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140404-140409 2014 Seoul trip

Todo

韓國當代藝術雜誌推薦《Seoul Art Guide》,除了展訊、廣告、尚有以「地鐵站」分布的藝術地圖+展訊。

140404

交通@台北-首爾,首次飛酷航Scoot

這次學乖了。開始登機前十分鐘才做check in,並問「請問今天班機準時嗎?」因為我至今沒有接過準時登機/起飛/再起飛的廉價航空。

準備起飛,卻又停下等了一個小時,別指望它準時起飛/抵達!人生會快樂一點。


140405

賞櫻@鎮海:朋友說鎮海區(昌原市)內多達三十多萬株櫻花樹,位居全球之冠,不過我尚未查到相關資料。顯然韓國觀光公社非常努力推動,因此報紙上已是二度看到鎮海旅遊情報,必有余佐川黃花加粉紅櫻花的經典照片。

雖然心聲是美感遠遜於日本人,真是可惜了這些櫻花,生錯人家。進市區延路上、四周山林間,處處均是炸開的櫻花,鄉下地方塞進滾滾人潮,包含礙眼的韓國情侶檔們以及計劃高端裝備攀登喜馬拉雅山卻先經過鄉下賞花的大叔大嬸們。

據說黃色是濟洲島特有種,種在水流極少的水道邊,開出隔天來就被愛拍照但不愛公德心的尤其是礙眼的韓國情侶檔給踩死一半黃色小花,想出這招的人應該已經給市公所頒發終身成就獎了。

慶和站:從市區走上來很有挑戰會走到死(上坡),好在我愛租腳踏車,從櫻花雨底下騎過去,好強烈的生活感。慶和站鐵道周圍給參天高聳包圍了,超有存在感的韓國情侶們折下櫻花樹在拍照這樣好嗎?火車經過櫻花樹隧道還會放慢速度讓大家拍照。



wikipedia關於鎮海區

의령소바 진해점:說是本地產的蕎麥做成的麵及小蒸包,口感粉粉的「很特別」。


140406

爬上小鎮裡的制高點的帝皇山公園,俯瞰市區櫻花樹除了市區以外連遠山間都給粉紅染上。可惜建築物美感有強烈違和感,我知道不該但心裡犯嘀咕還是日本賞櫻好,韓國的粗魯大喇喇文化真是落實太棒了。我猜聯考有考吧。

해군사관학교海軍學校一年一度在櫻花季開放,雖無活色生色,卻是鎮海市裡不用看到雜亂無章美感欠缺賞櫻重地。
終於吃到會給大量生菜的烤肉飯!鴨逼!

火車回到首爾車站已過午夜,友人說:「走快點,排計程車隊伍落得很長。」雖然最後我們也只能排了,但我知道我的解決方案是可行的:「由我來指揮排班計程車,讓它們一次進車一輛以上,就能加速處理乘客,沒有任何規定是一次只能進車一輛。我會讓世界更美好。」


140407

제10회 여의도 봄꽃축제:首爾的行政中心汝矣島,日本人賞櫻貴在軟硬整合,深入經營成為文化。在韓國賞櫻其精神仍然是大喇喇為主,我來我拍照我獵奇。不過我不敢想台灣會怎麼對待…(商業化搞到天怒人怨吧…)

如願以嘗來到首爾第一大書店교보문고 (KYOBO Book Centre),事前就聽說一如全球書市萎縮,首爾也難逃,可惜的是連雜誌期刊也少,豐富與自由程度沒了,連國際韓文版的刊物也少得可憐。

萬萬料想不到成為亂打秀的觀眾,1997年創立난타 극장 (Nanta Theater)也曾巡迴至台灣,劇場不到1/4席滿,給大陸團給包了。結論是我看不出表演代表韓國或是首爾之處,倒是不靠語言的活潑表演是跨越文化和種族的,笑點滿分,看了開心。



140408


總算等到星期一過了,一整天幾個博物館、美術館逛下來,包含韓國雜誌出版公會經營的magazine museum、最早成立的美術館서울시립미술관 (Seoul Museum of Art)、以及去年剛開幕的국립현대미술관 서울관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計算一網打盡,雜誌博物館沒令我失望,韓國當代藝術雜誌百家爭鳴,整理官網資訊如下:
ARTNOW每期深度介紹幾位藝術家,手筆之大

ELOQUENCE

월간미술

article

PUBLIC ART

首爾美術館的展區不大(是好小好可憐喔…)展覽內容活潑,還免門票,不過藝文之間似乎都不互相連結,不像在台灣處處可見紙本文宣品,互相曝光,無法像老鼠會進一處取得更多資訊。



打從三年前參觀景福宮沿著三清洞走時,MMCA 국립현대미술관 서울관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廣大園區讓人盼了又盼,手筆之大,除了展廳多達十個以上之外,紀念品店跟附設咖啡都有相當水準。(蘿蔔蛋糕看來好好吃,我一直忍耐…)

晃進三清洞一帶的藝廊,好在沒人管你,也沒有緊迫盯人,自在。

書店之旅事是此行主題之一,除了早先在雜誌物館看過韓文的字體學期刊,領教過字體排版印刷受到重視,而在땡스북스 / Thanks Books店裡,翻看選書,不時有種「唉啊~韓國人好幸福啊!這書版型太美,字體好帥啊~」雖然一個字都看不懂,一個人在那爽半天。而顯然生活類文字在韓國不是死光了,便是一個超大值得開發市場

장터국밥:牛骨湯好喝,近在서울시립미술관 (Seoul Museum of Art)旁邊,喝到清湯心裡激動之餘了理解,原來韓國食物多以大雜燴,吃澎派吃粗飽為主,最後整鍋湯就是混雜了眾多材料,上桌再大火滾一遍。加上韓國人吃一天等於我吃一年的辣度,令人心酸地想念清湯。晚餐吃泥鰍湯跟炸泥鰍,味道下超重,除了猜想是要掩蓋土味,我是一點魚新味都沒嘗到。


140409

腹地巨大的DDP軟硬整合有待加強,說是要招覽提升到訪遊客,但展區幾乎沒有英文解說文字…三個館現有兩檔展出,卻只使用各1/4不到的空間。

逛遍東大門DDP圓環上的購物廣場,韓國首爾 東大門Doota맥스타일 (maxtyle),可一點感覺也沒有,怎麼去年來跟今年男裝流行沒變?

逛新沙洞,進了幾家店monrevekmplayÅ LAND,全身而退,店員看我試完牛仔褲,「No, I don't fit them well.」三種截然不同的版型給我試完。「Really?! Why don't you check more?」店員拉高音調的奇妙回覆。


附錄:韓國生活類雜誌

concept zine
官網很大器,線上看免錢

B (Brand. Balance.)

thinkingbus:有質感的免費巴士地圖

Around

2 則留言:

  1. 很有深度的自助旅行^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啦。不過我也還在思考何謂深度?深度是否有個定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