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150409-150414(150415) 2015推輪椅逛京都/Kyoto with wheel chair

Todo


  1. D&DEPARTMENT KYOTO,知名的永續使用商店D&DEPARTMENT也開到京都了。
  2. 京都騎腳踏車逛一整天
  3. 往北邊的大原走一走,有三千院、寂光院
  4. 往距離不遠的大阪(一小時)跟神戶走一走



Summary


  • 預算:本次沒上限,老人家開心就好,老家勤儉教育深入人心,連準備好”零用錢”都被退回,唉啊!都忘提醒阿姨買伴手禮給姨丈跟Tico了。
  • 輪椅:
  1. 費用。台灣跟行無礙協會租用,以周計二五○元一周,相對划算。
  2. 事前請民宿窗口幫忙詢問京都就地租輪椅的花費,對方直說高不可攀,我連問多高都懶得問了。
  3. 推行。一路除了清水寺心裡有譜之外,大部份行程均以平面移動為主,麻煩在搭公車沒人因為你是輪椅而禮讓(這真的是日本嗎?)、或是搭地鐵進出月台需要尋找電梯,方便不足標示系統無法完全滿足語言不通的我們,放寬心吧。
  4. 輪椅上飛機。大約分成幾個項目,事前依航空公司規定申請。但事實上,航空規定每位旅客均有一個輪椅托運名額,需符合要求(如是否是含電動、重型或是攜帶型等),直接機場臨櫃即可辦理,無需事前申請。
  5. *此行搭蜜桃航空,要求是行前四天依官方表格提出申請傳真至日本→這個我用HELLOFAX搞定,免費。但手續要求傳真後親自致電確認,卻遍尋不著傳說中的服務電話,結論是別試了。我打過台灣客服、日本客服、桃園機場客戶、機場長榮櫃檯,不是沒人接就是推說不知道。


Agenda


150409 哎啊糟了,是卡彈!


好傻好天真的我,以為十一點飛抵關西機場時,應該還有「超多交通工具」可前往京都的,殊不知…一過十二點,南瓜馬車都打回原形,只剩下一趟「30,000日幣」的計程車。所幸家人們能體諒,且樂意睡機場當成人生體驗。啊~眼睜睜看著Limusine bus從我往前開走啊~啊~啊~

十一點飛抵,其實通關只要三十分鐘,事實上是趕得上巴士的,只是我太大意,把京都當成台灣當成曼谷了…(關西人好早睡啊!)

關西機場當晚,睡滿了人,令人意外。


150410 客氣與禮貌


第一站天龍寺購買參拜票時,工作人員主動提供園區輪椅地圖,明確標示適合推行輪椅路徑,無障礙空間設計與執行,令人印象深刻。光是想像台灣的景況,大概會是:「嗯輪椅可以推行的路徑嗎?嗯,我可能不是很清楚耶…不好意思喔。」將台灣與日本人的禮貌相較,日本人追求的和諧與和平,以致於泯滅個人自由意志,減少表達自我避免凸顯想法,捨棄自由思考選擇寧靜。而台灣人則似乎有傳染病似的,標準化禮貌彷彿存在SOP一般,欠缺應變能力思考淺薄固步自封,盲目於追求社會價值的成就,貧乏於思考個人成就系統所在。

不禁想到,東方文化強調天地人,西方文化重視人格發展,因此讓個人定位乃至於表達禮貌,人與社會的關係如此大異其趣。甚至,影響了我該如何推著阿姨,讓輪椅能找到路走。

失策的是,原定訂畫為我們一家老小早上下午各一個景點,意想不到,緩慢行進差點連一個景點都走不完…第一個景點天龍寺,光是全員拉在一起,就耗費大把功夫…三十公尺可以走三十分鐘。

上回跟大王沒吃到的湯豆腐名店嵯峨とうふ稲,滋味嚐來「啊就是豆皮啊~」預期清爽到通體舒暢,好比嫦娥偷吃完靈藥上月宮的成仙感,沒有發生。只能說,就是個能吃飽的定食。

櫻花大抵都謝了,只有少數遲開的品種正是滿開,少了夾道盛開櫻花,嵐山一帶顯得冷清許多,加上梅雨季滴滴答答,欣賞京都雨滴,果如舒國治所言,連雨的姿態都在此得到設計。


大本山 天龍寺 (Tenryu-ji Temple)
嵯峨とうふ稲 北店
渡月橋
やよい軒 五条烏丸店:本來覺得這裡的定食比較便宜,沒想到其實只要是一般平價的定食店,差不多都這個價錢,甚至更低一些。理想的定食約690~990日幣。


