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盡享台灣海洋之旅:蘭嶼、綠島、基隆 160605-160612 2016端午節台灣東岸遊

東清部落,天天有人坐在涼亭裡望海,可能一輩子了,想必難以戒掉。

Todo


  1. 閱讀夏曼藍波安
  2. 閱讀基隆:雞籠霧雨、東北風, 八斗子漁村文物館KeeLung for a walk雨都漫步


Summary


旅遊支出:
住宿超支大爆炸。交通及雜支則一般。
日支出:2,220元,還在安全範圍內。



旅行攻略:
.蘭嶼先訂房,推薦如人魚與貓,其他看來都大同小異,幾乎多是民家。
.火車票:查清楚售票時間上台鐵公告讀明白,連客服人員都可能會講錯了,備案是上「什麼都買得到的淘寶網」買。
.台東搭船,若時間接不上,就近在富岡港住富麗灣民宿過夜等船,風景極佳早餐豐富。
.亦可嘗試(台東/後壁湖)-蘭嶼-(後壁湖/台東) 三角航線,加綠島也ok,票價資訊在此
.蘭嶼物價高,反映運費,放寬心。


Agenda


交通住宿計畫上的建議

先訂好蘭嶼與綠島住宿,再按台鐵公告準時搶票,住宿准許十四天前退款與台鐵售票同步。南部往東遊者,尚可考量三島遊(蘭嶼綠島小琉球),有此船班。綠島已墾丁化,若是潛水玩家推薦前往,能吞納大量船班的碼頭落成後,連假人潮之多,已失卻往年遺失孤立海天之感。

經兩年拖延,再次踏上東部之旅,中間搶台鐵車票不利,島上訂房遊戲規則早已改變,原先計畫就單單待蘭嶼,依交通排程結果,等待交通日時順遊台東。

料不到訂火車票時回程沒能掌握到,系統正確開放時間(因連假日又會再提前blah blah blah…最好建議是隨時注意台鐵公告。),再加以蘭嶼已無更多日住房,因此順遊綠島與基隆。

以下是看圖說故事

匆匆一撇台東


因船票房間接不上,停留台東一晚,錯過六月第二周都蘭豐年祭。老天爺憐惜,說是鋒面來臨將迎接整星期豪雨,台東兩日天氣是涼爽加上烈日當空。

台東市依舊欠缺合菜以外的美食,有幸撿到沿海公路杉原一帶的jim jum 鈞準泰式窯鍋,香料備齊,實在沒偷工。


富麗灣民宿:雙人房卻有巨大的衛浴,民宿望海景觀極佳,早餐也很棒,竟然會有地瓜與稀飯分開的貼心處理。
Cheela小屋:多年後烘培水準依舊低
都蘭黑海灘
富岡港:台東火車站單程往富岡港,就是按錶計價也是三百零五元,司機大哥們良心做事。
由富麗灣民宿往海邊望,這片風光值得。


都蘭黑海灘
Jim Jum鈞準泰式窯鍋,舉家從南投來台東開餐廳一家人。
鈞準是料理的名稱。

台灣之寶唯一單一文化聚落棲島:蘭嶼


多年前首次踏進蘭嶼,便為它簡單素樸樂於貧脊瘠文化感動。原先往來交通稀有,登島三生有幸,而今觀光開發,增為每日船班以及便利商店,怕是模糊了它原先單純面貌。所幸,蘭嶼依舊。

蘭嶼達悟族是單一亦是唯一居住於島上的文化,以專家與部落為核心,島上六個部落像個大家族一般。

而我好奇青壯年流失以及文化斷層問題,在與Do Van wa在海邊工作人員聊天時,青年們是樂於回到島上。現今工作機會隨著登島觀光客增加,同時也著手改善觀光利益與部落傳統衝突,嘗試培訓長者們成為解說員,以文史在地角度切入,增進自我文化認同,同時縮小觀光與利益之間落差。

讓觀光客能看見達悟文化,是的,台灣不是只有漢人商業文化。錢對島民而言,比不上對他們的尊重與友誼。

或說尊重與友誼才是達悟人流通的貨幣。


人魚與貓:養了十四隻貓,餐一般,飲料選擇多
東清(小)夜市:其中達悟媽媽們擺的海洋小食,上不了廳堂的奇珍異寶,我究竟吃了什麼下肚啊?「姐姐,這個龍蝦是本來就這麼小嗎?」我好奇問道。「啊~~~~那個是牠自己不小心跑進來的啦~」
海沙屋民宿:台灣人與香港仔的結合,餐一般
美亞美晨曦民宿:早餐水準不俗

蘭嶼的制高點:氣象站


愛我不要抓我

遠處拍攝蘭嶼地下屋,至今仍然居住在當中的長者,其實很熱情又愛開玩笑,見我手上沒相機,友善地答我「那個花喔?(*我問的是桃紅色圓仔花)我不知道名字啦!就是女生下面嘛。哈哈哈哈~」

青青草原,浪漫異常,若是在此舉辦音樂會,該是多美。

Do Van wa(*讀音:du van wa,達悟語”在海邊”之意)

文化創新指日可待的基隆


真到了基隆才知道自己對它的了解還太少,它像是被按下暫停鍵一般,時光停在五十年前一般。列為學習主題,相信會更好的。


基隆市立文化中心:空間與展示水準低落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展出普通水準不高
許梓桑基隆古厝:日治時期的基隆首長住宅,近年才由NGO團體重新整理發聲保護,依舊殘破,基隆文史發展之下,指日可待。
casa picasso:西班牙洋鮮燉飯,物不美價不廉,可惜了餐館絕佳地理位置,近在和平島碼頭邊。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感謝有海科館,得以教育台灣人被閹割已久的海洋文化,做為這一趟海洋之旅
崁仔頂:想像中是大型有頂市場,卻是市街邊,十二點開始開市,但我撐不到真正熱鬧的清晨兩點鐘。街邊小吃攤不意,出乎意料,看來無法吃到第一手新鮮海味。
朝日溫泉:台式醜陋美,向來無極限。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經過轉型正義教育之後,今日再逛,感觸良多。

diving bell:舊時潛水衣於海科館

八斗子,經由短短容軒步道登高,即可望向此處一片汪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