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131130 心得【電影】黃色大象(2013)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何時說說心底話

.光是憑金馬奇幻影展閉幕片加上宮崎葵幾個字就夠吸引我了。宮崎葵有著日本人獨特的空靈氣質,(不過我最近剛在注意八哥狗…臉平平的宮崎葵就有點…)加上她什麼鬼都能演(她還真演過《富江》),爛片的機會微乎其微才是。

自從風行網APP能往左、往右滑「快轉十五秒」後,我的人生就再也不會被慢、悶片給困住了。(就像讀書一樣,有時我們需要質疑作者,表述是否完整正確。)黃色大象還真慢到我不知該說什麼好,切成六次看,才好不容易看完。要舖梗或是醞釀情緒,長達130分鐘,前100分鐘就是無盡的緩慢,細節跟鎖碎,重新剪輯,大約80分鐘以內也能講好故事。

.改編自日本作家西加奈子同名小說。故事架構在小夫妻兩人偶然相遇莫名決定結婚後,不顧家人反對,便離開都市來到鄉間過著簡樸日子。刻意打底好背景後,再經由漫長的推移,說出夫妻兩人的過往故事;但仍是非常片斷的。

比起最後三十分鐘裡劇情的大爆炸以外,我更喜歡背景本身的設定(以及這個觀者掉入寫填空題的思維)。小妻(宮崎葵飾)自小是個特別纖細敏感的女孩子,片子也著墨最多她的自言自語,與能大自然生物對話,卻從不去解釋為何先生能完全無私地包容她這一點,也從不過問。一如日本特有的純愛,這部份探討的非常深入。

有次我逼日本朋友對我用日文說:「我愛你」,雖然我不懂日文也能聽懂對方說的是「我喜歡你」。原來,他們就是真的保守內隱到這種程度,真的沒有「我愛你」這個用語,最多也只是「我最最最…喜歡你」。

武辜步(向井理飾演),不用說跟小妻那場水龍頭砸手的戲,印象深刻。台詞始終都不多,也沒有真的說上心要話的兩個人,我們等著何時才能躺開心溝通。

.說不出這樣的片子,適何推薦給什麼的人看。它的氣氛跟演員的表現,讓人無心細想劇情合理與否,鏡頭運作與否,都藏到最後面去了。但是,很適合思考。

配樂


主題曲The Gospellers聖堂教父
發行商:采昌國際多媒體
導演:廣木隆一
編劇:黑澤久子、片岡翔
演員:宮崎葵、向井理、高良健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