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140121 心得【閱讀】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summary

停止物質追求式的生活:更高的職位、更多的收入,比不完的日子。看似擁有許多,卻只是透過比較達成自我的滿足,完全欠缺心靈層面的滿足。

content


Chapter- 1 如果仍抱著舊有的價值觀,那麼幸福不會來
  • 並不是真的要寫北歐式的生活,而是經由對照北歐人的生活態度,對日本人生活在經濟掛帥的觀念下,人追求幸福的本,該調整,降低物質的追求,而尋求生活的幸福。
  • 選擇的自由:工作(複業)、居住(雙城)
  • 「工作與生活平衡」→「工作快樂,生活精彩」

Chapter- 2 想自由生活就必須改變的事
  • 比起提升社會地位,應該要去追求自由
  • 比起進入一流企業,成為自由工作者更幸福
  • 從辦公室到虛擬個人辦公室(行動辦公室,是先進國家的工作選擇之一,變換場所,對人改變思考有明顯助益。)

Chapter- 3 為了自由生活必須放棄的事情
  • 本章說的改變都不小,把搬家當成是重新整理生活的方式、減少擁有的物質、放下別人的價值標準建立自己的、停止比較的心態(如辦公室環境裡的同事買房子我也該買、同事換車子我也該換)。

Chapter- 4 尋找新的生活模式
  • 捨棄高級住宅,享受雙城市生活。不需要昂貴的房子,把買昂貴房子的預算,換成買兩個簡單的房子,讓自己在週末時享受不同的生活。北歐人喜歡擁有鄉間小屋,甚至是沒水沒電,但擁有的自由是想像不到的。

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LESS IS MORE
作者: 本田直之
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3/08/16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64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