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130313 心得: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

圖片取自網路

心得:

.系統一是自動的、省力的。系統二是懶惰的、費力的。

.全書反覆談:要好好利用系統二思考,就要加上回歸平均、機率(系統一會變相用因果來判斷,統計相對可靠)、常模

.在避免錯誤上,團體做得比個人好,因為團體就是想得比較慢比較多(系統二)


︱第一部︱兩個系統

03 懶惰的控制者
.思考事情時,血醣不能低。血醣低時思考將依賴預設立場←系統二耗力。

05 認知放鬆度
.熟悉了就會喜歡,這就是一種單純曝露效應。
.我今天心情非常好,這表示我的系統二比平常虛弱,我得更得小心。

06 常模、驚訝與原因
.對於驚訝的注意力是短暫的,因為思考其因果關係是耗力的。

07 驟下結論的機制
.WYSIATI (What you see is all there is),意思就是「你所看到的就是全貌」。系統一對造成印象和直覺訊息的質與量完全不敏感。

10 小數原則
.判斷時的參考統計,母數要夠大,一定要先問取樣的方式

︱第二部︱捷徑與偏見
11 錨點
.先做功課,了解東西的價錢/價值/機率…等的定量數值。避免錨點效應。

17 回歸到平均值
.手氣好,就是異常表現好,接下來回到平常表現是可能性最高的。

︱第三部︱過度自信
.我們有太多自信、對於專家專業技術過度依賴的錯覺。
.專家可信的狀況:他的判斷是可當下、即時獲得回饋的。(開車是、醫慢性病不是)

︱第四部︱選擇
.規避損失:「損失」帶來的感覺大於「得到」,且是2倍

.損失的感覺,是等級級數(小小損失,非常失落)。而獲得的感覺,是等比級數。(就算得到很多,也很快麻木)

.生動的機率:流暢的、生動的,和容易出現的影像會影響決策加權。如,對分母的忽略,我們會覺得A罐的紅色機率高!

  • A罐中有10顆彈珠,其中1顆是紅的。
  • B罐中有100顆彈珠,8顆是紅的。


.風險政策:(對照第29章的四象限型態)人們在贏的領域裡,規避風險,在輸的領域裡,尋求風險。

.聯合評估:有了新的比較的基率、基點、錨點…因此人會「逆轉」了對選項的偏好。如,把兩個法案放在一起用廣框去比較時,才會看到不公平或不合理的地方。如,偷東西罰1000元、吃保育動物罰20000元。

︱第五部︱兩個自我
35 兩個自我

.結論:痛苦的高/低峰差異愈大→愈不喜歡。而人對痛苦的時間的長短沒有感覺。如,冷水煮青蛙,人卻無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