150411 京都輪椅推行大賽


帶阿姨旅行,一嘗帶她看看我鍾愛京都古樸之美的宿願,為了解決她無法爬超過一層樓梯的體力困難,特別計畫推輪椅以及多搭計程車。輪椅由台灣的行無礙協會租用,旅行用輪椅租用一周不過台幣二五○元。今天為此行最大挑戰「清水寺」,行前還特別訓練腿力,一路推上清水寺,開心地還帶點小跑步,穿越參拜人流,並且在清水寺留下照片。流再多汗都是值得的,超級高興。

吃過飯後,由日本新朋友Shinji領路,由二年阪散步至祇園(原來「祇」讀音同「奇」…我一直都念「紙」…),搞笑地計畫至平安社神夜間參拜,偏偏碰上音樂會必須付費入場,一大群人意見不同,只好再回河原町吃晚餐。

沒有下雨的日子真美好。

進々堂 三条河原町店:其中有服務生竟然會臭臉,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早餐真的名不虛傳,好吃又不貴,麵包吃到飽品質佳,點咖啡茶的,也是無限續飲。
清水寺 (Kiyomizu-dera Temple)
阿古屋茶屋:京都醃菜吃到飽,套餐一三○○元,雖說日本鹽多使用自然海鹽,而非化合產品,而不死鹹。但醃菜還是一小塊就下飯到一大碗了,這樣吃到飽結果是飯吃到飽啊!真是划算的一門生意。
二年阪、三年阪、八阪神社、圓山公園、祇園&高瀬川 くりお
錦市場:貧道又陷入ABC MART深淵,完全無心管錦市場有多迷人了。
平安神社:適逢付費音樂會,一定要門票。
高山:定食店原來都是差不多便宜的,這裡甚至比昨晚的やよい軒,還便宜划算。


150412 散步好日子


帶著一群天真到沒有隨身網路可用的隊友,貧道使出混身解數,領隊導遊一肩扛, 查過維基百科,原來二○城是幕府時代德川家族所建,而在德川家族一統天下後,於此進行大政奉還,日本重回君主帝制,才能進入明治維新時代,努力西化種下今日邁入已開放國家之列。

忘了京都御苑參觀需事前預約,外加本次行程期間「碰巧沒開放」,轉往心心念念的甜點店然花抄院,雖說日本商品陳列與包裝自然不在話下,然花抄院更上一層樓的是,把單一品項的半熟蛋糕等,逐一項陳列在單一櫃位,跟故宮博物館展出大英博物館維多利亞時代皇冠一樣,顧客來此欣賞糕點,包裝更是一絕。買上手送人,絕對是氣質出眾又好有面子。

上一回來紫雲山 頂法寺 (六角堂) (Rokkaku-do Temple),也不懂為何廟裡會有插花作品,甚至有一座雕塑銅像是池坊立花,細讀方知,當年參拜禮佛奉花,自然發展花店進而成為今日日本池坊,而也正逢池坊展出,真是妙了。插花的緣份真是無所不在。

京都水族館 (KYOTO AQUARIUM)即便展示規模不是最大,種類並非最珍稀,卻同樣展現日本人特有的細膩,如大水族箱外延伸視覺的鏡子,貼上漸層白色,令視覺顯得溫和,再加上投影動畫,增添流動與時間感。水母陳列加入色彩投影,表現水母空靈迷幻的不真實感。而且難得開放到八點,京都少見開放超過五點的觀光景點啊。只能說梅小路公園是打發時間好去處,一家大小青菜蘿蔔自有所愛。


二条城 (Nijo-jo Castle)
梅小路公園 朱雀の庭:公園裡花招真多,有火車博館館,有庭園,有餐廳,有大草皮,還有溜孩子的遊戲設施,以及京都水族館。這裡野餐的人還真不少。
山内農場 京都中央口駅前店:with Akun,以農魚牧農特產品為訴求的好吃店家,吃了生雞肉(其實像生魚片耶)、地雞串燒、還有很多口水,哈哈哈。


