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150325【閱讀】訪問十五個有想法的書人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旅遊指南除了吃喝玩樂之外,還有那些價值觀可講述?由此再將不同學科變身為旅遊指南。
  2. 香港看電影前先買口立溼,是指小零嘴
  3. 尋回舒國治的著作再讀



Summary



  • 書不見得要讀得多。如,黎智英,只讀朋友推薦必讀的書,就算艱深也讀,多讀幾遍到懂到通為止。書不見得要讀。如,舒國治,讀太多書少了走路的時間,讀太多影響感受平凡事物觀看欣賞的能力,不如少讀。(但實際上舒國治讀了許多古書)。
  • 梁文道在訪問這本書裡,試圖讓自己採訪者的色彩減到最低,而他提出的問題深度及涵養卻是非常少見,也只有在深入閱讀與了解受訪者後(況且這十五位的專業特長均不同),方能發出洞察的提問。


Content


榮念曾,還有很多事情要想,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他的思考方式,就是種不斷後退提問的反省。例如一個舞台,他會問它的框框在哪裡,是台的邊緣?是劇場的管理方式?是做得舞台和它的管理者得以存在的文化政策嗎?是背後更廣闊的政治環境還是社會的主導意識形態呢?所有框框都有待探究(而非立刻打破),因為它們既是限制也是條件,局限一切的同時也使一切可能。或許正是這種思考方式和特別寬容的好奇心,使得榮念曾能夠自得地穿越地域與國界,在不同的領域裡發揮力量,並且交(極端)不同的朋友。

我試著故意拖慢來,本來一分鐘的東西變成了三分鐘,用來表現主角有很多事要思考,我還要求演員用京劇的方法唱巴赫。


鄒頌華@Lonely Planet,鬼馬角色扮演

Lonely Planet開宗明義說旅遊必須是responsible travel而不是破壞性的,這就很講究遊客的敏感度了。

香港的旅遊指南只講單一價值觀,大都是食玩蒲攻略。


十年砍柴,在網路上砍出一片歷史天空

明代不僅僅是離今天較近,而且它是中國皇權政治發展到高峰時期的制度設計者,清承明制有所損益而已。今天我們中國社會的文化基因、制度基因,364年前滅亡的這個朝代有太大的關係。有時,我甚至覺得還活在明朝的延長期。這也可能和我生活在北京有關,北京這個城市是明朝建立的,雖然許多建築物毀了,但那些地名總在觸動你。


舒國治,清貧的意義

絕對是人過中年,喜歡憶舊。回憶過去是一個病,但是這個病也不一定要醫。所有的事情多一點就成為重病,不然的話,都是小病。我們是一個比較衰弱的民族,不是有那麼多的戶外活動,而且有的時候對年齡很敏感。我寫吃,當然也跟年紀有點關係了,如果我年紀輕輕就絕對不會寫吃。年輕人就寫吃,病太重了吧?有那麼多的事情可以做,你幹嗎寫吃?當然,你可以好好的吃,但不用寫它啊。也許他們其實是很希望透過一種公共話題,然後很方便地就受到大家的注意,但其實他應該鑽研別的東西。

寫東西最重要的是以不同角度來呈現全面的真實,不能不真實,我不希望會寫美文或者妙文。所以我不去看太多別的書,因為那會使我不注意平常碰上的事。都去看書,好像離開世界太遠了吧。大家都在鑽研一些背後的事情,有些事其實不要講背後,眼前就是它的背後。


黎智英,黎智英的另一個腦袋

學而無友,孤陃寡聞,讀書人要有一個圈子,但當中一定包括了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人,所以應該自然去預備差異和辯論


訪問-十五個有想法的書人
作者:梁文道
出版日期:2011年5月
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21000873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