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140729 【閱讀】粗壯手臂鍛鍊聖經:增大力量與圍度的關鍵,建立專屬訓練課表 (2014)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目標:把手臂練得更粗壯,含二頭肌、三頭肌及前臂
  2. 手臂採用重量訓練時,永遠保持手肘彎曲,保護二頭肌。
  3. 訓練肱橈肌,它將於二頭肌連結,手臂會更好看。


Summary


  • 140729,之前手腕受傷,EZ桿雙手外旋上拉胸前,過度彎曲手腕。換成書中的方式,避免在舉重運動二頭、三頭時伸直,以及使用滑輪機,也就可以開始訓練,關節處(肩、手肘,當然還有手腕)不舒服的感覺不見了。
  • 使用滑輪做二頭及三頭,較能提供手腕較大的彎曲空間。


Content


第一章 手臂運動知識問答


目標:把手臂練得更粗壯(書中亦有增加肌耐力的訓練法)

1. 時間長
每一下應該做多久?舉起重量時2~3秒、在頂峰時用力並停頓2秒,並且盡可能的收縮肌肉、放下重量時2秒。(一下動作總共6~7秒。)
每一組間的休息時間應該多久?當組訓練愈練休息愈久,休息時間2秒~2分鐘。

2. 運動範圍
如何調整一個動作的活動範圍?採取最大的活動範圍,但盡量避免訓練二、三頭時完全伸值手臂。前臂訓練時不要過度彎曲腕關節。
如何選擇對你最好的(手部)動作?每個人生理特質如橈骨彎曲度、手腕內旋程度都不同,為順應手的生理構造,儘量使用啞鈴及EZ槓,它們可以提供手臂作用時旋轉的空間。

手腕關節內/外旋、或是如上圖的橈骨外翻,都是基因天生的。若是做掌心向上(外旋)拿直桿,手關節會不舒服的人,可改拿EZ桿或是啞鈴,不要跟自己的關節過不去。



3.輔助器材重量的選擇
讓肌肉快速生長的理想重量為何?使用不同最大肌力百分比,測試其訓練後允肉執白合成速度(合成代),在最大肌力的75%代謝速度達130%,甚至高於最大肌力在90%,高肌力時將先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疲勞,而不是肌肉。

4.增加強度的技巧
初學者環環,其休息時冒不需要跟進階訓練者一樣長。
第一次訓練:非常重(接近最大重量),次數少。
第二次訓練相同的肌肉:用大重量盡大重力進行肌力消耗訓練法,但別用太極端的重量。
第三次訓練:同第一次
第四次訓練:輕重量,多組數。做為恢復
第五次訓練:同第一次

進階者環環,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
第一次訓練:非常重(接近最大重量),次數少。
第二次訓練相同的肌肉:輕重量,多組數。做為恢復
第三次訓練:用大重量盡大重力進行肌力消耗訓練法,但別用太極端的重量。
第四次訓練:同第二次(恢復)
第五次訓練:同第一次

做大重量時,由於離心力量大過向心力量,同一組中,離心放在最後幾下,並盡可能放慢速度。

5.訓練中的呼吸
呼吸能影響你的運動表現,摒住呼吸可以幫助你的肌肉發揮最大力量、當你吐氣時肌肉的力量會稍弱、當你吸氣時肌肉是最弱的狀態。如,腕力比賽,選手會一直等到對手吸氣的瞬間,摒住呼吸並用盡全力獲勝。大重量時可借助摒住吸呼的優點來增加運動表現。而摒息的時間越短越好,放在動作最困難的那一秒。如二頭訓練,將啞鈴上抬靠近肩膀時,前臂與地面平行的那瞬間時。


第二章 運動原理(by解剖學保護肌肉及組織不受傷)


手臂的手勢訓練位置有三種:
中立位:姆指朝上,作用在
(沒有二頭)肱肌與肱橈肌(即前臂與二頭相連處)
掌心向上(外旋):作用在二頭
掌心向下(內旋):作用在肱橈肌
(即前臂與二頭相連處)
二頭可透過多關節運動(複合動作訓練。如,引體向上),同時伸展與收縮肌肉,增加運動成效
三頭、肱橈肌,只有單關節運動(孤立動作訓練)

二頭
圖片取自網路


  1. 長頭,是最容易看到的,因此明顯粗壯的二頭肌,以訓練長頭較易見效
  2. 短頭,可能被身體掩蓋而看不到。

發展二頭的對策
不需要多角度讓它收縮,它不像胸大肌或背闊肌是在多角度下收縮。

唯二的角度:
手肘在軀幹後面:主要縮作用於長頭
背向滑輪機單手(由下往上)做彎舉






三頭


外側頭:位於手部外側,是最明顯的部分
長頭,位於手臂的內側,並且是三個肌頭中的多關節肌。
內側頭,大部份都被長頭蓋住。
三頭肌讓你伸直手臂,能投擲。(猿猴則不行,其三頭肌伸長時手指是緊縮的,因此他們能輕鬆吊在樹上,卻不能投擲)

技巧:一組一百下
補充三頭強化神經連結的弱項(一周不要超過三次)。
做法:
選一個可輕鬆完成25下的重量,先做愈多愈好,如30~35下
接著休息5~10秒,繼續作到50下
之後咬牙或是減重量,每5秒休息再做10下,直到100下為止。





粗壯手臂鍛鍊聖經:增大力量與圍度的關鍵,建立專屬訓練課表
作者:Frederic Delavier、Michael Gundill
出版社: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07-10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099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