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131111 心得【閱讀】活得聰明活得好Life Stragegies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人生何者重要?提案→採訪「何為人生最寶貴的一課?為何你還沒有…?」訪問養老院的長輩、慢性病病房的患者。

summary

  • 生命是一種選擇,而選擇權在自己
  • 痛定思痛,承認自己的作為對生活有害,也就是坦承自己能從惡行中獲得報酬。大多數人要的不是事實,而是認可,好讓自己或對或錯的想法得到強化。
  • 你無法改變自己不肯承認的問題
  • 絕對沒有人在臨終前,後悔自己沒多花時間在工作上。
  • 認知是自我決定的。所有事物的意義或價值,都是你所賦與的。
  • 無論你的伴侶是誰,兩人的互動規則和界限,都是你調教出來的。對方會從你的身上學到你的反應模式,因此當然可以改變自己的反應模式。問題就出在找出自己到底用了什麼方式,助長對方的負面行為。無論你縱容對方什麼,你的容忍,必含有微妙而重要的報酬。

content

第一章 面對現實
  • 本書內省的部份,比較之下,★給自己內心意義一個可靠的解釋 131019 心得【閱讀】不管怎樣,還是要瘋狂世界,矛盾十誡,更精簡且容易實行多了。
  • 你只能靠自己:新聞沒有報導你的問題,並不表示你的麻煩比較小,至少問題對你來說很重要。相信我吧。你若不肯為自己爭取,是絕對不對的有人幫你的,而且在這個世界上,你最需要去面對的是,其實就是你自己。在生活的戰場裡,最關鍵的幾場戰役,都是個人的心靈之戰
  • 預設:除了一般的否認外,第二種否認是先有預設立場,卻不予檢驗。(如「我是好人,最後一定會還我清白的。」
  • 你活在真實的世界裡,面對的是需要修改的實質問題,光是了解問題並不夠,你需要的是改變問題的方法。

第二章 生活法則一:掌握要領
  • 以下幾章都是關於建立自我品格,建立自我認知。參考《與成功有約》的第一章節更容易懂。
  • 肯面對現實,就愈不會受傷,反之亦然。
  • 不實際的盲從是經由不自覺的習慣而來。

第三章 生活法則二:對自己負責
  • 老話一句「報怨就等於自我放棄找解決方案的機會」
  • 你的選擇導致何種結果?你的行為和選擇又如何造就了今日的你。
  • 早早接受命運由己的事實:
當初做決定的是你
話是你說的
是你自甘委屈
生氣的人是你
決定生孩子的是你
是你視自己如糞土
跟那個痞子廝混的人是你
想要養狗的人是你
…(以此類推,數不清)

  • 負責不等於怪罪自己。如,如果我跟一群朋友嬉鬧,跳到椅子肁,結果把椅子踩斷了,這表示我不愛惜物品,我得負責,也只能怪自己。但是,如果我只是坐在椅子上,而椅子竟然斷了,東西當然還是我弄壞的。雖然我沒亂動,也無意破壞它,但我依然得為自己負責。(修好椅子、幫自己療傷。)
  • 別人對你的反應,取決於你的態度,這就稱之為互惠原則。

第四章 生活法則三:有所為而為
  • 認知到自己的習慣,調整習慣,理解自己需要被滿足的報酬有那些形式?
  • 參考:130829 心得【閱讀】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第五章 生活法則四:承認才能改
  • 痛定思痛,承認自己的作為對生活有害,也就是坦承自己能從惡行中獲得報酬。大多數人要的不是事實,而是認可,好讓自己或對或錯的想法得到強化。

