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全心推薦.完美的體驗 140118 心得【電影】雲端情人 Her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愛情裡先後才長大的人。電影裡的橘紅色調,難得一見,讓科技、未來、疏離的人際關係加點溫度。

.科幻未來片裡的老梗是,自大人類創造出難以掌控發展,大家還「哇哇哇~好棒喔~好棒喔~我要我要!」呈現無腦狀態,也就是《漢娜顎蘭》指出的邪惡的平庸。本片應用了同樣的元素,而限縮至微觀且心靈的層次。
橘紅色調,很舒服

隨著時間經過,Theodore(Joaquin Phoenix飾)的前妻會長大來到不同的層次,虛擬女友SamanthaScarlett Johansson配音)隨著學習與成長「就像一本書一樣,原本我覺得可以活在裡面,但是現在,你仍然是一本書,而對我來說,每一個字之間的距離是無限遠的,請原諒我。」(*白話文來說,就是,「你智商太低了,我跟你聊不下去了。」)
愛極了這部電影,兩大元素「鏡頭」、「台詞」美到無與倫比,坐在位子上憂心著何時厄然而止,時不時流淚感動無以言語表達。
Samantha: "Yeah, I know what you mean. Last week my feelings were hurt by something you said before that I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to lose something and I found myself…"

Theodore Twombly: "Oh, I'm sorry I said that."

Samantha: "No, it's okay. It's okay. I caught myself thinking about it over and over and then I realized I was simply remembering it as something that was wrong with me. That was the story I was telling myself, that I was somehow inferior. Isn't that interesting? The past is just a story we tell ourselves."

詩情畫意,美到爆錶
.雖然是部科幻愛情哲學論說片,但導演對於經營畫面的用心,時不時刺中敏感的心。如,Theodore第一次與Samantha在遊樂園裡約會,Samantha帶著他繞來繞去。Theodore回憶前妻Catherine十年以來的點點滴滴,兩個人在馬路上頂著三角路障決鬥、Theodore一個人搭電梯下樓,電梯浮現的背景以及樓層觸控面板…太多了。(還有Amy的電玩demo”Perfect Mom”、或是Theodore玩的遊戲。)

更別提Theodore的工作美得像是「好幾本」詩集-Hand writing letter company手寫信代寫員。

尤其是當Samantha說「想到我們兩個沒有合照,於是我寫了一首歌。」天下怎麼能有這麼美的一件事…

Samantha寫曲、Theodore寫詞的歌。

音樂人林貓王寫關於本片《雲端情人》相關延伸的電影及音樂文章,非常推薦。

.最後,其實是我全然接受「我無法停止長大,因而無法再繼續和你相處了…」在愛情中仍然成長的人,就像Samantha與Catherine一樣,對於無法再珍惜眼下的愛情,以及對於自己究竟要往那個地方走去,也有其擔憂。做為愛情裡比較陽性的那一位,時不時要想想當太陽的意味。

參考文章:【時光之硯】雲端情人(Her):是她,是你,是我


Director:

  Spike Jonze

Writer:

  Spike Jonze

Cast (in credits order) complete, awaiting verifi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