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140225 心得【閱讀】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別忽視你的影響力。請思考兩個問題:別人怎麼看你?當別人和你相處時,又怎樣看自己?

summary

  • 本書的來源,哈佛大學的傳統,請教授們在學期末,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出發,給學生人生的建議。作者集結部份談話而成。
  • 十年前離開學校前,書名《記得你是誰》相當動人,這幾年一窩蜂的○○學院最○○的○○課,出了又出。最後回頭看看這本書,坦白說,感動並不多。

content


第一部開拓視野


第四章 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框
麥可羅教授出身公務員世家,以父親是TVA工程師為傲,研究歷史與企業間的關連,從而也了解到曾經光輝的TVA,也隨著時間被取代,由此擴展研究,而擴散到其他企業。


第二部管理自我


第五章 容許下屬跟你作對
位置愈高,愈要接近人群,加強聆聽。唯一不同的判斷的能力
失去粗茶淡飯和肺腑之言:等你進入企業位居高職,員工把你的問題當做指令,幾乎每次都答道:「好啊,這真是個好主意。」他們不敢反駁或提問題,只在意你的反應和意見,絞盡腦汁讓你聽不到壞消息。
因為我太太總是樂於提醒我:我在辦公室裡固然可以君臨天下,但在家裡只過是個星期二負責倒垃圾、星期六得去乾洗店拿衣服的凡夫俗子。當你每個週末都要清理垃圾或剷除積雪的時候,就不容易志得意滿了。兒女在這方面也很管用,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是年紀介於十二到二十五歲的子女會覺得你又蠢又丟人。

第六章 別去參加校友會
試著定義自己的成功,為自己的成就而活,避免世俗價值觀扭曲。

第八章 明星與我
「既然各位看不到我,」我開口說道:「我就先描述一下我的長相吧。我長得像大多數教授那種樣子-高高瘦瘦,挺像年輕時代的大明星凱薩琳赫本」(*一場因大雪而無法親臨的演講,改透過電話)
「妳長得『可真像』凱薩琳赫本啊!」(*事後陌生人打招呼)
現在如果麻州颳大風下大雪,我可以透過視訊會議向世界各地演說,但我還是以同樣的方式、為同樣的目的發聲,而我的目的就是銜接距離,製造焦點,引導聽眾

第三部領導他人


第十一章 勇於授權,激發員工創造力
充分授權的意思不是要求別人執行你的命令,而是容許別人實踐他們的想法,照著他們的願景處理事務。一旦獲得授權,這個人就要開始面對新的工作狀況,可以享受個人的成果,把工作視為一種創造活動,從日常工作中持續肯定自我。

第十二章 女兒教會我的事
別忽視你的影響力。請思考兩個問題:
別人怎麼看你?當別人和你相處時,又怎樣看自己?

除了了解我希望以何種方式影響別人,也必須思索我該採取哪些動、如何為這些行動做準備,所以我還需要再問自己兩個更難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別人怎麼看你?」
第二個問比較複雜:「當別人跟你相處的時候,他們怎麼看自己?」

第四部建立原則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Remember Who You Are: Life Stories That Inspire the Heart and Mi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