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140106 心得【閱讀】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 打造職涯優勢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大志業說的就是幫助人。事實上,對「我知道你很忙,不過…」的問候語,最好的回答就是「我永遠不會忙得沒有時間跟你說話。
  2. 建立情感帳戶,並持之以恆。在規畫時間時,要刻意安排活動與社群裡的人建立感情。共進午餐、發感謝函、去部落格上留言,幫他們手上的案子、看到對他們有幫助的文章時,傳給他們看。(新增週期性待辦事項→關心家人、朋友)

summary

  • 本書談的是開創成功的志業
  • 你要找的不是工作,而是解決的重要問題。而解決問題憑藉的是熱情以及良知。
  • 只想找工作的人,寫的是履歷表。想要成就大志業的人,寫的是貢獻宣言。
  • 了解自己的優勢=天賦才能+工作熱情(解決問題的熱情)+道德良知
  • 面臨困境時要堅強 。建立獨立思維,工作是開創出來的。依賴與獨立之差在「你要讓未來自然發展,還是要掌控未來。你要繼續當自我感覺的奴隸,還是掌控你的感覺。」

content

Great Work, Great Career 
人人皆可成就大志業
請在你認識的人裡,找出在專業上效率最高、影響力最大的人。回憶他的臉。如,費歐納.伍德(Fiona Wood)的志業案例。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近日報導,美國匹茲堡大學(Pittsburgh University)的約格.格拉赫(Jörg Gerlach)教授和澳洲伯斯(Perth)的整型醫師費歐納.伍德(Fiona Wood)合作,經過多年的研究和臨床實驗後,終於開發出新型的「植皮噴霧」
(資料來源: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220/KFIM3CJUBZ9IA.shtml

第一部分:你要做出什麼貢獻?


第一章 了解你的優勢
優勢來自個人天賦+熱情+良知

工業時代,人是工具。知識時代,則視自己為提出對策、帶一套辦法來解決重大難題的人,主動為未來負起責任的人。
找出你的優勢組合。強調良知在工作上的重要性,即使是志業有些地方未必「可愛」,但還是得做,跟「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有重要的區別」。

1. 天賦才能。
慎重思考自己想發揮什麼影響力,而不是想要具備什麼功能(指工業時代)。你並不等同你的功能。如,
工業時代的工作者說:「我要成為微生物學家。」這是指功能。
知識時代的工作者說:「我天生好奇,堅持不懈,熟悉生物實驗室裡的事情。我想運用這些天賦協助研發對疾病抵抗力更強的糧食作物。這就是貢獻。特指貢獻自我的獨特性

2. 工作熱情
你對和工作相關的何種「機會」會懷抱濃厚的熱情?(但工作熱情和天賦才能未必相關。)思考自己的愛好:
.你閒瑕時都做什麼?
.你對什麼事情充滿活力?什麼事情讓你想要辯論一番?
.你都讀些什麼?
.你小時候對什麼事情感興趣?

3.道德良知
.你對公司、顧客及同事所負的真正責任是什麼?
(相較於你能做出的貢獻,你的職務內容何其有限。REF. 《第八個習慣》裡的自我授權)

第二章 找到你的理想
你想主動解決改善的課題是什麼?

匱乏思維模式與富足思維模式極為不同,就像是受害者與主宰者之間的差異。擁有富足思維模式的人知道,現在這個時候講求的是可能性,而非不可能!

你需要具備這兩個心態:
.首先,成為志工,而非員工
.其次,成為解決問題的人,而非要別人來解決的問題
成為志工而非員工。不要再想著找工作,轉而開始為了理想而自告奮勇工作。

客戶是有何問題需要解決?
問題是什麼?界定問題是你所能解決的。界定問題是創造的過程。這也是道德良知的問題:你應該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創意不是從解決問題開始,而是從發現問題開始。
做「需求與機會」簡報。(為雇主量身打造的問題研究與可量化的解決方案)提出解決方案時,成效具體化值得重視。用「什麼時候可以從X到Y?」來表示時間性。提出建議時別給人威脅感,記住與真心貢獻的差異。

