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大推科教館仿生展 170109-170115 weekend

偌大手作實驗區之一,躍躍欲的人佔多數喔。
科教館@仿生展 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

從走進展覽空間起,便折服於策展單位手筆之好,不論是資訊整理與呈現手法,展場呈現以及導覽志工等間的完美組合,好像走進個充滿熱情老學究的腦袋裡一般。

(當下想打聽策展人與設計承辦單位,已知策展人是跨域小組林怡萱,偏周一今天休館,無法致電。)

人說科學研究與發明的緩慢遲滯,因此生物學家Janine Benyus(珍妮.班亞斯)在1997年著作中提出「仿生學」(Biomimicry)一詞,藉由模仿生命科學找出人類生活永續可能性。

展牆與展架直接整合成收納箱,為接下來的巡迴展出做好準備嗎?
三大展區分別是從植物、動物與自然環境,無一不是真實生物研究應用的案例,加上圖文整合,加上適當地動畫、互動機關,長達兩個小時的專人導覽,深度溝通與互相答問,大呼過癮。手作區除與展覽緊扣呼應之餘,佔去近三成樓面,強調實作中理解,難得現場是實作民眾多過看展,看來大家都技癢囉。

延伸閱讀
向毛蜘蛛的「非常好色」學習,毛蜘蛛非炫彩結構色
向壁虎學習–乾式黏附物的發明,極密物體間的超強引力-凡得瓦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tune@電影2:甜姐兒(Funny Face, 1957)。★★★★。《樂來樂愛你》本屆金球獎大獲全勝後,立馬接看仙女Audrey Hepburn六十年前歌舞片,仙女就是仙女,為本片苦練歌舞可愛至極,加上畫面攝影手筆,現在看來毫不落俗套,劇情草草收場,則見樂來樂愛你老掉牙故事,卻能收住有始有終。

信義誠品@課程:【社會科學 x 衛城】我們如何知道世界的模樣 講者:莊瑞琳(衛城出版總編輯)。如何看待民主社會的各種不平等,如何解決各種資源分配不當的問題,自然要讀社會科學。

金石堂城中店@課程:再訪老屋顏-新書分享會。原來鐵窗花不過就是白鐵窗尚未問世前,加強居家安全的美麗意外,多變的花紋也並沒收設計費,竟然是以量計價,稱鐵重。這一回多了外島篇,老屋顏成立粉絲頁後,就多了粉絲情報網。作者更提及鐵窗花職人基隆阿文師,更將開班授課,復刻民藝,一個粉絲頁能有此力量。

誠品電影@電影3:我不是潘金蓮。★★★。想想《秋菊打官司》的鞏俐,再想想此片的范冰冰,好農婦難求。至於鏡頭框的變化,想想Xavier Dolan的《親愛媽咪》,唉啊。

松菸@課程:荷蘭設計100年 講座 4- 荷蘭紅燈區的改造經驗。紅燈區位市中心高地價地段,但樓面使用上常閒置二樓以上(甚至長達二十餘年),市政府希望活化使用,另一層面也包含減少櫥窗數量意圖。講者談到性工作者以及環繞著的周邊產業,多是社經地位最差的一群人,一旦關閉,是一群人失業問題。

也趣@《Form and Essence》形態與本質-日本當代雕塑。老調重彈。

北美館@2016 臺北美術獎。發想俱佳多有新意,作品則看來尚在工作室發展中程度。

北美館@表演:2017.01.21 Sound Route: Songs of SPECX “The Singing” 聲線計畫:史貝克斯的歌——「唱」。史上最難以理解的說唱演出,媽!我撐完全場了。

京站威秀@電影4: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2016)。★★。大量中鏡頭充滿了尷尬感,配樂演員,都都像拼貼上,還見得白膠殘膠。我會再繼續支持的,請繼續實驗。


跟著《台北小吃札記》吃,重新思考一遍台灣庶民飲食文化與趣旨所在:
旗魚新竹米粉,從前不解粗米粉,經舒國治一提點,米粉不就要吃彈與香氣嘛,唯我無法認同加入油蔥氣,全壓過清香。
祥記純糖燒麻糬,走一趟延三夜市,自然要以它出名的甜品作結,花生湯混入酥餅,友謂台式酥皮濃湯,極好。
嘉義鮑魚海產粥,錯過汕頭牛肉飯(竟然周六、日不營業,顯然主要經營鄰里),海產粥成美麗邂逅,料都極鮮,蒜酥不搶味,好吃。店家手腳過慢,瞎忙。
雙連圓仔湯,試舒建議的桂圓芋頭湯圓,因冬天吃熱的,桂圓完全搶味,芋頭彷彿不存在。白湯圓彈性及香氣遠不如新生南路的台一冰店。
肥前屋,鰻魚飯小份漲價至二五○,依然好吃,果然如舒所言,除此之外的菜點無需品嘗,平淡。

台灣街邊庶民小食無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