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看得我急死了~130913 心得【電影】分居風暴 英譯A Seperation, 原名Jodaeiye Nader az Simin(2011)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走出戲院時固定會跟友人討論的,「你覺得你看到什麼?」在看完這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佳作時,我只落得:「你有可能告訴我你喜歡什麼嗎?」我其實不明白,為什麼要花兩個小時看人家吵家務事

.但這吵家務事也就是全片精華,運鏡非常直接地以旁觀者的角度切入,觀眾看到的鏡頭,往往是貼近演員們,彷彿我們就近在旁,聽著爭吵,而連一點閃躲的空間也不給我們,吵得人也跟著性急了起來。
試著看過幾篇網友的心得分享,也都是給予好評,諸如台詞平實一如我們日常、演員角色均有平均的分配,在多頭馬車各有心事,不至於看到頭痛。對於伊斯蘭文化背景底下的伊朗家庭,不時有另一個無形的角色宗教”阿拉”在拉扯劇情。

.會進戲院最主要也是,希望藉由電影轉化了複雜的語言,多了解些遠在天邊的人們的日常生活,比較生活的不同。在這部片裡,導演的確全做到了,而且還是緊鑼密鼓地轟炸。不過,一周後,倒是還沒感覺到深水炸彈的威力就是。
.演員們沒有一個熟面孔,卻都有非常突出的演出,尤其是幫傭的羅芝Razieh(Sareh Bayat飾),猜想她是有舞台劇背景的實力派,她的情緒轉折跟角色的背景設定最多,她的表情在本片裡應該用了有三百種吧,超強的,什麼都難不倒她似的。猜想是導演為了塞進最多的劇情,就要靠她的表情接續以省下過多的台詞,導演可能會在片場cue她:「現在你給我一個昨天被車撞身體舒服,然後你懷疑自己胎兒不保,幫傭忙了一天累死了,女兒又搗蛋不吃飯,這兩天債主又找上門的表情,但是你只有兩個cut可以演完它,但不能太直接,情緒不能太滿。好的,現在!action!」「你當我是神經病…」Sareh Bayat心酸地邊想邊演。
.其實鏡頭跟色澤都拍得很美,幾乎一切都在男主家裡就拍完,可能王家衛有偷偷給建議吧!

.另一吵架妙片,可以參考:130331 心得 電影:起名风波 Le prénom


Cast

Credited cast:
Payman MaadiPayman Maadi...
Nader (as Peyman Moaadi)
Leila HatamiLeila Hatami...
Sareh BayatSareh Bayat...
Razieh
Shahab HosseiniShahab Hosseini...
Hojjat
Sarina FarhadiSarina Farhadi...
Merila Zare'i...
Miss Ghahraii
Ali-Asghar Shahbazi...
Nader's Fat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