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141214【閱讀】待在家裡也不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2 (2014)

圖片取自博客來

Todo 


查:Profame 世俗
查:levity 輕佻
  1. 在日常生活中要證明我對家人的愛,一個實際方法就是「犧牲自己的方便,把時間、注意力獻給所愛的人」。
  2. 專注回應對方。「回應」另一半「邀請」的重要性:當伴侶的其中一方提出「邀請」--以碰觸、提問、手勢、評語、眼神,試圖跟對方接觸時--另一方應該給予言、笑聲或某種代表「我知道了」的回應,而且若能表氣專注且幽默就更好。
  3. 學會別做快樂討厭鬼,讓自己的快樂自然感染他人。
  4. 找書:拒絕混蛋守則(大塊文化,2009)、小倆口經濟學(時報,2011)、這一生的幸福計畫(久石文化,2014)、


Summary



  • 快樂不是擁有更少,也不是擁有更多;快樂就是我所擁有的都是我想要的
  • 做自己就是通往快樂的途徑,但這個決心也帶著一種哀傷--這種哀傷源自於承認自己的局限、自己的無足輕重,以及接受自己的缺點。如果想讓每一天都填滿自己喜愛的事物,我們就得先弄清楚哪些事物對快樂毫無益處。
  • 「你可能永遠也不會喜歡開車,」她說「但這跟害怕開車是不一樣的。」
  • 「成長過程中,我覺得日子好無聊」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朋友回憶:「結果反而有了非常豐富的內心生活。」「一點也沒錯,」我回答:「無聊很重要。因為無聊,你得搞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
  • 作者的快樂真理第一條:要快樂,我就得思考在成氣氛下,什麼是好感覺,什麼是壞感覺,以及什麼是感覺對了。


Content



一 家裡該擺的東西
儘管我想簡化生活,但也擔心自己會過度想簡化了--我不想因為過度簡化,失去太多生活中的樂趣。我的快樂生活提案第一原則,就是要「做自己」。因為要做自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把別人努力培養的優點,當作我也該培養的優點。(如書中提到的,試著過只有一只行李箱所有的生活,極簡化。那概念很好,但無需複製做法在每個人身上,何不擁有概念,再適性發展。)
如果做什麼事情都只想著「簡單就好」,只會讓我的人生很貧乏。
如果有個點子令你興奮,計畫執行起來就容易得多。
任何建立快樂的方法,只有在符合自己本性的基礎上,才能建立快樂的人生

要承認東西壞掉,為什麼那麼困難?
在評估要留下那些紀念物時,我發現「當我允許自己保留一件特定的東西時」,就有辦法丟掉更多東西。
收納用品有可能非常有幫助--只要它們真的能讓我們的必要物品更有秩序,而不光是讓我們可以把更多凌亂塞進去

我在這個月的種種努力,證明了快樂不是擁有更少,也不是擁有更多;快樂就是我所擁有的都是我想要的



二 你在哪,家就在哪
如果我對生活有某種特定的期望,那麼我自己就必須做到。所以,要是我希望婚姻溫柔又浪漫,那麼我自己就得先溫柔又浪漫。

專家歐巴克推論,丈夫需要更多妻子的金色星星,因為妻子能夠從婚姻得到比丈夫更多正面支持。沒錯,妻子也希望得到丈夫的支持,但通常她們還有其他支持的來源--家人、同事、男女性朋友,甚至陌生給女人的肯定通常都比男人多。
研究顯示,努力體貼對方的伴侶,感情生活會更快樂。聖女小德蘭曾宣稱:「光是愛還不,我們還得拿出證明。」
研究顯示,快樂的伴侶比較會把對方理想化,而由於抱著這些正面看法,他們就能幫助彼此實現這些理想。
作者分享的作法:
  1. 大聲讚美
  2. 常說謝謝
  3. 我愛你
  4. 主動關心
  5. 絕不批評
  6. 經常聯絡
  7. 沒問題(少反對)
  8. 配合他
  9. 專心講話(包含電話)
  10. 看見他的付出


作者分享幫助自己做出困難決定的評量表
我在等什麼?
如果不害怕的話,我會怎麼做?
哪些步驟可以讓事情更簡單?
如果我有無限的時間和金錢,我會怎麼做?
如果五年後我回頭來看這個決定,我會希望自己怎麼做?

「你可能永遠也不會喜歡開車,」她說「但這跟害怕開車是不一樣的。」開車不會讓我更快樂,但成功克服恐懼,倒是讓我非常快樂。


三 今天,就是美好的往日時光
分享自己的喜好,參與家人的興趣
引起我注意的是:納巴托夫「會參與母親生活中的所有興趣」。好相處的人--無論是跟家人、朋友,或是在辦公室--都會努力參與別人生活中的興趣。可想而知,會吸引老母親興趣的事物,納巴托夫不會太有興趣。而我們都渴望自己被認真對待,卻常常會想批評別人的興趣。
在日常生活中要證明我對家人的愛,一個實際方法就是「犧牲自己的方便,把時間、注意力獻給所愛的人」

