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140826 【閱讀】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Best技巧提升版】:如果我當初這樣做筆記就好了 (2014)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大膽打散筆記群組,更深入以取用原則進行最基本的分類(或標籤)管理
  2. 活用為筆記建立捷徑的功能,聚焦在眼前的任務及筆記上。


Summary


「哲學」讓我找到生命的價值、意義與力量。康德說:「人是他自己的目的。」我的「哲學」讓我活出這一句話,它不再是理論,不再是概念分析,不是一個學派,不是教條,而是一種洞見與信仰。但,這些往往不是哲學系關心的問題,所以我三次走到哲學系旁聽,三次離開,從此我的「哲學」跟哲學系只有緊密而疏遠的關係。(哲學能有什麼用?出處: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閱讀此書的當下,想起彭明輝這篇文章,作者第三回書寫Evernote使用,著眼點改由「原本寫筆記的目的是什麼?」對於尋找做筆記的初衷,展開了類似的旅程。比如,受到GTD(Getting Things Done)原則影響,希望建立完整的待辦事項管理方案(記錄、提醒、執行、檢討、不斷更新),並且「以終為始」(《與成功有約》)地帶著目的的眼光,看待建立筆記的「取用原則」。

回到無招勝有招,撇開「打造一個萬能的工具」追尋工具完美的自尋煩惱,尤其世上並無完美,而一「個」萬能的工具,總難以滿足全天下人的需求。

加上自願分享Evernote使用心得(取巧地請對方公關電話採訪,避免再增加寫作功課了。),經過這一聊,透徹了做筆記究竟為我完成什麼:

  • 建立閱讀資料庫,包含透過網頁截取,摘要記錄並存下每日的網路文件閱讀
  • 取用原則,依照圖書管理,索引資料,並依照「最少步驟」取用,依目標建立行動方案。如,旅行、閱讀、主題學習、心得寫作…等。與書中《五、整理篇:行動是你最好的分類原則》十分相似,作者做得比我徹底。
  • 檢視,透過上述建立行動方案,事後就執行結果,完成記錄與下一步行動計畫,如預算、執行成效差異分析、啟發與發現。
  • 不斷更新,真實地藉由檢視,更新心智的行動系統,真正看見、真正感覺,將感知系統裝截進行動裡,持續改進時間使用效率,並擴充時間的價值。


Content


一、入門篇:為什麼我需要一個雲端筆記?讓初學者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服務:數位筆記優點、雲端同步概念、 Evernote基本概念與使用情境


二、筆記篇:聰明建立你的第一則筆記
三、收集篇:把工作與生活收納成筆記

四、搜尋篇:激活第二大腦的筆記回憶
筆記就是大腦,那麼你怎麼在這顆大腦回憶起你需要的資料? Evernote找筆記最佳方法最深入淺出的完整攻略。

Evenote iOS App裡,對著名片拍照,已有名片辨識功能,其正確性有待加強,唯累積人脈經營的過程這一點很有意識,過去我是透過iCloud的連絡人(管連絡資料以及連絡重點摘要)、行事曆(約會管理)、待辦事項(由連絡重點提出的待辦事項,如提供對方閱讀清單)組合。


五、整理篇:行動是你最好的分類原則所有人的最大困擾,前面收集了大量筆記後,怎麼好好整理? Evernote的記事本、標籤功能運用教學。


  1. 活用為筆記建立捷徑的功能,簡化取用原則。
  2. 活用Evernote筆記堆疊只有兩層的邏輯,不過度分類、也無須保存過的筆記本。
  3. 作者有趣的一點在於,以時間做為取用原則,根筆記本以取用時間分為:行動現在群組、準備未來群組、封存過去群組
  4. 有一點值得思考的是,封存過去與準備未來之間,其實是有重疊堆。例如,旅行規劃筆記本,當中包含了集結的旅行參考資料、旅行行動、旅行計畫、旅行結案,它們值得是未來,也值得是過去,也有可能成為現在。還是回到原點,唯有取用才是真正有筆記具備行動價值之處。
  5. 另一個有趣的建立筆記本方式,亦是以取用原則而定,以處理情境(即GTD的context場合)分類,或是需要多少專注時間而分,當然此二者可以混用。如家裡做的事、交通時間內做的事、辦公室裡做的事…等。


六、時間篇:我們如何利用筆記管理人生把筆記變成讓人生更幸福、工作更流暢的時間管理利器。

資料和任務的差異在於,資料加工後才會有機會變成任務、進一步變成行動。俗話說得好,「沒有排進行事曆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唯有安排出時間來,才有機會實踐。我會「慢慢」、我「希望」都不如安排排程來得實際。面對筆記的同時,能加上此以終為始的眼光,會令筆記充滿行動價值。

Evernote提醒的特色亦是「過期未勾選完成」的提醒將排列在最上方,有些特別提醒自己「願景」、例行項目、或是「重要計畫」刻意過期了也不勾選,放在眼光最容易看見的地方,時時提醒自己。


七、合作篇:把我的筆記本變成我們的筆記本老師的課堂教學、職場的團隊合作,都可以善用的 Evernote 協同共享筆記功能完整教學。

Evernote付費版新增的功能:簡報模式,可以藉由投影機投影顯示全螢幕。

記下筆記的初衷,當下受到的吸引是什麼?
受到資料裡文字、圖片、動態影像的刺激,除了受到啟發學習之外,更可能是產生「我想○○○」的想法,由於時空限制,當下無法採取行動或安排計畫。卻可以透過筆記的方式,當下就加工筆記為「下一步行動」,只要留下蛛絲馬跡,再次檢視筆記標題的同時,就會再次與「下一步行動」的想法接軌。
由此利用Evernote時,包含標題都可以改為「以終為始」的方式記錄。畢竟,行動才真正的目標之一。


八、達人篇:那些你一定要知道的筆記秘密
Sunrise Calendar
整合行事曆與Evernote含時間提醒筆記(待辦事項)
一直以來苦無能「整合待辦事項與行事曆」的解決方案,連免費的待辦事項同時能包含群組工作者亦無解(發派/接受待辦事項)。

在此注意到待辦事項與筆記結合的基本好處在於,能夠「累積」待辦事項的工作執行與思考過程。累積的過程就如同稍縱即逝的靈感一般,不記下就浪費了。以備註的方式與待辦項目一併累積,往後還能搜尋,真正達成累積經驗與知識,輸出成為自己的智慧。

目前主流的行事曆與待辦事項服務,測試後都過於偏重特定的功能,或是力求簡潔,但無法真正滿足「以終為始、不斷更新」的系統。Sunrise Calendar與Evernote的組合值得一試,雖然無法一氣喝成,在Sunrise的介面中,編輯Description並不是Evernote裡的筆記內容,只整合了Evernote筆記的「提醒時間以及標題」,需要自行再開啟在Evernote裡。

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Best技巧提升版】:如果我當初這樣做筆記就好了
作者: 電腦玩物站長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21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6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