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單兵戰鬥之勢單力薄 161107-161113 weekend

電影85: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The Brighter Summer, 1991)。★★★

取材自民國七三年一則少年殺人新聞,藉由其中學兩年,反映台灣戒嚴前社會氣象,與《一一》名列導演楊德昌經典之作。

長達四小時片長將眾多瑣碎支線交待清楚,卻不成力量將人襲倒。或許,兩個小時足夠。

關於故事背景裡的,眷村、本省與外省情節、白色恐怖,以及場景美術道具等,精彩再現那不中不西不台不日的特殊台灣時光。我算勾得上邊,聽說當年上映,可是令見者落淚憶當年。

而若是主線故事裡,無根台灣人之下新生代,群體焦慮與欠缺安全感,所謂的幫派逞兇鬥狠,則時現軟弱無力之感,連聚眾鬧事都稱不上。加以一派年輕演員在難以在無足輕重的角色發揮,成天晃盪,卻無《四百擊》裡沉默力量。「我就跟這個世界一樣,是不會改變的。」由旋渦核心女孩小明說似泥牛入海,毫無《夏日之戀》裡Katherine豪放擲地有聲的宣言一般,她賤骨裡閃耀萬般光芒。

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86: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2016)。★★★

(可惡,近年有部法國片,相似手法,卻一直想不起名字來,或許有人能分享。大約是好友聚在家裡,先是告知懷孕喜訊,繼而猜起寶寶的命名,因為是”阿德勒”(希特勤的”名”),前半段的機智笑鬧急轉直下為爭吵。很.像.吧。)

友人們推薦此劇本大好,猜想故事原型:

人們感情融洽,完美生活卻潛藏風暴。一夕之間,因為”…”的加入,迎來腥風血雨。

而對我而言,絕對不要去碰別人的手機,生活是有兩套規則,一套是你們說好的、另一套是你們都說不出來,就看你有多少本事令它浮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


嶺頭山莊福音中心@大好青空市集

沒有因為沒聽過”大好青空”,也沒有因為進陽明山交通不便,更沒有因為大眾交通說明錯誤在捷運劍潭站找了三十分鐘公車站而放棄。

天氣大好地像夏天。

而當人踏進市集活動裡,作客賞玩多過消費,攤友們無不大費周章費盡心思地討好你當是客廳款待精神延伸。

人說由文創市集進入文創市場,當文創呈現疲軟止步不前時,曼谷出現ArtBox市集台中松鼠市集、孩子市集、東京新宿的NEWoMan百貨
,以及這場文創圈交流的大好青空,面臨生存壓力,商業力量如何以策展迎接挑戰,大好青空即是時代下的最好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正紀念@課程:就這麼熱門起來-1960年代臺灣熱門音樂場景 by 徐睿楷 Eric Scheihagen。簡言之,1960年的臺灣深受美國文化影響,正值披頭四合唱團引領的Band song,老師撥放苦心收藏當年不時興灌唱片的少數老黑膠,包含雷蒙合唱團(主唱是”什麼都不必說”的比莉)、電星合唱團、陽光合唱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87:謊言迷宮(Labyrinth Of Lies, 2014)。★★★。

納粹”那賣工套ㄍ一,目屎丟撥未離”,接續上周愛沙尼亞觀點的《擊劍大師》,本周回看德國。透過正義狂人檢察官視角,撞擊二戰後便宜行事的納粹審判同時,衝撞自我價值觀-納粹時期人人自危,多數人加入黨或為國家徵召,亦成為加害猶太人的巨大機器,即德國理學家漢娜.鄂蘭所說邪惡的平庸。

青年理想抱負,在永不放棄追逐真相,致力令集中營邪惡加害者入罪同時,卻掙扎於原來一切和樂升平表象之下,眾人粉飾太平令往事淡出,事不關己,原以為身家清白泡影亦破滅。

巨大犯罪當中,大惡小惡有何不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61] 光影言語(Michael Berry, 麥田, 2007)

作為整理華語電影近代導演訪談集,這是本非常好看的書。

尤其集對受訪者作品、生平背景深度研究,而發展出的訪談內容,常可見文字間綻發知己相逢時繃發的火花。多數片子我也未見過,算是中文書籍中整理者最好的一本,當是選片指南亦佳。

__________________


課程:共生寓,家的互動 主持人詹偉雄。再好實力的詹偉雄,碰上提案力軟弱的建築師們。各人山頭各自努力。

ATT artbox@表演:2016郭蘅祈[愛相同]致女伶經典演唱會xTFP無限融合樂團。音場奇差的Artbox,音樂創作才子郭子-郭蘅祈今晚幾乎沒唱自己的歌,奇巧地由向華語女伶們演唱致敬,節目尾聲才帶出主題「愛相同」,點明為愛滋協助單位募款,從不言明自己的性向,而以行動支持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關渡美術館@2016關渡雙年展「打怪」。史上作品數最少的雙年展,連塞牙縫都不夠。特別喜愛韓國安奎哲的作品,創作手法多變,而總能撮中人心中浮面表相。(參考資訊:2015年於首爾國立現代美術館的個展”Invisible Land of Love”)

情書,蔣志

中正紀念堂@2016台北國際攝影節。看完展後,方驚覺多年來看台灣攝影時,無處不在的無力感。台灣攝影作品多數以對抗自體生命無根表現而定,分別有不再多想的”小清新”、囚籠困獸的”風格派”、空包彈的”游擊隊”。展中中國策展一出,攝影作為對時間凝結印記的工具,強而有力。

[閱讀62] 缺席的照片 (Will Steacy, 田園城市, 2014)。有時,你放下相機只是得到了一個瞬間,以及完全地在場。」-肯德。關於攝影,不是全拿(拍照)的人贏,不拍照的時間,亦可為一種拍照行為。

MRT中正紀念堂站1號出口@聚餐:香色。連仙女都吃不飽,一個沒有主食菜單的義大利餐廳…

11/10 敦南誠品2F@敦南夜講堂之大塊文化20週年主題講座 閱讀在周五晚上 by 郝明義。記上一筆,郝先生本人心胸開闊,以及原來大塊出版是推動我,從只看圖不讀字,到只想讀字不想看圖的最重推手之一。

11/11 松菸5倉@表演:開幕表演 Nonotak〈Late Speculation〉,2016數位藝術節。演出長達三十分鐘,重覆之處顯出疲態,若是現場可走動加上cocktail party,一切完美。

Derick Tai(@dericktai)張貼的影片 張貼

The Wall@「2016台北周末音樂不斷電」成果發表會:十強新秀+李英宏/ 落差草原 WWWW & more!。再試一回李英宏現場,演出是好的,聲明欠缺魅力,不知他下一張專輯是否能有突破,或是轉為幕後了。
Derick Tai(@dericktai)張貼的影片 於  張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