第三章 貢獻最大的力量 
為此熱情,持續做出努力,帶著研究及計劃

找工作的思維模式=我是產品。
有所貢獻的思維模式=我是解決問題的人。
擴大自己的影響圈、在能力範圍以內自我授權。
「只要努力以赴,每一項工作是偉大的。」by Oliver wendell Homles。發揮小尾舵的力量,它是船隻航行時改變方向最小卻大的力量。

寫下你要做的貢獻
整理出個人貢獻的素材來源=想出影響自己最重要的人+期望別人對自我的讚美+分析自己的優勢+分析你的理想(研究課題後,你的對策為何?)
寫完後不妨與同事、主管討論,對於工作貢獻的期望是否符合?是否需要修訂?縮短人的認知落差。當角色改變或願景擴大時,可再寫新的貢獻宣言。
公式=我的 專長+特有價值+期望的成果

第二部分:你要如何做出貢獻?


第四章 獲得你想要的工作找到待解決的議題,自己創造出工作來,是可行的!

面臨困境時要堅強 。建立獨立思維,工作是開創出來的。依賴與獨立之差在「你要讓未來自然發展,還是要掌控未來。你要繼續當自我感覺的奴隸,還是掌控你的感覺。」如,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就是一例,十七歲他混進環球製片廠,沒有相關出身自己闖出一片天。

在你的「影響圈」內工作,而非「關注圈」內 。關注但不代表能力所及,在影響圈裡持續努力發揮天賦才能,有機會擴大圈的範圍,我們最多的資源也只影響圈內。你想要的工作,百分之九十取決於研究深度,但大部份的人並不會努力去尋找那些資源。
如,丹的例子。他在小型信用卡交易處理公司擔任技術文件撰寫人員,後來運到裁員,他在研究公司縮減人手可能導致他失業的原因進行分析現一個嚴重的現金流問題,而由此自行研究提出解決方案。

影響圈工具
  1. 在關注圈裡寫出使你無法故出志業貢獻的最重要障礙,並為這些障礙編號。
  2. 你可以發揮響力的項目號碼填入影響圈。誰會樂意幫你的忙?
  3. 你主要的知識來源是什麼?書、期刊、部落格、電子報等?
  4. 什麼科技和工具能夠幫你解決問題?
  5. 必要時,你可以去那裡爭取預算?
  6. 擬訂影響圈內的項目實施計畫,然後毒著這個圓圈擴大!

第五章 建立自己的社群 
對人貢獻以增加/維持人際強度

大志業說的就是幫助人。事實上,對「我知道你很忙,不過…」的問候語,最好的回答就是「我永遠不會忙得沒有時間跟你說話。」

建立情感帳戶。在規畫時間時,要刻意安排活動與社群裡的人建立感情。共進午餐、發感謝函、去部落格上留言,幫他們手上的案子、看到對他們有幫助的文章時,傳給他們看。並持之以恆。

附錄:常見問題
問:什麼樣的覆歷表可以打動人?
答:針機雇主的問題:「你能為我做什麼?」,加以發揮。(管道就是研究如何做出貢獻)擬出大綱,說明你的工作經驗與教育程度如何符合這個工作的要求。不要使用萬用的履歷。

問:我在求職信中該寫些什麼?(區別:求職信是引言,履歷是自我規格式過去貢獻的介紹)
答:履歷表的目的是要取得面談機會,與雇主展開對話,而求職信就是要讓這個對話得以進行的機會。求職信最理想情況,就是像一頁提案,符合你從研究中發事的重要企業需求。
一頁提案=準雇主面臨的問題或機會+解決方案+時間與效益相關的數字

問:成功的求職面談要注意什麼事情?
答:與對方約面談時間的時候,不妨問對方你能不能提出幾個想法。然後回頭下工夫研究,面見時可討論。(先下手問那些問題需要解決)
面談時,面隔一段時間就停下來問:「這個資料有幫助嗎?我提供的資料是否符合所需?」
面談時,偶爾停下來,詢問筍報是否正確、有用。這麼做可讓對方有機會告訴你更多相關資料。假使對方覺得你的簡報離題,不妨停下來發問,再另約時間做更切題的簡報。務必讓這個對談能持續進行。

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 打造職涯優勢

Great Work , Great Career:How to Creat Your Ultimate Job and Make an Extraordinary Contribu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