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舉一反三」竟是種慣性學習 161011-161016 weekend

[閱讀] 50歲的書桌(蔡穎卿,遠流,2015)。

作者對於閱讀以及文字所延展的省思,既深且長。現在這個閱讀不再限於紙本,現代人依賴網路閱讀,而閱讀也僅限於網路的結果是,免費的網路閱讀必將付多無盡「分心代價」。

網路適合傳遞訊息,書本適合長篇大論。想起朋友間不時轉貼趣聞、逗趣影片,殺人標題文章,其深度與記憶度遠不及一本攝影集、一本型錄、一本厚書。

原來,這就是閱讀。

舉一反三,原意非指很聰明,能自行發展更多可能。而是指出桌子一角,能推論出應尚有其他三角,慣性學習,不問為什麼,該是時候告別囉。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論語.述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劇] 重版出來(共十話,2016)。

從事出版業十餘年來,出版界過往榮光不再,即便是閱讀大國日本亦不例外。故事以新人編輯進入漫畫周刊VIBES為眼,帶領觀眾一探出版人肩負作者與讀者間的溝通橋樑的辛勤工作,打造廣為流傳之作「重版出來」-即市場銷售一空後,需要增印發行。

以短篇故事進行,每集解決問題與挑戰,有條不紊地呈現編輯、作者、讀者三者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展現書店通路對於出版的重要性。雖說日式「只要用心努力,心意一定能傳遞到對方心裡」,不免肉麻八股,透過戲劇文字的深情,難免令人嘴角上斜。

做出版是賺志氣不是賺錢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15 淡水順序A@2016超親密小戲節

丈夫背叛的心理之痛,藉由儀式性神話的切除象徵性的肚子肉,以肉作為偶操作,它想要自己被煎香且美味,再讓亡靈的守護者阿努比斯吃下肚後,破肚而出成了四散的花朵。

那些痛苦的,也能轉化為甜美與人分享。

(史黛芬妮鄔博后芙,肉排之愛Schnitzel of  Love, 德國)


技術與場域應用靈活,時間序錯亂的設定以及飄移不定的投影,即使是談一個老梗,醞釀顯得誠意十足。

(方意如,家家酒 Play House,台灣)


頭一次接觸結合戲曲與日式漫才(雙人搞笑)柏優座,偶以物件構成,轉化三國演義赤壁和華容道故事,成為廚師秀香煎牛排。

又笑又餓其實看戲也蠻耗體力的。

栢優座,華容無道,台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ICC@課程:國際設計政策論壇 2016 WDC世界設計之都

議程一:設計,啟動城市的引擎/Design for Public Policy

"Solve the know problem with known solution."

"Solve the UNKNOWN problem with UNKNOWN solution."
談到設計在解決問題時,應要著手在看不見的問題,那裡才是未來。
(Helsinki副市長)

"經歷90年代、千禧年兩次的經濟衰退,這個城市開始著手以TDK思考,即Technology, Desing, Knowledge,憑藉desing thinking的方式,與這個城市發跡的Philips共生,並有了2015年第一回的Glow Festival。
(Staf Depla, Vice Mayor of Eindhoven, Holland)


議程二:設計,改變的社會影響力/Design for Social Impact

"為讓更多人受惠於IDEO的design thinking,因此發展線上的DesignKit.org,讓需要的人自自由取用。"
(Jocelyn Wyatt , IDEO.org Executive Board)

" Not just design thinking, also need design doing."
(Rama Gheerawo, RCA Helen Hamlyn design center Director)

"走進使用者的角度,往往會有完全不同的思維。如阿富汗低收入補助款,但受益者多是女性文盲,甚至無法操作ATM領款。"
(Brian Wen, Continuum China CEO)


議程三:設計,形塑未來美好生活/Design for Future Living

"Open data指的是any none personal data,除公單位以外,企業也擁有。”
(Julia Kloiber, 德國開放知識基金會 計畫主持人)

”溝通的技術是我們值得省思,即便在推動政策舉辦公聽會的過程中,弱勢者往往被排除,再多流程,也無法每一個人的意見包含進來。當前講話科技愈見發達的同時,也應思考發展聆聽的科技。而上述政策推動的過程可能僅僅包含2%不到的意見,這正是目前數位治理需要解決的。"
(唐鳳,g0v零時政府社群 參與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貿一館@2016 Taiwan Outdoor Show 台灣戶外用品展。或許世貿展覽館有個黑洞,所有正能量進到此間,吸蝕殆盡,全成50元商品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