美好的往日時光,就在今天
往往你希震別人給你的,正是你所欠缺的--當你覺得沒有朋友很孤單時,才會最希望對你友善親切。


四 內心深處,你真的快樂嗎?
遠離「快樂吸血蟲」──抱怨鬼,討厭鬼,懶惰鬼(尤其是看下面跳跳虎跟屹耳對事物感受不同的例子)
先顧好你自己,才能散播好情緒
抱怨鬼,這種人長期不快樂、悲觀、焦慮、易怒,或缺乏自信。而負面情緒往往比正面情緒更容易傳染、更持久,因此抱怨鬼很容易把一整個團體的氣氛搞壞。
討厭鬼,這種人通常不尊重別人,老是找別人的錯處,表現得無禮與無情,他們會散播惡意謠言、羞辱他人,喜歡刻薄地取笑與欺負他人、愛搶功勞、喜歡主導話題。
懶惰鬼,這種人不願意盡自己應有的責任,跟這種人在一起工作,很容易有被利用的感覺。有時,懶惰鬼會故事裝作無能--例如故意不把事情做好,或是刻意拖延--迫使其他人接手。
好例子
小熊維尼裡的兩個角色:跳跳虎會跑出來反對屹耳,屹耳也會跑出來反對跳跳虎。
跳跳虎是堅持樂觀、而屹耳則是憂鬱、悲觀。也就是說,碰到屹耳,跳跳會更堅持要開心,而屹耳會變得更消極,以抵抗對方的影響。
像跳跳虎和屹耳這樣的人,通常很以自己的個性為榮,不會被說服而改變立場。
屹耳型的人常覺得跳跳虎的樂觀「太假了」,而且很容易被跳跳虎的盲目樂觀,不肯正視人生黑暗面所激怒。但是,我看到跳跳虎們的一個共同點:他們都在努力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我猜想,當跳跳虎和屹耳試圖彼此抗衡時,跳跳虎之所以努力地展現樂觀,就是為了避免自己被別人搞得不開心
搞清楚了「跳跳虎/屹耳」現象,讓我更想大聲散播我的快樂理論。我得很努力憋著,才能避免自己成了別人眼中的快樂討厭鬼:
「嘿,跳跳虎!記住第七條快樂真理:你不能逼別人快樂。讓你的快樂自然感染屹耳們,但別為了說服他們而把自己累死
!叫屹耳們『開心點』並不能讓他們更快樂,只會讓他們更生氣!」
「嘿,屹耳!記住,你以為自己實際又誠實,但老實告訴你:其他人可能覺得你悲觀又吹毛求疵,跟你在一起很掃興,他們會躲著你--無論應不應該,反正就是會這樣。雖然你覺得跳跳虎很假仙,但他們的歡樂可能是衝著你而來--沒錯,搞得你抓狂的那種樂觀,就是被你逼出來的。」


自制力很重要,請謹慎使用
研究指出,人每天的自制力都是有限的。
先前我想改善的是自我控制的能力,但這個月,我想放棄自我控制。當中兩種策略對我特別有用:禁絕和方便性。
禁絕是,乾脆完全不做某事。適度縱容自己很困難,完全不碰反而可能簡單。(另一類擅氞節制的人,善於適量調整,偶爾縱容自己,可以提高他們的愉悅,強化他們的決心。


五 睡覺,運動,關手機
世上最悲慘的畫面,莫過於瞪著螢幕的父母旁邊有個沒人理睬的。
你可以逼小孩練習(如音樂)但你不能逼他們想要練習,沒錯,我們通常樂於從事自己擅事,無論是工作或玩樂,但擅長不等於樂在其中。相反的,擅長某件事,有時反而會掩蓋你其實並不喜歡這件事的真相

「成長過程中,我覺得日子好無聊」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朋友回憶:「結果反而有了非常豐富的內心生活。」「一點也沒錯,」我回答:「無聊很重要。因為無聊,你得搞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

人性本質是脆弱的,擁有了原則,卻時不時打破它,因此,更重要的是多實踐對於原則的信念,藉以有朝一日內化原則們。


六 多一點香氣,少一點嗯嗯
(關於快樂的研究,時時變化,有時甚至彼此互相矛盾)

加強用心在自己實際體會到的經驗,而不是毫不思索就接受他人的理論或觀點。

光靠「嗯,嗯」,是絕對不能培養感情的
專注回應對方
「回應」另一半「邀請」的重要性:當伴侶的其中一方提出「邀請」--以碰觸、提問、手勢、評語、眼神,試圖跟對方接觸時--另一方應該給予言、笑聲或某種代表「我知道了」的回應,而且若能表氣專注且幽默就更好。


七 與更多家人擁抱
在日常生活中的騷亂中,每回進門時,我其實很真正看清每一天,也很難明白其中的珍貴。

「我們來練習給你過生日!」

關懷 家人的健康與家人的和諧關係

記者先生,你就是快樂吸血蟲
人們容易負面看待別人的快樂:「快樂是被高估的自私,而且大概是幻覺。」
負面情緒的苦藥,在某些範圍內有幫助。快樂的一大課提,就是找出方法去消除快樂的因素,或者如果可能,就從結構上去處理負面情緒。


八 不必離家的觀光客
結合「待在家」和「度假」的愉悅

找到自己的加爾各答
每當有人希望追隨德蕾莎修女,或是問她要如何才能像她一樣,她會告訴對方:「去尋找你自己的加爾個答吧。」意思是:不要只看她所創立而聞名的組織,而是要去找到我們自己的目標。


最終語 身在福中深知福
做自己就是通往快樂的途徑,但這個決心也帶著一種哀傷--這種哀傷源自於承認自己的局限、自己的無足輕重,以及接受自己的缺點。如果想讓每一天都填滿自己喜愛的事物,我們就得先弄清楚哪些事物對快樂毫無益處。


附錄:快樂真理
  1. 要快樂,我就得思考在成氣氛下,什麼是好感覺,什麼是壞感覺,以及什麼是感覺對了。
  2. 讓我自己快樂的最重要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我自己要快樂。
  3. 一天天很長,但一年年卻很短。
  4. 除非我自己認為自己快樂,否則我不會快樂。
  5. 只有在符合自己本性的基礎上,才能建立快樂的人生。
  6. 我改變不了別人,只能改變我自己。
  7. 快樂的人能讓他人也快樂,但我不能逼別人快樂,也沒有其他人能逼我快樂。
  8. 就是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