第六章 生活法則五:一分行動、一分收獲
  • 人們在乎的不是你的意圖,而是你做了什麼。誠如柏拉圖所說:「打一小時的球,比花一年的時間交談,更容易了解一個人。」國稅局可不管你「想不想」納稅;你的子女也不在乎你「想不想」煮飯,重要的是,你到底做了沒有?作為,其實決定命運。
  • 你無法改變自己不肯承認的問題
  • 讓痛苦助你一臂之力:痛苦未必是壞事,只要你願意正視,它都能成為一股強大的驅力。你現在所受的苦難,正有可能是改變人生所需的動機。
  • 人類最大的恐懼是遭受拒絕,為什麼?我們以世人的接納與否定,來衡量自己努力的成果。如果你付出的東西是友誼或愛情等私人感情,被拒的痛苦當然更甚了。
  • 「你沒有權利躲在恐懼後面,也沒有權利浪擲你的天賦,更沒有權利只顧自己而不做事。
  • 對自己負責,跟自己對談:
「會遇到挫折喔!」我知道,不過我願意面對
「也許會失敗喲。」就算無法立即成功,我也會再接受厲,努力過後的失敗,並不會減損我的價值。
「別人會拒絕你」第一次嘗試往往很難如願,但我會奮戰不懈,只要達成目的,就等於被人接納。
「你將失敗」唯有逃避困難,才是真正的失敗。
「你可以嗎?你辦得到嗎?」是的,我可以辦到,不管如何,我都會找出答案,因為我已經決定要做了。

第七章 生活法則六:認知決定一切
  • 本章就講一件事-認知是自我決定的。所有事物的意義或價值,都是你所賦與的。
  • 人的定見可能由執行、或是自我設限組成,這些只看自己缺點,只會自我限制的信念,可能是真的,也可能出於想像。

第八章 生活法則七:作個生活管理者
  • 管理自己,做好自己,探索自我,跨出舒適圈
  • 你無法提供別人自己沒有的東西,假如你的心裡很苦,便無法心平氣和面對自己所愛的人了。切記!你才是自己幸福的最大資洲,也是生活管理的根本。

第九章 生活法則八:教別人善待我們
  • 本章特別強調夫妻關係
  • 在約翰看來,兩人婚姻不幸,是因為凱兒從來不愛說話;劃兒則堅稱,是約翰自己「只顧著說話,從來不聽別人講」。他們跟大部分夫妻一樣,找醫生諮詢不是為了求助,而是為了找人幫腔。
  • 即使是長達三十年的互動模式,依然可以重新釐定。如果你一開始就教別人如何,日後當然也能重新調教對方。
  • 無論你的伴侶是誰,兩人的互動規則和界限,都是你調教出來的。對方會從你的身上學到你的反應模式,因此當然可以改變自己的反應模式。問題就出在找出自己到底用了什麼方式,助長對方的負面行為。無論你縱容對方什麼,你的容忍,必含有微妙而重要的報酬。

第十章 生活法則九:發揮寬恕的力量
  • 寬恕並不需要對方來合作,對方甚至不必知道。寬恕是自己的選擇,與別人無關

第十一章 生活法則十:想清楚,說出來
  • 好例子:如果你跟小寶寶同處一堂,當寶寶不舒服、哭鬧不休時,你一定會覺得很無助、很挫助,因為寶寶不會說話,就算你想幫忙,也不知從何幫起。假如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此不懂說話的寶寶好不到哪兒去了。可惜世人不是你的母親,不會設法了解你。
  • 我的愛犬也想開心過日子,「我這輩子只想活得快樂。」難道這表示你們兩個要的東西是一樣的嗎?
  • 勿把手段和的目混為一談,幫助自己釐清問題追根究柢如下:你想要什麼
你必須做什麼,才能達成所願?
達成願望後,你會有什麼感覺?
所以,你真正想要的其實是…?
(重覆以上循環)

第十二章 生活導覽
第十三章 實現目標的七步驟
  • 步驟一 用精確的事件或行為來表達自己的目標
  • 步驟二 用一種可以衡量的方式來陳述目標
  • 步驟三 為目標設定一個期限
  • 步驟四 選擇一個自己能夠掌握的目標
  • 步驟五 規劃一份能讓你達成目標的策略(擬定計劃,努力實踐。依靠你的策略、計劃和安排,而不是你的意志力。把環境設定成有利自己的目標,找出問題地點、時段和情境,重新設定,並剔除其中的阻礙。
  • 步驟六 分段實行
  • 步驟七 為所有步驟負責

第十四章 找到自己的方式
  • 只要能實踐生活法則,把成功的要素融入自己的性格中,你也能成為生活的贏家。做,還是不做,選擇權都在你的手上。

    活得聰明活得好Life Strageties(民89)
    作者:Phillip C. McGraw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ISBN/ISSN:957621677X
    語言:繁體中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