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130327 心得: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

圖片取自網路


總結:

.(全球+本地)股市指數型基金、(本地/區域)債券指數型基金,維持平衡即可,建議是一年平衡一次。讓投資金額再回到原設定的比例%。

.購買國外股市指數型基金、債券指數型基金,可透過國內銀行、信託等金融業者、或是透過國外的金融業者,開設海外券商帳戶。

.股市指數
-台股指數基金,只有: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這是啥?)基金
-以台股指數為標的ETF:寶來台五卓越五○基金、富邦台灣摩根指數股
票型基金。

.債券指數
-台灣銀行利率太差,因此債券應該沒有在推吧?

.從統計機率來看,投資指數型基金最能夠確保成功。(尤其我們不是專家、又沒有太多時間管理投資。)

心得:

第一堂課:像真的有錢人一樣花錢
.以買車為例:
如買對價錢,而且已經有人付了車子的折舊,那麼我可以在開過一、兩年後,用當初購買的價格賣掉

以買房為例:關係不是頭款,而是利率→「如果房賃利率漲一倍,你還付得起嗎?」

第二堂課:複利的挪亞定律
複利利率:定存利率要找到4%都不容易了,我們也認識了複利的力量。同理可證,買基金、買股票,也要尋求低手續費(等等費用),因為它正如利率一般,1%的手續費,換成20年的利率複利計算,將非常可觀

第三堂課:認識理專之前,務必認識這兩種基金
.主動式管理基金(共同基金)與指數型基金超級比一比 →三%手續費會吃光你的獲利

第四堂課:等待下一回的股市暴跌,開心
.看清企業獲利,別管下週行情(看十、二十年比較實在)→九一一狂跌,終於等到你。

用百貨公司打折才大買的心態,看待股票:對於薪水族而言,股市下殺是一場難得的盛宴。

.投資就是紀律:真正的投資者關心的是二十年後的市場會如何,而不是下周的變化。

.債券配置比例等於我的年齡。如30歲,債券比例30%。

第五堂課:股市崩盤照樣賺:懶骨頭投資組合
.指數型債券基金,依然是贏家。(相比於主動型債券基金)

.你的投資帳戶中,應有:一檔債券指數型基金、一檔本國股市指數型基金,以及一檔國際股市指數型基金。就統計上而言,這種配置模式能夠為你帶來較高的投資成功機率。(例子每一本書都舉出很多)

懶骨頭投資組合
-兩個比重平均的部份,50%國內整體股市指數、50%整體債市。
克制人性弱點:每年檢視一次(季、月都可,愈懶愈好),看投資效率,股市高,就賣掉放進債市,將金額調回 50、50%。
有了債券的平衡,才能在股市下殺時,進場撿便宜

第六堂課:在你居住的國家做指數化投資

第七堂課:揭開理財顧問的把戲
理財顧問、基金公司就是要賺手續費,但又不用擔保成效,推薦主動型基金,是他們薪水的來源。「理財顧問嚇我們,只是因為我們的投資方法,無法為銀行創造獲利而已。」

.要讓自己在股市裡有最好的機會,關鍵就是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低成本是投資的不變法則)

.推薦書:《漫步華爾街》(墨基爾)、《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伯格)。當你讀完這兩本書,你的理財知識將比九九%的證券經紀人和大多數的理財專家還要豐富。

.從統計機率來看,投資指數型基金最能夠確保成功。(尤其我們不是專家、又沒有太多時間管理投資。)

第八堂課:高投資報酬率背後的真相
.投資新興市場?別被GDP騙了:新興市場的高通貨膨脹將吃掉我們的獲利。

.黃金絕對是短線,長期沒獲利(計算通貨膨脹後)

.避險基金?其實風險超大:
-一九九六年至二○○年間,七五%的避險基金陣亡了
-而在基金的報表上,陣亡後的基金是不列入統計的(統計母數的陷井)
-避險基金法定能從獲利中抽取20%為基金公司獲利。
-加上稅金,由於避險基金交易頻繁(主動基金都是這個特性,請基金經理人就是在研究,然後持續變動持有組合),因此效益差。

第九堂課:如果你真的很想買股票
.免盯盤的好企業,長這樣 / 賣股票,聰明選時機
結語:九個致富法則一覽
學有錢人花錢的方式,計算折舊後再買

.還完借賃,儘早投資。

.主動基金終究不可靠:沒有人能持續挑選出「會贏」的主動型基金
.每個年代,股市都有下殺的瘋狂行為。

.用股市指數型基金和債券指數型基金,建立一個完整且平衡的投資組合,就能輕易打敗大部份的投資專家。

.避刷陷入誘發貪婪的騙局。

.如果你真的非買個股不可,請撥出一小部份的資金,並選擇一位像巴菲特一樣的導師。


實作資源

.在台灣買國際股市指數基金:
-透過國內銀行:如,台新、玉山

-投信公司:購買其代銷的國外指數型基金,在台灣可買到的美國ETF有,那斯達克100指數基金(QQQ)、道瓊工業指數基金(SPY)、S&P金融產業指數基金(XLF)、MSCI歐澳遠東指數基金(EFA)、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金(EEM)、道瓊歐盟50指數基金(FEZ)、MSC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基金(IBB)、MSCI羅索2000指數基金(IWM)、S&P能源指數基金(XLE)

-設立海外券商帳戶:透過國外合法的金融業者,投資當地的指數型基金。五家美國證券經紀商: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