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品味、口味、偏食 161128-161204 weekend


[閱讀]蹲在掌紋峽谷的男人,川貝母(大塊文化,2015)

多看故事才有機會寫出好故事--第五十三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張永祥

已爬上台灣插畫頂端的川貝母,意外發出短篇小說集,獨特觀察眼光與奇想,使得筆下《小人物之旅》談親情思念是google map街景地圖發想、《萬籟墓園》寫虛擬實境界入情感生活後可能引發的道德困難、《蟬的左手》與《噩夢與藏品》寫日常瑣碎煩惱的奇思異想,聽懂蟬聲語言令人瘋狂或噩夢可能是道美食材料。

胡思亂想實踐下來,總是帶著人性關懷的溫度,剛好是秋天泡個熱水澡的暖心活血行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3 光點台北@讀「電影中的臺北」 【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我是一片雲》裡林青霞與秦漢不合時宜的華美誇張衣著與松山機場;
《戀戀風塵》鐵路地下化前的台北火車站與中華商場;
《不能沒有你》裡的中山忠孝路口天橋;
《愛情萬歲》蔡明亮以往最擅長描寫的台北孤獨疏離,與爛泥如荒原的興建中大安森林公園,楊貴媚片尾哭了七分鐘之長。

聞老師有趣的一點在於,這些片子可能都不在我計劃中,卻都給他說得逗趣又寓意言外,難怪令人干願捨棄簡單生活節都要來聽聽你說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3 小巨蛋@蘇打綠《故事末了》電影首映演唱會

友人是蘇打綠超級粉絲,在據說這一檔演唱會後即將休團之後,展開一場
又一場接力不停,甚至有點不懂,綿延無盡時的演出,到底何時才是最後一場呢?

(因為我推薦蘇打綠,而友人收到戰帖後,一路再也沒回頭,蘇打綠表現愈見成熟,甚至擁有社會發語權了。)

即使做足心理準備:一個半小時音樂電影後,才是一個半小時的演唱會,還是不懂演唱會價格來小巨蛋看電影的寓意為何?所謂音樂電影也僅是演唱會藍光DVD內容,嗯我真的陷入難題了,甚至連紀錄片都稱不上,僅是單純演出全內容。

而後的演唱會,則是跌破眼鏡的更上層樓(難道這才是梗所在?!)

因電影設置故,舞台設計顯得單薄,沒想到竟然再打上一層拉網式的LED幕,加以燈光設計可圈可點,即使影像動態設計與支支用心的視覺動畫,青峰直接唱滿九十分鐘;特別來賓、換衣服、換場、talking:這些統統都沒有。蘇打綠的音樂再升華到新的層次,能反映社會、言之有物,硬綁綁的言論包裏在音樂裡,歌迷們邊洗腦邊high。

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 糖、脂肪、鹽: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Michael Moss(八旗文化,2015)

①運用人生理機制,對於攝取高熱量遠離飢餓,大腦給予愉悅反應,此極樂點受食品加工業大量運用,因此糖跟脂肪成為業績魔法。

②食品添加物當中,假造健康是重要手段,以標示成份表的詭計來說:
乳製品(掩蓋脂肪加工成為飽和脂肪酸的事實,加以是高油脂)
含有天然果汁(濃縮果汁,已經是去除所有營養,只剩水果味的糖水)
低脂牛奶(全脂牛奶的脂含量是3%、低脂則是2%,幾乎沒差。但一片加工乳酪片幾乎50%脂肪。

___________________


華山@2016簡單生活節, a Simple Day

音樂策談人之一的陳彥豪所述,今年以民謠與原住民為主軸的音樂演出,搭配合作音樂人成為今年度吸引我付出兩天時間的重要因子,期待度大大提升。雖然交出作業,卻不如預期沒有專場演唱會的全力以赴,大膽玩耍,僅有「我來跟你唱歌」的小而美,自然是未來音樂策展人能盡情揮灑的篇幅。

市集方面回到呼應對生活想法的實現,少了往年高不可攀要價不菲的衣食,有些新冒出頭的攤商朋友。

以莉高露
阿爆&高濃度
黃玠feat. Suming 舒米恩
Matzka feat.Yoyo 岑寧兒
張楚

參考資料:音樂策展之一Legacy 總監陳彥豪訪談稿

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小山薰堂人脈學,小山薰堂(遠流,2015)。自己抄自己不算抄,而了無新意。

[閱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Paulo Coelho(時報文化,1997)。初起頭覺得好看,後半段顯得一廂情願自圓其說。差《小王子》遠了。

中正演藝廳 中正紀念堂@電影:我們的那時此刻。★★★。做為認識台灣華語電影,脈絡整理清楚,做為一部電影則有些尷尬感。

松菸@2016原創基地節。幾乎感覺不出跟去年有何不同。


台日手帳、文具達人的講座

①《文具總監土橋正現在關注的日本文具趨勢》對談人: 文具病-沈昶甫。談關注趨勢時的份量,遠不如土橋正分享自己手帳經驗,對談人沒能發揮作用,是欠缺主持人嗎?
②《我的手帳、設計與生活》Keep a notebook 寫筆記 手帳設計師-黃俊綸。講了很多卻有種沒聽到什麼的空虛感,真正吸引的寫手帳經驗這回沒談,產品設計方面沒能打動人。

敦南誠品@經典共讀計劃project 2 編輯人說書 by 麥田 副總編輯 巫維珍。西文經典文學其實不難,原來沒有文言文世代的他們,經典文學也只是一塊蛋糕嘛。今晚推薦毛姆,筆人角色都尋自己渴望的人生,如《月亮與六便士》、《The Patient Veil》、《剃刀邊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