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150116-150117 weekend

150116


遠在南投的台灣工藝中心,對於復興台灣工藝師的誠意,在近來年年在新光三越展出的台灣工藝展中,不難嗅出兩點。一是人老創意不老,透過日積月累的設計功力,與當代設計的混種,令人胸口一熱,二是老一輩台灣工藝師傳承的斷層,令人心寒。真正的文化財,才是天長地久賺不完,血脈相傳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

文創喊個沒幾年,台灣才驚覺,沒有文化何來文創。

看到這檔纏花個展,令人手刀前來,美麗的巧合是不論我看過幾檔工藝展,纏花DIY倒是第一次,進展區第一眼就立馬奔到工作檯,「請問有DIY嗎?」由這次展出的羅秀玉老師教學,早聽聞纏花工細耗眼力,一朵小花就耗費我這「纏郎」一小時,而老師們卻是飛快地動作。
(何謂纏花?)清末至日治時期,不論是閩南或客家人的婚嫁習俗中,女眷都會配戴細緻典雅的纏花飾品,閩南人稱「春仔花」,客家人稱「纏花」。早期閩籍新娘出閣時,頭上簪插雙石榴造型的春仔花,祈求早生貴子,而媒人婆、新娘母親、婆婆及親朋好友等女眷,則配戴梅花(媒婆)、龜鹿(婆婆花)等造型的春仔花,慶賀新人百合好和、富貴吉祥。(出處:中時電子報
親自動手做的感覺真的很棒!一方面享受自己的文化、一方面感受古時代婦女們爭奇鬥豔的巧思,光是一個基本半長弧紙形塑形後,就能變化萬千,但我還在持續眼花…

胃口愈養愈大(這感覺愈來愈強烈了),看過陶藝雙年展後,再看只有台灣本土創作的展出,顯得意興闌珊索然無味。大器非凡—容器.藝術.跨界,對於容器的想像仍然出脫不了局限、對於藝術主旨的探索原地踏步(小確幸、台灣市場很小…這一類毒害真的很深,限制思考框架)。台灣人可以加油的空間真的還很大。


紀州文學@課程:講座 TAAZE讀冊生活 x南方家園【拉丁美洲文學地圖】系列講座:愛情協奏曲:扣人心弦的情愫。老師自己都快把故事講完了…猴急的文學老師真少見。(握手,好朋友)
華山遠流別境二樓拱廳 @課程:講座 【咆哮誌:突破時代的雜誌】系列講座──好《好讀》書。總之黃威融又是講個沒完,但他顯然不是個講師型的,比較像個愛好者,擅長分享他的熱情,但無法客製化地將知識裝知聽眾腦袋裡。
鶯歌 陶博館@大器非凡—容器.藝術.跨界
鶯歌 陶博館@第7屆臺灣金陶獎陶藝競賽。加油。
中正紀念堂@道教神仙工筆畫展。是工匠還是工筆啊?
大安 thecube@《為何每當我們憶起心所愛的,眼底總是一陣風吹沙?》安正柱、全昭侹雙人展。若不是記錄日星鑄字行這一段,我真的會被兩位韓國籍藝術家給唬過去,以為錄相內容難以理解。


150117


說不上來為什麼喜歡陳澄波的畫。有時候是識曾相識的台灣、有時候是他受到印象派影響奔放的色彩、有時候是人味濃厚的嘉義市街景,更重要很可能是,他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受害原因是他真的是為人民設想的好人。

這一檔在松菸的免費展出,手筆之大,絲毫不遜於付費展出。而陳澄波作為日據時代以來首位國際知名藝術家,他的草根生猛以及對於自我藝術論證的追求,身後強力支持金援他的妻子。不可不提當年二二八事件陳受害,陳妻是唯一敢出門收屍的。(不過展出卻一向少著墨陳妻)

北向製菸工廠一樓 松菸@光影旅行者-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另外則是巧遇國學大師奚松在跨界藝術展的導覽場次,談本次書法與燈具合作,以及學佛初次忘我的經驗。「忘我」兩個字很有意思,凡事愈往底想,愈容易牽扯「我」,反而落入稞臼,給我執框架住。

松山文創園區@光明靜好-光的藝術展


松菸 誠品一樓cafe showroom@teikoukei 回顧展, 鄭弘敬。嗯…有點少少得無法理解,cafe showroom松菸店展出空間實在太迷你。
導覽:陶文岳/獨立策展人 中山 MOCA@雙城記--郭維國+陸先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