積的話題,適合在中段或是結尾前,使用We guy的方式,輕鬆但不強迫地提出邀請
「你喜歡○○電影啊!我們下次一起去○○,有興趣嗎?」

case study案例

1. 靜態,半天下午:
京站威秀看電影、在花博園區神農市場用餐
說明:
京站威秀片子選擇多,記得看完後,討論彼此的好惡,很多人生價值觀的訊息都在裡頭。但記得說少聽多,你不是來高談闊論的。
神農市場是新成立的美食區域,好處是安靜,餐館們有個性,也有個性市集,氣氛佳。進可攻,退可守。

2. 動態,下午半天:
(怕熱者)逛建國花市(探索對方的生活感)
四四南村逛市集(探索對方的的工作觀)
就近在好丘用餐(探索對方的食物要求與體驗)
意猶未盡,可就近至W hotel的wooo bar或是寒舍艾美Quube,享受晚風。(把握時間打鐵趁熱)

(不怕熱)台北河濱腳踏車道(測試體力^^)
大稻埕搭渡輪(安靜無干擾)
迪化街小吃及文創景點(探索對方的人文感)
福來許咖啡館用餐。(探索對方的食物要求與體驗)。

記得,任何時刻搜集資訊情報,靠自己的五感拼憑眼前人的真實樣貌。

約會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