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140216 心得【閱讀】聽風的歌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 查:〈Beach Boys〉(California girls)、〈貝多芬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葛雷格爾德)



summary

content


「嗯…你喜歡燉牛肉嗎?」
「喜歡。」
「我做好了,可是如果我一個人吃要一星期才吃得完,你要不要過來吃?」
「不錯啊。」
「ok,一個鐘頭過來。如果遲到我就全部倒進垃圾箱噢,知道嗎?」
「可是…」
「我最討厭等人了,就這樣噢。」
她這樣說完,不等我開口就把電話掛了。
(*女孩子的心思)

「不是忽然喏。在你穿過井的時候已經流逝了大約十五億年的歲月了。就像你們的諺語中有一句話說:光陰似箭。你所穿過的井,是順著時光的歪斜度掘出來的。而我們則徘徊在時光之間,從宇宙創生到死為止,因此我們風是既沒有生也沒有死的。」
「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
「非常樂意。」
「你學到了什麼?」
(*哲學式的提問)

我偶而會說謊。
最後一次說謊是在去年。
我非常討厭說謊。說謊和沉默可以說是現代人類社會裡日漸蔓延的兩大罪惡。事實上,我們經常說謊,動不動就沉默不語。不過,如果我們一年到頭說個不倍,而且一定只說真話的話,或許真實的價值就要喪失殆盡了吧。
(*哲學式的論調)

「我懂了,什麼也不說了。」
我點點頭。
「有一件事我想問你,可以嗎?」
「請說啊。」
「人為什麼要死?」
(*哲學式的提問)


附錄 譯者的看法
村上春樹文字的四個特點
一、他的主角沒有名字,以第一人稱出現
二、他的對白常具抽像化、格言式的表現。例如,
「你二十歲的時候在做什麼?」
三、他喜歡以數字形容。(*如上述的十五億年)
四、常引用專有名詞 (*也就是莫名奇妙的資訊)

聽風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