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130710 解放你的吃不飽行動上網帳單,再省2萬元自己去旅行

行動上網3G吃到飽,真的會飽?,讓我決定親自挑戰「每月流量1G的生活」


圖說:令人想除之而後快的高額電信帳單

背景:

每月帳單高達1,400至1,700元
原本是遠×電信的用卡,使用企業方案搭配網路吃到飽,我的每月帳單始終無法順利壓在一千三百元以下,雖然是含手機的資費,仍然太高了。
試用網路電話代替行動撥打

偏偏我不愛講電話、必要連絡時我也已經改用網路撥打台灣市內電話的SKYPE的包月GO方案、以及行動電話改為撥由Line的免費語音通話,但每月帳單頭痛依舊。而3G網路品質不佳,跟客服反應總是沒有結果,尤其是在台北信義區裡,遠×網路無法使用的情況繁仍。

做法:

1. 限流量的行動上網方案
合約到期後,轉至中華電信,台灣目前只有兩家可以選擇:
×的499元(網路吃到飽)、199元(1G網路用量)
中×電信的mPro(方案太囉嗦、也太常改,就不細說)

2. 統計常用連絡人及其電信公司
考量使用中×電信的「常連絡」親友數量多(作法手機上安裝台×大哥大M+應用程式,它的特殊之處是會抓出連絡人清單中行動電話並顯示其電信公司,我再看清單統計,看那家使用者多。)

3. 由此與中×簽新合約

4. 手機上安裝網路使用監控APP、並輔以電信公司官方流量數據,微調上網方安案
onavo count:是免費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可以分析大部份的網路使用,見下圖

第一個月是1G的流量,大意之下,網路使用過量,帳單還是超過1,300元(眼神死),隨即改為1.5G流量,即得到滿意的帳單了。

總結:到底多少才夠?


實驗後,最大的差異在於,每月省下網路吃到飽費用,足夠完成一趟吃住都不錯的泰國5天旅遊了,而且我的生活一點影響都沒有
950元(原遠×吃到飽費用)-117(實際中×非吃到飽費用)=833。833*24(以兩年合約計)=19,992元
該是想想這兩萬塊怎麼支配好呢!
經查Skyscanner,這筆費用夠飛去美國了,我的老天吶!見下圖

附註:幾種吃網路的怪獸,少用即可輕鬆達成目標

  • icloud的照片串流(iOS使用者)
  • youtube影片(想當然爾)
  • line免費通話(實測3分鐘安靜背景音下要50MB,就不附圖了。建議在電信公司附贈的wifi環境下再撥打)
  • 純系統服務(我還是看不出這個是什麼?看來是逃不掉,一個月吃近300MB。)

  • icloud的其他服務(我非常頻繁地使用行事曆與待辦事項,光是系統同步,也吃掉不了,要50MB/月。)
131001 更新
以下均為中華電信費率使用的經驗
  • 一般使用1.5G的流量比較安全,超量的費率太高貴,雖然第一個月我守成功,第二個月就爆量(而且我查不出來究竟是何用途爆量了?使用者自助式的不容易查,中華電信應該是故意的,若能正確測量用量這就是商機)
  • 其網路用量費率,是依至計算基期當日「累計」流量,再依費率計算費用。也就是說,若你前第1至20天的流量是1G,則這20天內的可用流量即682MB(1024MB/30(月)*20(日),若是在這20天內的第15天就破682MB,那就不妙了,就算後面改大流量也無法溯及既往。
  • 解決方案有二:
  1. 當月結帳日期,依超額流量,計算若不超過轉為網路吃到飽的費用,則維持費率。或是先轉為吃到飽,只有吃到飽是隨時生效溯及既往。如,吃到飽為950元,若我原本網路用量為150元、超額部份收費為850元,則轉吃到飽先。 
  2. 在每周中華電信簡訊通知網路流量時,先轉4GB流量,依我的例子而言,應該是在國內旅行三天使用google map導航,一下子變成1350MB了,不過手腳要快。
  3. 中華電信客服電話:0800-080-120 
  • 登入我的emome→主選單下的 申裝服務總覽→申請服務 3G mPro→選擇費率即可。(資費名稱與上網量

4 則留言:

  1. 純系統服務 我猜是手機的廣告程式
    JB或者ROOT手機吧 把廣告通通擋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不是,因為我幾乎九成以上都是付費程式,有什麼建議嗎?

      刪除
  2. 這篇真是很實用!!

    我剛剛也去看了1個月的流量 也是沒超過1.5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被困擾很久了(大概有三年吧),直到朋友給我建議,再綜合找出實際的解決方案來評估,你也能省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