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130718 心得【閱讀】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圖片取自網路

心得:

推薦序 輕鬆變聰明——找到人類行為的運行軌道 謝文憲
.人生有三大遺憾:「不會選擇」、「不斷選擇」、「不堅持選擇」 (by 謝文憲)

01 理由的正當性 Because-Justification——為什麼爛理由也是理由
.以排隊影印為例,想插隊的人只要講「因為我想先印」、「讓我先印好嗎?」排前面順位的人幾乎會禮讓。理由是否有意義,經常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個詞本身就已經是個理由。

04 平均的問題 The Problem of Average——為什麼沒有平均戰爭規模
.因為人傾向習慣性思考的關係(系統一),因為參考平均值是最不費力的。因此,存在平均值之外的極端值被我們忽略。而這也就是參考平均值,而不重新檢視事情發生當下的客觀因素,重新判斷的風險。

05 誘因排擠 Motivation Crowding——為什麼獎勵會瓦解動力
.金錢誘因排擠了非金錢性的動力,若是付出金錢可以解決問題,會削弱人的動機。如社會責任、義工。

.如,托兒所遲來接小孩的家長則收取額外費用,遲到的家長更容易合理化遲到。

.有些情況則不適用:如付費購買而來的勞務,如理財顧問,他們不會免費做事。

07 威爾.羅傑斯現象 Will Rogers Phenomenon——如何不費吹灰之力,就交出亮眼成績單
.你是管理兩家公司的主管,A公司營收高於B公司,只消把A公司裡拉低營收的產品、轉至B公司,A公司因此平均績效一定提昇、而B公司則因為得到該產品也拉高了平均營收。而你其實什麼都沒有創造出來。只是平均值的障眼法

08 資訊偏差 Information Bias——如果你有敵人,就提供資訊給他
愈多外來的資訊,愈是削弱人的判斷能力。建立自己的資訊!(參考《思考的要訣》

09 群聚錯覺 Clustering Illusion——為何滿月時的月亮會浮現一張臉孔
.當你以為自己發現一種模式時(如股價的漲跌與天氣有關)請先想想是否純屬巧合,尤其是請一位數位家來統計並檢驗數據吧。

10 勞力辯證 Effort Justification——為什麼愈是辛苦得來的,我們愈珍惜
.如,IKEA客人得自己組裝,而增加對家具的價值,因為付出了自己的勞力,人對自己的勞力值價評價遠高於實際價值。

.如,推出蛋糕預拌粉,簡單到缺乏挑戰性,因而銷路差。製造商修改稍微複雜→必須再打入一顆新鮮雞蛋,提升使用者自尊、並提升他們對方便食品的評價。

11 小數法則 Law of Small Numbers——為何小分店表現總是特別突出
.當取樣母數時,產生偏差,尤其是母數不夠大時,此樣本無參考價值。
.聽到任何統計時,都要抱持對於其研究方法的懷疑,其效度如何?
.參考《快思慢想
這裡的小數,是指做為參考的數值,其搜集時的樣本數太小。如,客戶滿意度達75%,卻忽略只有抽樣4個客人做調查。
說到小數原則:

.這個觀察的樣本太小了,以致不能得出任何推論,我們不要被小數原則給騙了。

.我想先對實驗的結果保密,直到有足夠大的樣本,不然我們會面對太早下結論的壓力。

15 志工的愚蠢 Volunteer’s Folly——為什麼大明星才能當志工
.大明星具有宣傳公關效果,而常人沒有。

.志工應就各人最高效益專業來提供勞務,若是畫家做義工到災區蓋房子,當然不若建築師的投入報酬。

.不專業的投入,倒不如捐款。

17 內省錯覺 Introspection Illusion——為什麼你應該成為自己的異教徒
.時常抱持著懷疑的心情看待事務,沒有理所當然。愈是熟悉的事物,愈容易欺騙你。

18 無法關上機會之門 Unable to close doors——為什麼你需要破斧沉舟
.減少可能執行的選項,專注,能發揮更大力量,避免心智的白白消耗。
.每個選擇都要付出付價:精力、思生、和時間。

19 嗜新狂 Neomania——為什麼我們會用新東西取代好東西
.人喜歡新的觀點新的科技。如一九六○年代屬於太空時代,所以我們會描繪到火星出遊的學校遊行。但最新熱潮褪色的速度,比想像中更快。

20 睡眠效應 Sleeper Effect——為什麼宣傳有用
.重覆的訊息若非負面的,則系統一為節省思考,規納為正面的。
.對於不肯定的訊息,進行主動思考,並思考訊息的效度。

