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130412 心得【閱讀】:平民保險王

圖片取自網路

心得:

(出版時間是2009年,因此有些產品費用也高了,保險公司很精的。)

.建立複利的觀念,只要銀行定存年複利1%,20年後就會變成20倍上以。省下高額保險費,可以去做投資,選擇報酬率相對高的標的。

永遠是高保障低保費,認真上保險機關「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查詢,所有保險產品契約、保費、理賠書都能自己找到。正確掌握「總保費」,有時保單打來看似便宜,但後面幾年是保費高得不像話。如,癌症險。

.好的保險產品,能分散金錢使用的風險,抓住這一點,選擇「低保費高保障」、複合上「不同年齡」的需求,終生保險產品費用愈來愈高,選擇時要因時調整。如,壽險,適合給孩子年幼、家庭經濟重擔在自己身上的。等孩子都大了,壽險的存在效益要重新評估。

.保費跟利率做比較,依照時間不同,適時調整,不見得保費永遠是不利的。

養老靠理財,保險不行。

.還本的保險,都比不上直接買指數型基金/債券的投報率

.意外險:就是買產險出的,保費便宜,買1000萬都可以,因為理賠大多是50%,全殘了也只賠到80%一右。(計算自己月開支*12個月,可以算出自己全殘的需要的生活費。)

.預防保險業務離職,保單拿到一併拿理賠書,自己要知道如何辦理賠

執行

一、醫療類的如能是一年期的,通常保費便宜許多,又能發揮效果。如果擔心七十歲以後不續保,反而要考慮1000元的日付額,在50年後經過通貨膨脹也打了七折了。
醫療險(作者建議優先找一年期的,不論是壽險、或是產險公司)
  1. 重大疾病:保費太高(1:30 保費:賠率),用得到機會又不高,賠一次就沒了,不太划算。非高保費的保戶,最多只有50萬,年繳又高,不推薦。解決方案,以附約實支實付/日額兩者擇優給付,保至最高單位都划算。
  2. 一年期住院醫療附約:OK (就是1.所提的附約…)
  3. 重大手術:暫時沒有找到合適產品
二、意外險:產險一年期的真的划算許多,壽險業務員會用「你一不小心沒繳錢就沒了、理賠要自己來你沒經驗」來勸阻你。但事實是,壽險業務員流動也快。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靠自己才是真的。


平民保險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