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131104 心得【閱讀】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飛機上帶好笑的書及電影,讓我們的笑聲令旁人感到好奇!忍不住問到底哪本書讓我如此開心。與人搭訕
  2. 讀了書之後產生新的想認識的人?想去的地方? 數位化後,書子書、電影的收藏,如何與朋友分享?由其是年代久遠了?(數位似乎又無年代久遠的問題,特別是電影)
  3. 讀《蘭花賊》
  4. 讀 托比.楊恩(Toby Young)的自傳《如何失去朋友並惹惱眾人》(How to Lose Friends and Allienate People)。

summary

  • 一周讀一本書,連續一年的計劃。專指各種小說,作者在此書中絕大部份都是小說
  • 對一個因為工作所需、成天必須和大家打交道的人而言,書本隔絕了所有噪音,簡直是救星。捧本書坐在人群中,你可以享受獨處,但又不全然孤單
  • 請我推薦幾本書,我每次都先提出幾個簡單的問題:小說還是非小說?歷史還是當代?女性作家還是男性作家?問清楚大概之後我才幫他選書。

content


前言
書本不但比電影票便宜,挑本好書,更比找個適合的約會對象容易,我還可以跟著書本去各種有趣的地方。

2月1日 一心二用缺了書的書皮就像經常出現在洗衣機裡的單隻襪子一樣,時間一久就消失無蹤。

2月8日 無盡的愛噢,為了心愛的書,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我說謊(「親愛的,辦公室有些事情耽擱了,我會晚點回家」,其實我故意在辦公室裡多待一會,擠出一點時間多讀幾頁)欺欺人(我捨棄健身房,改用家裡的慢跑機,在家運動不但比較輕鬆,也可以邊跑邊看書);我偷竊(有一次忘了把書帶出來,我甚至到書店偷偷讀了兩章),連全家一起參與的活動都可以善加利用。
可能是你嗎?我手執《盲眼刺客》(The Blind Assassin)心想。你會是我下一個最愛嗎?但我感覺不出什麼,最後只好放棄,買了兩本雜誌之後趕快登機,登機之前依然四處張望,好像剛失去了一個最要好的朋友,最起碼那天在機場,我心裡確實有這種懲受。

2月13日 佛羅里達豔陽下沒帶半本書就到文風鼎盛的西威士島(Key West),比沒帶帽子造訪豔陽高照的達拉斯好不了多少。
對一個因為工作所需、成天必須和大家打交道的人而言,書本隔絕了所有噪音,簡直是星。捧本書坐在人群中,你可以享受獨處,但又不全然孤單。
我從未見過屋主,從她的藏書中,我約略拼湊出她的模樣

2月27日 適時叫停懂得適時叫停好處多多。首先,我多出一些時間讀真正喜歡的書;這還不算什麼,更重要的是,既然不一定非得從頭讀到尾,我就比較敢挑選一些「冷門」的書。

3月8日 話題書身為一名讀者,我總希望碰到一本像《白人女孩》一樣令人驚喜、感動、難以割捨的好書,但地點若是閱讀必遵的首要法則,時間便是另一個無法忽略的要點。你若在媒體炒作之前,或是之後(而且最好隔了許多年之後)讀這本書,閱讀的樂趣可能大增。寫書評的好處之一是,我通常在一本書出版之前,甚至剛完稿的階段就有機會拜讀,換言之,我比較不容易受到其他人影響,而且經常連書的封面都沒有看到。

3月15日 因書結緣請我推薦幾本書,我每次都先提出幾個簡單的問題:小說還是非小說?歷史還是當代?女性作家還是男性作家?問清楚大概之後我才幫他選書。
對愛書人而言,聽到別人不喜歡自己正在閱讀的書,就像得知別人不喜歡自己的眷屬一樣令人震驚、失望。

3月29日 啥事都沒發生我從經驗中學到一點:面臨無限選擇,和完全沒有選擇一樣令人頭痛,前者甚至比後者更傷腦筋。有人說教育子女的祕訣不是給孩子許多選擇,而是給他們少一點選擇。選擇過多會仲小孩焦慮,焦慮引發怒氣,結果反而作出錯誤的提擇,這時我忽然了解這話的意思。

4月15日 信手拈來的閱讀樂趣妳不會一邊看電影、一邊看書吧?」李奧的口氣來不像問問題,而像警告。

4月22日 奧斯卡獎落誰家?還有「改編劇本」(Adaption),這部根據蘇歐琳的小說《蘭花賊》所改編的電影,雖然和原著的味道不同,但兩者都同樣玄妙迷人。

5月12日 棒球(一)「一碰到難題,馬上找本書來讀」一直是我的座右銘,但我向來不喜歡「如何進行某事」之類的書籍。…有拿起《本壘的方向》開始閱讀。誰會料到碰到像我這種狀況的母親,竟然能從這本紐約文學經紀人亨利.杜諾的自傳中,找到最佳指引呢?

6月1日 夏日閱讀你們知道我怎麼曉得夏天已正式登場嗎?上個週末,我帶著查理和另外幾對母子檔到海邊過夜,整個週未沒讀半個字,這時我就知道夏天來了。

7月8日 時光機器讀書俱樂部討論《歡樂之家》時,有人八成會說自己是莉莉的翻版他人聽了一定馬上放下吃甜點的叉子,心有戚戚焉地默默點頭。

8月20日 安娜、艾瑪,和我夫妻關係相關的書。
也是個不快樂的已婚婦女,後來有了外遇。
但這些日子以來,我一讀這兩本書,心情就像半夜看電視播映的恐怖片一樣,大家早知道屋子裡鬧鬼,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卻仍然走進去。「別走上這條路!」我屢次時跟安娜和艾瑪大「走下去妳一定會發瘋,這是死路一條。」我深知誘惑的魔力,也同情世間痴情男女。
我忽然領悟,雖然他有時讓我受不了,我們也偶爾情緒失控,兩人吵得不下於任何俄國小說中的描述,但這一年過得還算不錯,事實上,隨著歲月增長,我們大概都累了,我們不再試圈變對方也逐漸接受對方無法改變的個性。我知道他不擅社交,不喜歡和人打交道,而且喜歡抱怨;不他認為我有什麼缺點,他似乎多多少少也認了。
偷情。「你享受了偷情的愉稅,還有那些偷偷摸摸的時刻,我好恨你」她補了一句

9月11日 老天爺啊!一本傑出的小說就有這個好處:書中最少蘊含著一個貼近當時心情,或是世界局勢的觀點,讓你找到所需的情感交流。

10月10日 緬懷父親唉,爸爸,我好想跟你聊聊哪些還是老樣子,哪些卻人事全非。

11月3日 星期六的一堂課我們也得趕快開始,免得查理到了四十歲的時候,心願情願地尋求、而且滿足於《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之中不痛不癢的指引。

11月15日 作品全集我需要一本讓我感動得喘不過氣來的書
你們可以說我善變,但如同我不喜歡重讀一本書的道理一樣,我缺乏耐性,沒辦法一次只和一個作者耗上好幾個禮拜;除此之外,在有些情況下,連續閱讀同一個作家的作品,就像急著安排第二次、第三次,或是第四次約會一樣,你一下子得到太多訊息,這些訊息你卻不一定想知道,最起碼沒必要這麼快就曉得。

12月30日 我做了什麼?一開始閱讀,不管是整本書還是一篇小說,妳就進入作者的世界

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二手書)
作者 :莎拉‧尼爾遜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4-12-01
ISBN/ISSN:9570519274
http://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1259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