21 選擇盲從性 Alternative Blindness——為什麼你總是對最好的選擇視若無睹
定錨效應:我們在有了比較值後,就會忘了事情的有多重的解決方案及可能性。

.對於只參考次優方案的參考惰性→多想其他可能方案。

22 社會比較偏差 Social Comparison Bias——為什麼我們會抹黑嶄露頭角的人
.組織裡,大家害怕被優秀的人取代,總是只雇用比自己差的人→請支持比我們更優秀的人才。

24 放血效應 Bloodletting Effect——為什麼我們對愚昧無感
.以前認為所有病證都能用放血治療

就算眼前的理論是錯誤的,人在顯然更好的理論出現前,將持續愚昧

25 非我發明症候群 Not-Invented-Here Syndrome——為什麼自己做的料理總是比較好吃
.自己的孩子最棒、自己的成果是最棒,人自以為是。

26 黑天鵝效應 Black Swan——如何利用不可能的力量
.十年前沒人會預見集體的臉書瘋狂,這就是「未知的未知」,稱為黑天鵝效應。
.還沒發生的事情機率並非為零。

28 假共識效應 False-Consensus Effect——為什麼你認為他人想法與你一致
人是社會化的動物(演化而來,在團體中較易生存),因此會尋找相同想法的人聚集,觀點也是

.但,不要懷疑他人,要先質疑自己。

29 歷史修正 Historical Revisionism——為什麼你總是對的
.人隨著時間當下的觀念,修改自己的想法,並一直認為自己總是對的

31 對模糊的無法容忍度 Ambiguity Intolerance——為什麼我們不喜歡面對未知
艾斯伯格矛盾(Ellsberg Paradox),人傾向選擇已知、而非未知的機率
.如,
箱子A放入五十顆紅球和五十顆黑球
箱子B放入一百顆紅白混合的球,但你不知道個別的數量。
請隨機從任一箱子挑出一顆球
如果拿到紅球,得到一百元
你會選擇那個箱子?

32 預設值效應 Default Effect——為什麼我們習慣安於現狀
.損失的感覺是得到的感動二倍強烈

34 顯著性效果 Salience Effect——為什麼引人注目的不一定是重要的
.人為了歸結原因,又受到顯要的事情吸引,妄下結論

36 私房錢效應 House Money Effect——為什麼金錢不只是金錢
.相較於勞力付出賺來的錢,我們會更輕率地使用不需付出勞務而贏來、撿到、繼承來的錢。
如,信用卡行銷,送你一百點紅利,讓你會因小失大花更多錢

39 擬人化 Personification——為什麼你寧願讀小說而不願看統計數字
.圖表:在溝通需要人冷靜理性時使用→圖表讓人冷感
.照片、圖片:在激情感情時使用→人看到流淚小孩的照片,比看非洲飢荒人數統計更激動。

40 「那殺不死我的,將使我更強壯」的謬論 Fallacy of that-which-doesn’t-kill-me——為什麼危機極少成為轉機
.危機是隨機的,人在事前就知道了,並不會因為悻存一次而真的變強。危機下次的發生機率仍是隨機的。

41 注意力錯覺 Illusion of Attention——為何偶爾該分散注意力
.大猩猩實驗

43 顧慮太多 Thinking Too Much——何時該讓大腦休息
.人直覺評鑑多種草莓醬,不論是專家或是常人,評價結果相同。但若請每個人都寫下清楚的評語,需要思考,則遏阻腦中的情感智商,反而,評價結果是不一的。

45 專業曲解 Professional Deformation——手拿錘子時,眼中的問題都像根釘子
.如果你詢問一個問題的徵結時,多數人都會先以自己的專業為思考基礎。(如醫生、老師、律師…)
.多擴展自己的專業

46 蔡加尼克效應 Zeigarnik Effect——為什麼擬訂計畫讓人安心
.訂定計畫,至實行步驟:未完成的任務會不停折磨我們,直到我們落實執行計劃。

49 撿櫻桃 Cherry Picking——為什麼要先射飛標再畫靶
.人陳述事實時,會挑好的方面講(也就是撿好的櫻桃),請問清楚那些「沒有摘的櫻桃」,也就是失敗的計劃和未實現的目標

51 治療意向錯誤 Intention-To-Treat-Error——為什麼賽車手是較安全的駕駛人
.統計時未被納入的樣本(取樣是不客觀的),此統計是無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