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逛太空、遊黃泉、順便衝出康普頓好了 160905-160911 weekend

電影62: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

名導神準的影像詩

就像看舞台劇沒先讀過莎士比亞作品,就像出門沒穿褲子。看科幻片沒見識過史丹利.庫柏利克近四十年前的《2001太空漫遊》亦然。

片子上映當年毀譽參半,而後得到平反,成為影史經典。拍攝當年沒有電腦動畫CGI,一切可以手工打造,卻完全無損其詩意昂然。一則對智慧初始的預言,沒有曲速引擎太空船追逐打鬥,沒有傳送器,更沒有奇思異想的外星生命與特效化妝。大膽預測太空時代來臨,平面螢幕、LED面板、人工智慧的背叛。

現在看來,雖帶著點手工DIY的逗趣,卻是啟發無數後人致敬的初始。

總算是結案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61: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 2015)。★★★。

死亡與愛的和解

改編自湯本香樹實同名原著小說,帶著奇幻的設定:

已消失三年的丈夫,以鬼魂身份歸來,懷著對妻子的眷戀,邀請妻子重遊重返陽世的平淡生活之旅,完成未竟之願。

與突然消失的丈夫已有三年婚姻,兩人卻是截然的彼此陌生,不論是出身與過去。妻子懷著不留斧鑿的思念,神蹟似地盼回先生鬼魂,現身的他卻與常人無異。

日本式情感壓抑,濃烈彷彿硬生生把十個成人塞進一台TOYOTA房車裡,撐得不像話,眉頭深碎照樣死撐「歹舊固~」

旅途中重新經歷收留過丈夫鬼魂的眾人與遺憾,夫妻倆關懷他人,同時也解救自我。

面對早已到來的離別與思念,透過當中細微隱喻的符號,重新擦亮對彼此的愛。
推薦閱讀:《岸邊之旅》愛與靈魂的未完旅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63:酷寶 魔弦傳說(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2016)。★★。

逐格動畫的新頂峰,攻頂後卻沒風景

做為一個因提姆.波頓的《聖誕夜驚魂》,而愛上手工感極強的逐格動畫人來說,對於《酷寶 魔弦傳》的期待,自是有如濤濤江水。經由幕後花緒影片的推波助瀾,首度為逐格動畫踏進戲院。

不料,故事設計卻是它的致命傷,一段英雄踏上復仇之旅,卻有著夥伴角色性格不討喜、敵人對立的理由牽強,覓得寶物打鬥卻毫無助益。

心中淌著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64:衝出康普頓(Straight Outta Compton, 2015)。★★★。

台灣嘻哈界一直是若有似無地存在,事實是心中對於嘻哈音樂的歧視與偏見難以撼動,直到像蛋堡四處跨刀邀約不斷、大囍門掌門人大支不但吃素還是動保人士,最後一擊便是宛如嘻哈詩人的熊仔。

方才明白,嘻哈言之有物並反映社會現象,就看作詞人的靈感來源囉。

《衝》片呈現偏向是個人式的情感懷想友人,猜想是片中N.W.A.嘻哈團體核心人物的Dr. Dre與Ice Cube擔任製作,呈現當下環境,如對美國黑人的歧視與不公,但並無進一步論述。對於音樂亦是,並無對音樂創作的熱情,而是無此盡地內部分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光三越南西本館9樓@台灣藍 vs 阿波藍。一碰到日本藍染,台灣作品就有種下流感,不知這景況將再持續幾年?

中山堂中正廳@表演:法國|菲利浦.肯恩X生態動物園 龍之憂鬱, 2016臺北藝術節。因其極高評價而來,以另類表現舞台,展現意想不到的詩意,卻要編成一部緩慢的故事。

台北歌德學院圖書館@課程:獨立雜誌- 這些小眾雜誌超有梗 by 主持人 吳宜臻、主講人 江家華 | 雜誌現場創辦人 / 台南美術主編。總結重點在於,不是資金雄厚的人,做雜誌肯定不賺錢,因此就不要管印量,也不要管讀者背景,先就自己在意的題目好好下功夫,多數時候會失敗,好玩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