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140122 心得【電影】愛久彌新 (2009)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對比兩組戀人態度,老人家勇敢無畏與年輕人畏縮退化。

.兩位老人家配角跟年輕人主角,全是陌生的演員,故事本身撐起了絕大強度,故事線簡單但編織之間的交錯,卻美得令人難忘,令人忘了故事場景是炎熱的曼谷,刷淡偏白的色調,錯以為置身在日本的爽颯。喜歡劇情簡介本身,它說盡了整個故事。

劇情簡介
人人都說金魚不可能擁有愛情,因為金魚的記憶只能維持3秒,短暫到無法記住愛情與愛人的模樣。人的記憶長久卻與金魚並無不同。因為沒有不可能忘記,只有忘記得早與忘記得晚。人終究會忘記一切,但人是否能擁有真愛?

年輕美麗的菲亟欲忘記和初戀男友離婚的傷痛,而耿則從中學就默默暗戀菲,直到她嫁給自己的好友。多年後兩人相逢,傷痛中的菲仍愛著前夫,依然無法看到耿的真心,而耿這次還是只選擇默默守候?

詹布拉爺爺在老人電腦班裡認識了松姆比奶奶,每週日爺爺都開好幾個小時的車上課,只為和奶奶相處三小時,兩人的愛意不因年紀而減,反而愛得比年輕人更勇敢、真誠。然而奶奶的兒子反對媽媽的黃昏之戀加上移民在即,奶奶只好偷偷和爺爺私奔到爺爺南部的果園,躲避外界的干擾想珍惜這人生中最後的戀情。無奈,爺爺的記憶開始衰退,儘管他好努力想記住和奶奶的愛情。

有人,分秒祈求遺忘受傷的初戀;有人,日夜祈求記住今生最後的感動。這是一部關於愛情中「想記卻記不住、想忘卻忘不掉」的電影。(引用自開眼網)

.男女主角氣質出眾,反而是配角中的老婆婆突出,幾個因為不捨與感動,適時眼淚盈眶的畫面,令人心酸酸。這是第二次看了,試著記下台詞,才發覺平淡淡的詞當中無法表達這份對愛的態度。男主角劇末時說:「我從來沒有忘記過我的舊愛,而我再次愛上一個人了,只是重新再愛上同一個人。」

當老爺爺因老人疾呆症而必需接受離開春篷移居曼谷,接受兒媳照顧,對無緣的老婆婆說,希望她能隨著子兒媳移居美國,他會一直記得老婆婆的。

體貼的男女主角,遠從春篷果園將蓮霧樹移植安置在老爺爺曼谷的院子裡,晨光中,新枝由老樹新生。感動無以名狀。

台詞真的不特出,感動卻很真實。

.片尾曲《記得愛》由泰國劉德華Bird演唱,猜想是為本片填詞,完全貼近故事。

「…我會一直複習 你的每一件事
直到我某天停止呼吸 才不會忘記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