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140221 心得【閱讀】小王子

圖片取自網路
似真似假的故事後頭扣回「我」,是小王子旅途中遇見的最後一個人(或許)。回馬槍提醒「我」,那些一路上小王子曾經遇到的人,每一個相遇對談,都像是跟「我」對話。身為讀者的我進入書中的「我」角色中,小王子的見聞突然間轉換為讀者論述擁有與自我,小王子(作者代替讀者思辯,再把這些「問了沒有答案的問題奉送」給讀者。

曾經我們是個小孩,有小孩的思維,而「我」也覺得大人看不懂他的畫,卻讓小王子給看懂了。

因為擁有玫瑰卻吵起架,莫名奇妙離開他的星球去旅行。而玫瑰也妙了,講話沒一句中聽,沒有人教它,就驕貴得讓人想揍它。小王子卻特別喜歡它,這個喜歡它的指涉,其實不需要特定是玫瑰,在書中只是提出來有個主體罷,我們也可以套用在任何其他的主體上-人們莫名的執著。

步行旅行中遇見點燈的人、國王、商人,總是提問而不太理人,也不回答別人問他的問題,而當他得到答案時他就轉身又離開,前往下一個星球。為什麼他是用走得在星球裡,或許星球這種讓我們覺得很遙遠又無法用「走」就能移動的方式,潛意識當中,已經突破我們的思維,教會我們用用另外的想法,重新思考這些「問題們」。

再者就是他跟狐狸之間,討論關於「屬於」對方的,就像行為心理學裡的狗聽鈴聲流口水,我們對於擁有與期望,產生了行為。這種屬於與否,而小王子還是離開了狐狸,因為他開始想著他的玫瑰,也想通了,為什麼5000朵玫瑰園,並不是他的那一朵玫瑰。讓彼此屬於彼此,這一點,真是別出心裁。我都想不到這種點來。不過為何是透過小王子來說明,我就不懂了。

又或者,最後小王子讓黃蛇咬他一口,是有致命劇毒的,小王子為什麼要離開也不知道。沒有特別說明白,他是要去死,為什麼要死?為什麼死又不想讓「我」知道。又說他是要「回去了」?這個意涵,我有點猜想不到。而且走到這邊,已經有點不童話,太過悲傷了。或許是這是小王子成為永遠的經典,甚至是更多大人喜歡它的原因。它是成人故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