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這三個重點馬上掌握「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 160629【閱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實踐篇.解惑篇

<3


Todo


  1. 還沒看完就已經做了,這次試了將衣櫃整理,丟掉衣服,以及試著直立收納所有的布料。再加上分類方式的觀念,將飾品移至衣櫥裡,並且移除蓋子。(過去是放在八斗櫃的收納盒裡)
  2. 清理掉眾多的不成套餐具



Summary


何謂對物品怦然心動?
非理性的:令人沉醉、可愛、讓人開心。要能活用無用武之地的心動物品。
理性的:令人安心(的設計)、便利生活(的功能)、有助於維持生活(不心動卻必要,如掃把)

整理的過程:
①檢視物品,是否怦然心動?
②分類,分類的方式不一,前題是取出所有物品後,再就留下的心動物品做分類,將有意想不到的分類方式。
註:挫折,整理過程中遇到(看似整理不完)的挫控,也不要中斷。這時拿出整理前的照片,可以提升自己作戰的能量。
③這個持續燃起整理力量的過程,作者命名為「整理節慶」。做了還想再做,停不下來。

保存怦然心動的物品:
①既然留下來(包含舉凡丟不掉的),就要好好珍惜,想出活用它的方法,就算是擺出來好看心情爽也行。
②陳列出心動物品。
③自己的收藏及嗜好品,更要展出。
④可規劃自己展示的神聖空間。

生活各空間的整理提醒:
①臥室:衣服儘量直立收納,如衣服褲子內褲襪子。偏軟的如毛衣,平放無所謂。
②廚房:不是使用動線及拿取最重要,反而是容易清理最重要(廚房多油水)
③紀念品:如家人相片,可以特製相本,取捨值得留下的照片。

其他:不能強迫家人整理,不要去碰別人的個人空間,等待對方產生「需要整理」的想法及需求。


Content



前言
不是胡亂丟棄,而是留下讓自己心動的物品,想要在什麼東西的圍繞下生活。


第1章 什麼是「怦然心動的感覺」?

整理是「面對自己」的行為,打掃則是「面對大自然」的行為
我提倡的「節理節慶」是指一口氣、在短時間內、徹底做完,而且要先完成「丟掉」這個動作,再法定所有物品的收納場所。


活用無用武之地的心動物品
喜歡卻沒有機會穿的衣服,若是丟不掉,乾脆把它拿來當家居服吧。一定要使用把玩跟使用,為物品找出使用的新生命來。不然,就丟吧。


每個人擁有的物品有限,整理作業一定會結束
展開整理節慶的正確順序:
按照衣服、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的順序來整理,才是正確的做法。在尚未培養出心動判斷力之前就開始整理照片,你會永遠整理八鋎。而且會一直覺得很挫折。


第2章 如何打造讓自己怦然心動的居家空間?



第3章 按物品類別整理的「心動收納法」


運用「便當」美學的抽屜收納法
收納的基本原則就是九成收納,呈現的狀態應該不是擁擠,也沒有縫隙。
人的天性就是只要看到縫隙就會想要填滿,若以七成收納時或寬裕收納為目標,不只無法發覺適切數量的轉捩點,還會在不知不覺間慢慢增加自己不會心動的物品,最後就會演變成,看來還是要再買一個收納家具才行的地步,恢復原本一團混亂的狀態。


收納四原則:折疊、直立、集中、隔成四方形
折疊外形獨特的設計款衣服時,多試幾次就對了
圖解「怦然心動折疊法」(大多數是先整理成長方塊,再三折縮小)
教孩子折衣服,有助於培養他的整理習慣

整理文件的黃金原則就是:基本上文件要全部丟掉,除了合約、報稅時要檢附的扣繳憑單等必須保留的文件整外,其他的請全部丟掉。


第4章 這樣整理,打造怦然心動的幸福廚房

廚房收納要以「容易清理」為前提

第5章 整理人生,讓它閃閃發光

與家人的合照,最好全家人一起整理

如何向寶貝的布偶娃娃說再見?
眼神蘊含能量,因此丟布偶時請務必遮住它們的眼睛。


你沒有必要喜歡家人的東西,只要接受就可以了
既然無法忽視,就好好面對它。如某位學員不喜歡老公的「戰國時代收藏」,摸過以後,竟然湧現不同的感覺(感動)。但若是東西太令人討厭,如天生排斥,也不需要強迫自己。


絕對不可強迫不想整理的人開始整理
若當事者不想改變現,就不要強迫別人。
人無法改變別人,也絕對不可以強迫別人會整理。坦然接受與自己價值觀截然不同的人,才算是真正完成整理作業。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實踐篇.解惑篇
作者: 近藤麻理惠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3/04/25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29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