150413 為了你一笑


上回來大阪造幣局 桜の通り抜け,恰巧錯過開園時間,只能從鐵欄杆外痴痴看著園內盛開的櫻花,造幣局可是櫻花名所,種植多達一三○種,短短五百公尺認真拍照,一個小時不為過,因此園內廣播卯足勁(為什麼?)宣傳「園區內遊客眾多,請不要逗留(那我看什麼?),請順行行進,避免危險(究竟是會有什麼危險?是瑪莉兄弟的魔王關,只能一路往前不回頭嗎?)特別鍾愛小手球品種,花朵開成一束一束,令人聯想新娘捧花。(是有多想嫁?)大阪新朋友Akun的指點,櫻花去了了的京都,可正在大阪滿開喔!(兩個城市距離只有四十公里,啊怎麼會差這麼多呢?)「真的很漂亮,我好喜歡。」聽到阿姨這麼說,一切都值得了。

大阪城由豐臣家族建立,在春之戰以及夏之戰兩次戰役中拜給京都的豐臣家族,由豐臣家族統一幕府時代。一幅夏之戰全圖,圖解戰況好比我們的清明上河圖般,形形色色的人物與事物都給紀錄下來,日本人在保存文化的積極與努力自然不在話下,尚辦理了大阪城歷史檢定,吸引本國人了解自己的文化歷史,有天,台灣也會有的!


大阪駅 (Osaka Sta.)
京阪 天満橋駅 (Temmabashi Sta.)(KH03):近三公里長的商店街,是全日本最長的,忙著進行○○馬拉松,根本沒逛到。
天神橋筋2丁目商店街
心斎橋 (Shinsaibashi)
道頓堀 (Dotonbori):終於跟glico奔跑的人以及大螃蟹合照了,原本道頓堀熱鬧之外,漂亮的很,我到底那來的刻板印象覺得人家很商業化又很醜了??
大阪ぼてぢゅう 本店:吃大阪燒是個災難,店裡暖氣強到令人發瘋,又無法割捨十二個人大陣仗,附近只有這家店能全員塞進,店員臉色超臭。大家也不愛吃,又是日本口味的鹹令他們發瘋。


150414 歪腰


今日精華之處,就在於貧道誤以為iPhone裡行事曆是會自己調整時差的,回程班機記台北時間,事實證明它沒有這麼聰明(幹嘛要拿這個來實驗?),於是即便認真地行前查過班機是否準點(有這種APP叫FlightStats,好用。),畫面上斗大秀出日本時刻,竟然還能完全無視…準備大把餘裕,結果錯過飛機…妙的是,接下來六點過後,關西再無廉價航空飛往台北…

早上輕鬆地吃個早餐(不要再叫我吃麵包省錢了,我要吃熱食!),在北野天滿宮跟Shinji會合,輕鬆地在這一帶逛逛,Shinji一家主伺平野神社,從現場狀態看來,夜間開放賞櫻氣氛不錯,搭配有看了就沒胃口的日本夜市食物(就炒麵那些玩意…)可惜一家大小體力不支,晚上幾乎沒能出遊。細雨中的龍安寺庭園,雨滴為樹影壓上濃綠,柔和光線映射下,腳下灰黑圓滾的鵝卵石隨著步划發出的聲響,雨天裡方得見到的溫和色調與寧靜。在地京都人Shinji竟然沒來過龍安寺,這像話嘛。

然後,我們錯過飛機了,然後阿姨不開心了,然後我說這讓我賺到一天跟阿姨單獨約會的日子,然後我情願花大錢買立刻馬上能回台灣的機票,只要她開心,然後我說,只要是為了你我都願意。你知道我愛你。


マスサンコーヒーショップ
北野天満宮
平野神社 (Hirano-Jinja Shrine)
大雲山 龍安寺 Ryoan-ji Temple
WIRED CAFE 京都ポルタ店:和洋混合式餐點,不鹹喔!
関西国際空港 第2ターミナルビル (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KIX) - Terminal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