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130114 心得【閱讀】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建立一個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絡,如讀書會
.戒除一廂情願的「我是為了你好」的嘮叨。(已完成→先透過blog試試)
.金錢是個好僕人,卻是個壞主人。
.更新遺囑

總結

每個月實行一個快樂提案,每個月累積,每個月漸次增加執行提案,並要求自己達成目標。

運動
  • 當弟子準備好,老師就會出現。(佛家格言)
  • (上健身房請教練)「那你寧可花同樣的錢,上比較長的時間嗎?」他說:「我們雖然花多了點錢,但可以換來縮短的健身時間啊!」
  • 運動是擺脫沮喪最有效的方式

坦率,肯定自己
  • 平衡自己能肯定自已→相對別人不擅長表達出感謝、或是我們的給予不見得是別人迫切需要的。我個性中最糟糕的一點,就是對「被肯定」這事貪得無厭,總是想要得到表揚的金色星星(小時候作業本上的金色星星、或蘋果)。
  • 告訴自己:「做這些事是為了我自己,這是想要的。」想寄情人節卡片、想清楚廚房的櫥櫃。聽來自私,其實不然。

騰出家裡空間、騰出心裡的空間
  • 整理東西。整理衣櫃,我覺得「這件我可以穿」,指的是以前沒穿過,以後也不會穿。整理出空蕩許多的衣櫃,對於能掌握自己的空間,會令人興奮。面對且處理,往往不如想像中困擾。
  • 在家裡刻意空出一個架子,即便其他架子都塞得滿滿的,但這個空架子給予我們對空間掌握能力的肯定。
  • 快樂的一個重要面向,就是處理你的情緒,研究顯示,提振心情的最佳方式,就是讓自己完成一些簡單的成就(如整理衣櫃)。例如解決一件拖了很久的小雜務。處理這些原本就被忽略的工作,將有效提升心理能量。
  • 儘管我們以為,先要有感覺才會有與感覺相符的行為;但事實上,我們往往先有那樣的行為,才會有那樣的感覺。

擺脫一廂情願,加強兩人的親蜜關係,看到對方,而不是只藉由看到自己
  • 戒除一廂情願的「我是為了你好」的嘮叨。
  • 吵架方式對婚姻的健康非常重要:高特曼(John Gortman)的愛情實驗室研究顯示,夫妻間如何吵架比多常吵架更重要。「正確」吵的夫妻,每次只針對一個棘手的話題,而不是把他們認識以來所有的舊帳都翻出來。避免像是「你從不…」和「你老是」這種炸彈。逐步減低惡劣的感覺,看出彼此身上的力,別讓人在工作和家庭兩邊的壓力搞得筋疲力盡。
  • 男人和女人對於表示親密的方式的差異。儘管男女都意,一起活動和互訴心事很重要,但女人認為的親密時刻是面對面交談,而男人則覺得是並肩工作或一起玩樂。不管男人或女人,要尋求了解時,都要去找女人。
  • 每天至少擁抱五,一個月後你會更快樂。法國詩人勤維爾第(Pierre Reverdy)說的:「世上沒有愛,只有愛的證據。」不論我時中有平麼樣的愛,別人看到的,只有我的行動而已。
建立自己的人際圈
  • 你至少需要有個關係親密到你能傾吐心事的對象(不只是聊運流行文化、政府等不涉及私人話題的哥兒們);另外,你還需要一個人際關係網絡(如,讀書會),有助於提供認同感和自我價值,也能彼此扶持。
  • 在朋友聚會時,提醒大家「多帶一個朋友來」,就能見到幾個新面孔。
  • 晚宴四至八人,以利進行深入的對話。
追求自我成長的目標設定
  • 成長的感覺太重要了,這也就是為什麼逐步攀登到頂峰的過程,會比停留在頂峰來得感覺更好。「『最好』很好,但『更好』才是最好。」by 麗莎.葛倫瓦德。
  • 專注在你想要的東西,而且要適可而止。
  • 金錢是個好僕人,卻是個壞主人。
  • 更新一下遺囑(如結婚紀念日進行)
模仿優秀的人
  • 找自己的精神導師(就是無法接觸的人,如已死的聖人):無論他們欣賞這些人的哪一點,都正是他們自己剛要萌發的特性。
現有的生活中,又能改變又能找到快樂
  • 我期望改變自己的生活,但必須在不改變原來生活的前提下(這樣反而很容易),我希望能在自家廚房找到更多快樂。(就像作者舉青鳥的例子一樣)
  • 自費出版網站lulu.com,30美金就能印出一本精裝書。
最後
  • 打掃&整理、哈哈大笑、承認別人的感覺、有些話不要說出口、寫部落格、尋求幫助、聚會上露面、寫一句話日記、買需要的東西…(所有的快樂提案)
  • 有的時候沒有一個方法有效,但我們可以讓糟糕的一天,變成「好的」糟糕的一天。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The Happiness Proj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