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極端壓力與超越自我(非正相關)啊看完後,不妨去行天宮收驚啊!150208【電影】進擊的鼓手/Whiplash (2014)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窒息壓力

人說真正好的電影,是寫不出心得來的。電影廳內無時無刻的壓迫力,甚至勒緊思緒久久不散,即使曲終人散回家路上,都能感受到瞳孔放大難以適應夜晚光線。

看本片學怎麼羞辱人,應該會有超多收獲。
圖片取自網路

故事本身簡單直白到令人不解,演員演繹卻高潮不斷:瘋狂且喜怒無常的魔鬼音樂教師Fletcher(J.K. Simmons飾),想必將影史留名成為新一代男神經病至尊。說不出這種為”愛”瘋癲故事裡還曾有誰?不是《鬼店》裡的中邪似的Jack(Jack Nicholson飾)、不是《我的帕華洛帝》裡甘願為學生前途讓黑社會剁手指的聲樂老師尚振(韓石圭 飾)。

鏡頭裡充滿演奏時的細節,即使令不熟悉現場音樂表演,都能因此享受幾分真實感,尤其是無數指尖以及滑過樂器的畫面,時不時轉換視角為演出者。是的,狡猾地將觀眾置入眾學生們的視角,令我感同身受,看似溫暖宜人的團練室,難以猜測下一秒來自Fletcher的暴怒:充滿歧視的惡言相向與人身攻擊,甚至動粗。難以想像音樂殿堂般的音樂學院底下,正上演著彷如SM般的實際教學情節。(不是我說的,幾乎網路上一面倒…)

自信之作即是武器

過程中我不斷想像,為何無法討厭Fletcher鬼神一般的高壓教學?為何無法同理Andrew(Miles Teller飾)早早認清自己到底是塊料否?即便Fletcher白白手下從來沒有出過一個偉大的音樂人,又出了一位令他為傲的卻在爬上林肯音樂中心首席後,仍不敵憂鬱困難自殘了斷。

喜歡鼓聲如我,其實很難在這部片中得到滿足,卻能看到追求夢想與現實殘酷,最近中國有個辯論選秀節目《奇葩說》討論「年過三十是否該繼續追求夢想?」

擁有夢想是個人選擇。有夢想的人請永遠不要放棄追求,而欠缺夢想的人,請持援有夢想的人。世界一定會更美好的。(怎麼會結在這?這片真的讓人緊繃到現在都沒完沒了。)



Director:

 

Writer:

 

Cast

Cast overview, first billed only:
Miles Teller...
J.K. Simm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