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食物治療人們 160603【閱讀】蝸牛食堂(2010)

かたつむる季節

Summary


書寫日本人的「溫柔、強靭且固執」

日本小說書寫人的光明面時,典型的路線,塑造女主角倫子:
沈默寡言(那怎麼會跟多言愛辯論的印度人交往?)
熱愛料理餐廳十年打工經驗(十年不夠成為廚師?)
血緣的羈絆(傳遞手藝的祖母、浪蕩媽媽、務實女兒倫子)

製造魔法:
用心感受食材的廚師倫子
客製化菜單帶給人戀愛與幸福
尊敬食物(料理愛瑪仕)


Content


主角背景及場景設定

p11
十五歲離家後,我不曾回過家鄉。
老家位在山吾中的寧靜小村,是個自然資源豐沛,令我打從心裡喜愛的地方。但是,中學畢業典禮結束當晚,我便和氣一樣坐著深夜高速巴士,獨自離家。
從那以後,我和媽媽就只靠明信片聯絡。我離家幾年後,收到一家彩色照片,打扮得像在拍廣告般的媽媽身邊,親密地依偎著一隻穿著洋裝的豬。

情傷後回鄉
p34
連同情人一起失去一切的傷痛,雖難以計量,但也成了一個契機,讓我的人生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樣的發展,僅僅一天前的我是完全想不到的。

老家農牧產豐富
p47
粗略巡視一遍後,食材方面應該沒什麼問題。
田裡有彎彎下垂的金色稻穗,新鮮的蔬菜多到連動物都可以分享。(…)


自小以來與媽媽的糾結

p155
我乎可以愛所有的人和生物,唯獨媽媽,我怎麼樣也無法打從心裡喜歡她。我討厭媽媽的心情,和我愛其他一切的能量一樣深重。我的情況戴會就是這樣。

p172
我盡量不看他們調情的樣子,專心洗餐具。雖然從小時候起幾乎每天都看到這種情況,但我就是一直無法習慣。
NEOKON像在對媽媽耳藝吹氣似的討好聲音也傳進了我的耳裡。

p197
媽媽向我告白的幾天後…帶著她戀的對象、也是現在的未婚夫來到蝸牛堂堂。對方名叫修一。
(…)
「拜託,請答應讓我和琉璃子結婚,我一定會讓妳母親(媽媽)幸福的!」
 (…)
「我也一樣,拜託你了!」
那一瞬間,我的眶也湧出了淚水來。
父親嫁女兒的心境,就是這樣嗎?
我們三個人坐在那裡,都拼了命地忍住眼淚。


食堂氛圍的設定、料理風格設定、製造奇幻

p58
我希望新開的食堂是讓人明明是第一次來,卻覺得似曾相識的不可思議空間。

p65
我像瑞士卷一樣捲著棉被,弄響手指關節。
我要把那小小的空間像書包一樣背在身上,慢慢前進。
我和食堂,是一心同體。
一旦進入這個殼中,對我來說,這裡就是「安居之地」。

p70
在用餐的前一天,會先和客人面談、或是透過傳真和電子郵件溝通,詳細地詢問對方想吃什麼、家族構成、將來的夢想以及預算等,再根據結果來設計當天的菜單。

p78
我用洗乾淨的手掌輕輕觸摸這些食材。像在憐愛剛出生的小生命,一樣樣捧起湊臉旁,閉上眼睛幾秒,和食材對談。

p103
(…)就這樣,吃了蝸牛食堂的食物,然後就能達成戀愛和心願的皮讋,漸漸地在村莊和附近小鎮人們的耳朵。


蝸牛食堂
作者: 小川糸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11/29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7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