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141218【閱讀】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復刻紀念版)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書上談到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間的關連:逛出神保町趣味的方法、圖像書裡有很棒的東西、用找雜貨的感覺來找書、把繪本或美術書當擺飾、在唱片行賣舊書等等的趨勢。
  2. 查書:植草甚一的電影評論和偵探小說著作(網路書店上目前沒有)


Summary


  • 作者前半生的迷惘以及自我尋找,最後找到了真正的自由,透過真正理解自己,找到與「社會關係的連結」,成為社會人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對社會產生貢獻。
  • 關於寫作,多寫個人感想,因此「設定寫作對象」(就像寫信一樣),有助於打開情感開關。同時一次只寫一個主題,使之簡潔易吸收。
  • 事物的面向,除了最好,那些非最好的,在看不到的地方,還在另一個意義存在,在「最棒」的一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重點是如何取得兩者的平衡。(啟發自高森光太郎作品名為《最糟也最棒的路》的詩作)


Content



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所謂的正確之道是從自己與自己的戰鬥當中學來的。以此作為心靈寄託而努力下去,我相信一定能夠從「正確地生活」當中看見自由。

Second Birthday
朋友建議我就出生今至的記憶全部回想一次。全部寫下來,在真正開始寫之前,我還覺得自己一路活過來沒有依靠過任何人,但載巉絕不是這樣。我發實際上是拜很多人的出現所賜,才有今天的我。
這下我才了解到,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己誕生的日子,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我所認為的自由是指「與社會有所關連下的自由」。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

手二書的領域
逛出神保町趣味的方法、圖像書要有很棒的東西、用找雜貨的感覺來找書、把繪本或美術書當擺飾、在唱片行賣舊書等等的趨勢


關於寫作與編輯

與編輯的溝通
讀者的反應的很令人在意,但我幾乎沒收到過讀者寄來的感想。電子郵件過於便利,我的感覺不是很好。編輯發email邀稿、我用Email回,然後下個月再來一次…。如果只靠這方式往來,我會★漸漸感受不到自己是被需要的,就沒辦法繼續寫下去,我也是人,希望受人稱讚。★

從以前到現在學到的「寫作祕訣」
我寫作一定要有個對象,無法只為自己寫。這樣比較容易投入感情之外,也會產生書寫的必要性。
同時一篇文章只寫一個主題。比方說,「蘋果很好吃」這個主題,就算想到「蘋果和橘子都很好吃」,也只能寫「蘋果很好吃」。

對「寫自己」有所覺悟
如果自己的目光是朝向那一方,那我也不得將它寫出來,只要那裡有「真實」存在,鄉就會寫出來,留在記憶裡的,一定有值得懷念的東西,就因為發生過那樣的事情才有今天的自己。因此我以寫作來憾達對那些事物的感謝之意。

編輯首要「簡潔易懂」
編輯就是將某個資訊彙整成一個訊息,以讓人容易了解的形式來表達的工作。
編輯作業是邊想像著完成圈邊朝著目標前進,所以必須盡量以俯瞰的角度來觀察;但寫作卻是從無到有,將想表達的想法轉成易於了解的形式傳達出去。
編輯和烹飪相似,活用素材、不過度味。有好素材是再好八過了,如果沒有,也有相應的作法。
所謂創意,簡單的說就是「用心」,用心想提升事物的品質,自然邁自創新。「投入的態度」,愈是樂在其中愈投入,愈能因用心而創新。


什麼是最糟也最棒

讀高森光太郎作品名為《最糟也最棒的路》的詩作啟發,相對於升學制度的每科都要考八十分以上,其實不是最好也沒關係。事物的面向,除了最好,那些非最好的,在看不到的地方,還在另一個意義存在,在「最棒」的一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重點是如何取得兩者的平衡

無所事事的效用
在《待在家裡也不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2》作者 葛瑞琴‧魯賓也提到相同的事情:孩兒時間在家裡無所事事時,小孩子自己就會找事來做,即使是散步,也會自然而然有所觀察,什麼事都不做也是很重要的。


關於標準與創新
美國《LIFE》雜誌,透過它,學到攝影隨筆和新聞攝影的表現手法。

有人說:「只要有一本五○年代的《Happer's BAZZAR》,就等於擁有了工作一年的創意,因此設計界的人也拚命收集舊雜誌。

下一個課題是「技術」
以前只要進到一家沒去過的二手書店,就會非常興奮,且挑選很多書。現在卻不太有找書的興致。與其說是膩了,不如說是對於輸入(input)創意來源,已經失去興趣了。
客觀來看,我想現有的我最欠缺的是技術。到目前為止,我都是靠著自己的品味和經驗在工作,在這些方面我也有不輸給他人的自信。但是,慢慢地我感受到,這樣做事方法,要再更上一層樓的極限。我的興趣已經逐漸偏向學習技術,像是寫文章的技術、或是編輯的技術等,以前都是靠著隨興或品味前進。

Cow Book的誕生
想開一間可以連結到下一世代的書店,如舊金山的「城市之光書店」,就是我們的目標。


對談 如何不上班地生活 岡本仁×松浦彌太郎

這本書所講的並不是「不工作地生活」,而是「不上班地生活」,上班是被人聘僱的,不上班地生活意指要我「好好工作!」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復刻紀念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