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140925 【電影】年少時代/Boyhood (2014)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丈量時間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1995)》導演理察晚點再連線Richard Linklater又一自編自導作品,出人意表地由男主角Ellar Coltrane五歲起拍十二年,真實經歷他幼兒至上大學的人生成長。一個故事等著Ellar長大,每過一段時間拍一段,劇中演出父親的是《愛》系列老班底伊森霍克,真實見證他滄老過程。

「演出角色一路青澀成長,心智談話表情肢體,要如何跟故事相符?」長達近兩個半小時的故事,這個問題持續困擾著我。不過依照《愛》系列集體創作的方法,猜想此片相去不遠。

家庭關係

重婚多次的母親,與她力爭向上獨力扶養一雙子女,接連而來的家庭衝突,身心煎熬,改嫁大學教授卻不料他酗酒暴力相向,她不曾擁有一段幸福持久的婚姻。美式重視家庭生活,卻又給現代男女關係自由攪和,眾人苦力支撐著幻夢般一碰就碎的幸福,君不知幸福為何?

故事的對話,既真實亦深刻,既美好亦猙獰,對比青春之於未來的恐懼,是前中年追逐成就無畏無力。

我們能停止這種「講了反正你也不會懂」的對話嗎?
當我問你們:「最近過得如何?」
可不是要聽到「嗯,還可以,不就是那樣。」
你們知道嗎?聽你們說「嗯,我最近有個學校作業卡住了,天吶,我有多麼想做好它。而且你知道嗎?我們班上有個○○,你知道的,我想這是我唯一一次機會可以因為做好學校作業,而○○○。」

兩姐弟周末例行與父親聚會,百無聊賴地談天,但並不交心。做父親的直誩不諱指出溝通無效,而對親子關係有所期待。我也是,偶爾欠缺「What do I want?」的理直氣壯。

承上啟下

中學畢業前夕少年Mason對女友分享,他對社交網路看法時,直接打中我的心。人付出時間與資源,卻只為了一種被看到,而棄絕自我於「不上不下」的卡在中間,抓住無謂,卻放棄了價值的探索。

So you deleting your facebook page just chaning all of that? Remember Travor deleted his page just last

Pathetically he is looking for all attention ,or being different ,or something.
And then he came back with a big announcement.
This is it. I'm not doing anything for drawing attentions.
I'm just trying not living my life through a screen.
I like some kind of actual reaction.
A real person not just some profile they put up.
Oh. Sorry are you saying something?
Oh, okay. I know you are joking. I mean this thing checking your phone all time.
What are you really doing?
You don't care your friends what's up to on Saturday noon.
But also you don't obviously experience my profound bitching.
It's like everyone stuck in the in-between-state.

電影配樂不消說,自然不在話下





Director:

 

Cast
Cast overview, first billed only:
Ellar Coltrane
...
Patricia Arquette
...
Lorelei Linklater
...
Ethan Hawk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