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140517-140520 台東遊 Taidon trip

行前

準備火車票,外籍旅客包含大陸客、韓國、日本、香港,火車一天十來班,非得搶票不可,除了台鐵系統十天前開放之外,快速有效地填寫資料。

搶購東西,永遠都有新的方法。同樣問題,答案可能會不一樣。這次我得到的是,手機APP台鐵訂票快手,它簡化步驟預填表格,系統開放同時,就是點下訂票,只剩下一個「輸入亂數」的步驟。不需要再守在電腦螢幕前,效率大增。



140517-140518 都蘭小旅行


由阿美族歌手Suming舒米恩起頭的部落小旅行,整合部落文化,讓旅人走進台東縣都蘭村,振興原住民文化,增加金流。

活動內容是原住民特有的鬆散、隨興、隨意。

其實一○○○元活動費用,我得到的是:第一天的晚餐、晚會表演、第二天早晨的健行、名信片一張。其他的則由自行付費的工坊及體驗填滿。離差強人意也說不上。

整體而言,爬梳文化深度體驗,無法透過本次感受。最大收獲,也真的就是鬆散隨興,是原住民血液基因的一環了。

簡單而言,生活是他們天生基因,賺錢不會讓他們眼前生活得更好,工作坊可以今天不去開,或是晚一點再開,總之卡著個更快樂生活的可能性,樂天知足的這群人,毫不猶豫就開心去了。活在當下。

他們是生活家是族人是好友。但不適合是你守時高效率的工作夥伴。或是,來到部落,請自動將時間觀念,換成原住民模組,享受等待享受不精準享受延誤。由廣大世界的眼光看來,遲到三十分鐘、或是人的一生,渺小到無可觀察,值得有兩套時間觀念的。

住宿在茲茲念念的來吹涼風,近年不知非幾的報導,巴不得就來這什麼也不幹。2館位在鬼才找得到的山坡路上,獨棟房舍,通舖可睡六人,要價2000元/棟,太值得了。可惜簡易廚房冰箱都有餐具刀具都有,怎麼沒附油啊…跟親友若能煮食分享,想必快樂。(行程把自己卡死了,也不好張羅調料,只為了煮一頓早餐吧。)

台東都蘭糖廠咖啡屋聽原民會交流邀請來自澳洲的原民夫妻演唱團體Microwave Jenny,Jenny有著非常真心可愛的笑容,八十分鐘的表演,笑臉沒停過。(為何沒有灑狗血的曲目?!)



跟隨著路人邀請「嘿~你要不要跟我們去烤肉?」而來到恩那比亞(山坡上的觀望台處,眼前的都蘭灣毫無屏障),跟著四個瘋子原住民浪費生命聊廢話,享受虛擲光陰的美好。恩那比亞的小老闆好笑的邏輯:「其實我們整理好露營區,也有客人要租,可是我想到那我不就少了地方可以招待朋友了。或是客人要用涼亭,我也用,他們會覺得很怪厚。」錢很重要同時他們會把錢丟到陰溝裡,他們特有的邏輯。

兔子那裡
來吹涼風2館
恩那比亞
錦鸞越南美食
馬利諾廚房


140519-140520 台東市


沒能用到房裡附設的廚房,心有不甘,張羅細軟在都蘭海灘野餐,波羅蜜加到越式魚露沙拉裡,變得特好吃。

一路往回頭走,再次好奇的路彎上非常豪氣的Nache Villa究竟是誰家的「私人住宅」?給我回想起了就是「那界行館」,三月要開幕搞到現在還沒開幕。

烏雲密布,不過我們運氣極好,雨沒給滴到,太陽也不大。回頭依依不捨地離開,眼角餘光總離不開都蘭灣。


在都蘭海邊臨時野餐,在海上聽衝浪老師聊他的人生哲學

一路往市區停停走走,雨勢漸大,在富岡漁港漁港小吃部吃手釣魚乾煎(其他的都好難吃,連鐘螺、蚵仔都有點臭掉…)

周一、周二的台東市少有觀光客,市區內也少有觀光資源。台東政府請加油好嘛!

高美館《藝術認證》:若要看原民藝術,高美館有系統地在整理當中,展出也以高美館為主。
Cheela小屋:得天獨厚環境在台東市可說是無敵了,茶點就別忘在心上。
鐵花棧 tiehua inn:終於有backpacker有附locker了,而且就在房間裡設有一區。雖然東西不值錢,還是想收起來(怕給人偷、或是亂到嚇到其他旅客。)
誠品台東書店 Eslite Bookstore:台東市現在就三家書店…晃晃二手書店、三省堂,不可思議。
老東台米苔目:乾米苔目真的蠻香的,是油蔥豬油吧~
台東美術館:不可思議的破敗
早點大王:老樣子便宜實在,不算好吃
台東市中央市場:沒有特色,可惜
台東美學生活館:在此看到工藝品,月桃莖編草帽,因此殺到石山部落買帽子。
石山部落:月桃莖編織一大特色是「沾水後即能重新塑型」也就是說同一頂圓盤帽,可以是少女草帽、也可以是紳仕帽,想變就變,真的很神奇。還挑戰編了皮繩手環,終於一雪都蘭吳寧之恥
阿水工房:工藝品之大,手筆之大,雖然台東糖廠藝文進駐做得超差,但阿水工房絕對值得一遊,沒有俗氣老掉牙,細膩小品局多。


附錄Appendix
Community Cafe' 墾墨咖啡:看似不賴。
Big Ö Pizzeria 台東窯烤披薩:5月21日開幕,先離開的我吃不到。
椰子海岸民宿:就在台11線邊上,跟海岸只差一條馬路而已。
阿勝單車 花東單車出租 甲租乙還(台東新站、花蓮縣玉里鎮、花蓮市)
瓦籟工作室:乾果、編織,愛不釋手。
Kitu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