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130512 心得【電影】:金夏沙孩子KINSHA SA KIDS


照片取自網路
心得: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如真包換仿製紀錄片,從頭到尾真的騙倒我了。眼淚也滴了幾滴。

.在google map上查剛果在那裡?位置在非洲中部,而且我也分不出來,有靠海南大西洋的剛果(首都為金夏沙)與不靠海的剛果共和國有何不同?而這兩個國家顯然佔了中非洲25%的面積。從長大之後,我就學會了改變比原地踏步的抱怨效用高強許多,即使台灣媒體對於非洲,又遠又無法立即想出我們有何關連的遙遠大陸。這一部當頭棒喝的片子,我覺得先進國家伸出經濟魔爪,帶來全球化,讓人價值觀像無根浮萍,以為出賣自己的資源,未來也能過先進生活。但兩者本來就是不同文化。如片中亂七八糟的金夏沙(竟然是首都…),三不五時的國際品牌物流車,顯著的車體廣告-烏黑亮麗的洗髮精-諷刺著周遭破敗不堪的環境。
*其實有的,許多台灣製造業搬去非洲,部份原因是製造業帶來的環境破壞跟污染,是落後的非洲國家唯一能交換的經濟工具。

.劇情大綱:剛果首都金夏沙,每年約有3萬名的幼童,因被指控使用巫術而遭驅離家園。
意思很簡單,3萬名的幼童無家可歸流浪街頭,為求溫飽與生存,他們什麼都得做,賣淫、販毒、偷竊
原以為是紀錄片,而當中一幕當12歲的小女孩被大人抓到-他們弄壞了一架類似賣菜的木架-大人以強暴她報復,而鏡頭紀錄至她從逃走至被帶走的畫面,好真實,信以為真。回家後查了,原來,一切都是演出,但這群孩子原本身份就是金夏沙的街童。而小女孩在拍片之前,真的是以賣酒跟賣淫為生。她一心只希望有機會能接受教育,能遠離「不知明天醒來還是不是活著」的生活。

.看片子的當下,其實我無法想太多,而現在,卻深深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