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140908 【電影】內布拉斯加/Nebraska (2013)

以下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我與老爸的公路之旅。

故事裡極有趣的一點便是寡言年邁老爸,頑固超乎想像,即便徒步也在所不惜,要上路領取雜誌訂閱行銷手法的你「可能」是我們幸福的「一百萬美元」得主。七十耳順?反而耳背偏執,讓憂心的兒子陪著老爸Woody上路。老爸爸(Bruce Dern飾)演技了得,牛也好驢也好,一副千山我獨行,不斷偷溜闖禍,搞得全家雞犬不寧,"盧"到鬼哭神嚎,苦了兒子David(Will Forte飾)一路相伴,外加冷言冷語,一副事不關己的殘酷模樣。

「我沒有想過要生孩子,而你媽就懷了你哥哥,你媽是天主教徒,惰胎可不行。如果那時沒生你哥哥,或許後來生你,可能是雙胞胎了。」超不負責又冷漠的老爸,狗嘴吐不出象牙,又被兒子抓到喝酒時,烙下狠話,毫不在意聽來有多傷人。

「在沒懷你之前,你爸考慮跟你媽離婚,若不是我勸你爸,就不會有你了,你該謝謝我才對。」Ed Pegram說道。(Stacy Keach飾)

故事裡充滿了老一輩的憤恨不平,大環境蕭條百廢待興,整部片子泰半只出現老年人面孔,絕大半都是跟老爸爸同一時期的親友鄰里。「年輕一代人呢?」

卡在世代裡的Grant家族男人們

其實能有個像David這樣的兒子,在小鎮賣音響,欠缺女人緣,但他沒有失意喪志。陪著老驢爸爸追逐白日夢,一路擔憂,只為了「回頭想想,這樣父子相處的日子還能有多少?」

尾聲時老Woody駕著新車,頭戴著"Prize Winner"卡車帽,漫步old town時全是神彩,即便是一個老人家也需要舞台掌聲成就感。

此片執行真是神技,真正長路迢迢公路長征其實不多,「什麼750哩你開兩天?哈哈哈哈,我開八小時就到了。」表兄弟兩人酸David毫不客氣。導演有心地留下了許多美麗的鏡頭,每每像名信片或是Windows XP的經典桌布一般。

實際上路佔片長不多,說是父子抬槓真的多於公路旅行。

最後,意想不到最搶眼的是該被丟在家裡的老媽媽(June Squibb飾),她從到嫌到尾的功力真是令人折服,又定下另座肖婆江山。

實際上是真的沒有很遠啦~從家裡Billings開到Lincoln路線如下圖。



Director:

 

Writer:

 

Cast

Cast overview, first billed only:
Bruce Dern...
Will Forte...
June Squib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