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140125 心得【閱讀】挪威的森林(上)+(下)合訂本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村上春樹的文字中,充滿大量的80年代音樂、 電影,找相關資訊延伸學習。

summary

  • 困在生命中悲傷、寂寞那段時光的人們的聚散離合
  • 環境、人物動作、情緒的形容與描寫,充滿創意,並令人紙歷其境。
  • 性交隨意,而完全被合理化,性高潮是人物都會普遍共同擁有的,但寂寞也常纏繞如鬼魂一般。
  • 筆下多以男性為第一人稱,不論年齡,都有種孬孬的個性,毫不直率,而都莫名地吸引不錯的女孩圍繞男主角身邊。
  • 挪威的森林男主角,那種閉塞扭捏的社交個性獨樹一格,近似。★全心推薦.完美的體驗 140118 心得【電影】雲端情人 Her (2013)裡的Theodore

content


挪威的森林(上)

天好高,一直凝視著時好像連眼睛都會發疼。

那是不管看見什麼、感覺什麼、想到什麼,最後都會像回力棒一樣回到自己手上的年代。

頭髮像剛磨好的墨般又黑又長,手腳修長,眼精閃著光輝,嘴唇像剛剛才做好似的小巧柔軟。我,第一眼看見她時有一會兒連話都說不出來喲。

直子在沙發上變換腳的彎曲方向。

「半夜要來強暴是可以,但不要搞錯對象噢。」玲子姊說。「左邊床上睡著沒有皺紋的身體就是直子。」 她說謊。我在右邊喏。」直子說。

直子保持同樣的姿勢動也不動一下。她看起來簡直像是被月光吸引出來的夜間小動物一般。由於月光的角度,使她的嘴唇影子被誇張了。那看來非常容易受傷的影子,配合著她心臟的鼓動或心靈的季動,而一抖一抖地微微動著。看來彷彿正朝著夜之黑暗發出無聲的呢喃細語一般。


挪威的森林(下)

這樣想著綠的父親時,心情漸漸鬱悶起來,因此我提早去樓頂把曬的衣服收進來,決定到新宿街上走走以消磨時間。擁擠混雜的星期天街上,讓我覺得放鬆些。我在擁擠得像尖峰時段的電車一般的紀伊國屋書店買了福納的《八月的光》(Light in August),挑了一家音量特別大的爵士喫茶店走進去,一面聽著歐內特.冠門(Omette Colman)、巴德.包威爾之類的唱片,一面喝又濃又難喝的咖啡,讀著剛買的書。到了五點半我把書合起來,走出外面吃了簡單的晚餐,然後忽然想到這樣子的星期天,往後到底還要再重複過幾十次,幾百次呢?「安靜和平面孤獨的星期天」,我試著說出口來。星期天我是不上發條的

葬禮這東西很輕鬆噢。我們已經習慣了。只要穿上黑色衣服一臉嚴肅地坐著,週圍的人大家都會適當地幫忙把事情辦好。親戚的叔叔伯伯或鄰居。他們隨自己的意思買了酒來,叫了壽司,安慰安慰妳,哭一哭,鬧一鬧,各自挑一些喜歡的故人遺物帶回去紀念,很輕鬆噢。簡直跟野餐一樣

「我姐姐走過來嚇了一跳噢。因為我在爸爸的遺像前面脫光衣服張開大腿,那當然會吃驚啊。」

「再說一些美好的事。」
「我很喜歡妳喲,Midori。」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春天的熊?」綠又抬起頭來。「春天的熊怎麼樣?」
「妳在春天的原野裡一個人走著時,對面就有一隻毛像天鵝絨一樣眼睛又圓又大的可愛小熊走過來。然後對妳說:『妳好!小姐,要不要跟我一起在起上打滾哪?』…」

「沒有什麼啊。」我考慮一下說著搖搖頭。「什麼都沒有。」
「真的?」
「妳穿的衣服我都喜歡,妳做的事說的話走路的方式喝醉的樣子,一切都喜歡。」
「真的照這樣就可以嗎?」
「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改才好,所以這樣就好了。」
「你有多喜歡我?」綠問。
全世界叢林裡的老虎都融解成奶油那麼喜歡。」我說。

「我啊,知道很多做法噢。開書店那時候,從婦女雜誌上學的。懷孕的女人不是不能做嗎?那時候要如何讓先生不會有外遇,雜誌把各種方法編成專輯。真的有各種方法噢。你期待嗎?」

「然後我彈一曲,你就幫我排一根火柴棒在那邊好嗎?我現在開始要盡興地彈。」
她首先非常寧靜地彈了亨利.曼西尼的Dear Heart。「你送過這張唱片給直子對嗎?」
「對。前年聖誕節。因為她非常喜歡這首歌。」
「我也喜歡這首。非常溫柔優美。」她又再輕輕彈了Dear Heart旋律的幾小節,然後啜著葡萄酒。
玲子姊換彈披頭四的歌,彈了〈挪威的森林〉、彈了Yesterday、彈了Michelle、彈了Something、一面唱一面彈了Here Comes the Sun、彈了Food on the Hill。我排了七根火柴棒。
「七首。」玲子姊說著啜了葡萄酒,抽了菸。「這些人確實很瞭解人生的悲哀和溫柔噢。」

挪威的森林(上)+(下)合訂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