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腦神經元補完計畫-向缺陷致敬!160627-160702 weekend

為了這個刈冰櫥窗跑台中…
糟了!完全忘了記下導覽工作人員姓名,沒能推薦給大家,也沒能向館方感謝。

給一陣風吹到台中,作為科博館三十周年特展「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做好做滿,令人大飽腦福!

神經元數量是固定的(約八億個),神經元就好比網路,若是神經元突觸連結愈多(如圖),提取資訊關聯的連能愈高,人的智慧就會愈高。

來得巧,正好加入導覽場次,這位精細如指南般的大姐,給我們補完腦知識,復習中學生物學之外,加以中外腦科學研究。展場設計精美,動線主題分類趣味昂然。同時兼具大人小孩的學習程度,功力之高。

特展內容包含七大單元:「結構的腦」「知覺的腦」「感性的腦」「理性的腦」「變動的腦」「波動的腦」「精微的腦」,從無腦動物介紹到高度發展的人腦,人體的感覺與人腦的知覺,人腦掌控的情緒和理性、腦的成長與疾病、腦波的本質與應用、以及臺灣在果蠅腦上的傑出研究。

以致於完全延誤後面行程,趕不及太陽下山之前,在勤美誠品拍照啊~
凹臉錯視,轉頭龍臉是凹陷的,牠的視線會一直跟你對上。



科博館@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

______________


Bravo my imperfection. 綁手綁腳的完美主義。

海底總動員編劇安得魯.史丹登Andrew Stanton,沒有狗尾續貂(比如說成員們有了男/女朋友)、沒有換個角色再來一次大冒險。(對,令人哈欠連連那種)

藉由短暫失憶症的多莉千里尋親,講述集天生我材必有用、親情之偉大與社會偏見,看似千絲萬縷的眾多線頭,竟是專屬於殘缺多莉才說完整的故事。天吶!竟然講完了。

這一路冒險犯難,看似不可思議加以插科打諢間,經小魚兒尼莫點出人們典型思考困境,而「多莉會怎麼做?」成為逆思突破,多莉從不去想怎麼做,不是魔法而是依靠身體記憶。(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中提及,對這是行為心理學)

還有別看小S配音版本,不搞笑的小S,聲音魅力不再。


電影:海底總動員2 多莉去那兒?(Finding Dory, 20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過本展後,令人想到「中國的庶民肖像畫」有些什麼?

日本浮世繪除演變為壯大的動畫產業之外,尚影響西方印象派畫,眾多現代派畫家均表示受到浮世繪影響。

那搞了半天的故宮,究竟是皇帝自嗨還是真有流傳千古的美學價值?

國美館@日本浮世繪ー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

______________

電影:暗夜迴路(Alone, 2015)。★★。近年片名冠以「迴路」,多為驚悚,一般等級的「跳針」使人不耐之外,高等者令人聞風喪膽。如,迴路殺手(Looper, 2012)、迴路人生(Cruel & Unusual, 2014)。韓國導演第二部劇情長片,完全不受框架限制,奇妙情節展開,看似無關中段則收縮為一體。啊不就標準韓國舊社區式,山坡曲折窄巷,攝影運鏡是更片一大強處,目瞪口呆。



科博館@好好吃-臺灣飲食文化特展。策展人怕是獨漏,顧全年代族群,殊不知沒顧到內容…就像是泡麵”看上去”美味,”打開後”乾扁,”吃下去”沒營養。
國美館@一○五年全國美展、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國際版畫雙年展、日本浮世繪ー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毫無新意的美展,過了一年難道大家都退步或退隱了嗎?版畫…難得一見連國外作品都不見新意。(台灣作品就那樣,沒有退步就是進步?)
百老匯@電影:寵物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 2016)。★★。沒有故事,電影預告包含本片90%笑點。再強調一次「沒有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