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青春時尋找存在,回頭時惦念著舊痕跡 160227-160229



台灣三位新生代小說家搜集活動,進行到伊格言,完成駱以軍,剩下干耀明。

相對於駱以軍的見微知著,凡事物皆能大書特書,抒情科幻驚悚濃淡自如。

伊格言則是將中學宅男青春揮灑,透過講座中三篇文章駱以軍《遣悲懷》中〈發光的房間〉、Paul Auster《紐約三部曲》中〈禁鎖的房間〉、自己的《噬夢人》、以及佛洛依德理論,分析文本解出「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引經據典宅男式無病呻吟,令人吃驚。

宅男青春將行到底,不聞酸臭,仍有餘香。伊格言真有兩把刷子。

紀州庵@課程:我令我無法忍受──歷史、科幻、化身,「變成另一個人」的方法【經典也青春第十二講】 by 伊格言


一心成為日本人的比利時人Amélie,遇上一心想成為法國人的日本闊少Rinri。月是他鄉圓,如新生小鳥般探索彼此文化,披蓋青春糖衣覆以愛情浪漫,抵消沒來由變身外國人所為何,只得一個Amélie大哉問,也虛耗青春。

府中15@電影:東京未婚妻★★★(Tokyo Fiancée ,2014

舊是新時代的美學,網羅研究舊文化達人們,有台灣花磚的康諾錫、鐵花窗的並出版《老屋顏》的辛永勝與楊朝景、燒製老屋街景的豪記歌舞團、老木屋風景的李龍泉、手作菜攤風景的唐唐發與老件藏家賴志賢。

提鍊文化培養創意最好的方法之一,便是沈浸享受於文化當中。

展出物件以及場景小而美,同時展現出時間性以及愛慕舊時光人們,發掘出的美好。

展期尾聲更有3月5日康諾錫、3月6日辛永勝與楊朝景的免費講座。

新北市藝文中心/藝文館@「戀‧舊‧風‧格」—收藏家與藝術家的時光收納箱


由Dr. Bernie Peyton策展的摺紙藝術展,令人大開眼界。除了發源於傳統日本Origami之外(Ori+gami即:摺+紙之意),新玩意第一是以Robert Lang研發Treemaker軟體而有的工程設計,可設計出繁複摺紙底稿,高手過招則演化為一張紙摺出多節肢動物:如螃蟹、蠍子,更甚者還有一蠍子加一隻蛇。(沒完沒了)

新意第二是濕摺Wet Folding,磅數高的紙張,泡水中摺紙,透過軟化紙張塑形,混合雕塑觀念,不可思議。(我根本鄉巴佬)

【活動轉知】摺紙中的數學藝術—國高中教師摺紙工作坊
(假日親子活動) 【活動協辦】基礎生物摺紙工作坊

生之世界:摺紙藝術展


本片根本是男女主角,卻是女主角、男配角。處理2008年駭人聽聞奧地利禁室亂倫案,劇本選擇被囚期間以及重獲自由初期的心理困境。相對於真實事件,故事顯得清湯掛麵,一大一小角色演出實力堅強,或說本片是第三者觀看(小男孩代替觀眾視角),像是記錄片般無法代言心境及立場。



國賓長春@電影:不存在的房間★★★★(Room, 2015)


唐墨畫會聯展。不見老梗,題材多能創新。

點亮咖啡@「發現聲音,重現音景」講座 by  許雁婷。聲音經驗的建立,嬰女早在母體中學習。聲音實驗,人是視覺的動物,聽覺多是輔助視覺,若是視覺與聽覺個別獨立敘事,再重組是否有新的經驗形成?而我則是想到「聽覺、視覺的敘事接龍」,或是更甚者是「五感的敘事接龍」呢?

大安 新畫廊@早川克己個展 – 紙雕藝術 : 反射 / 構造。早川先生請加油創新喔。

松菸 巴洛克花園@MATZKA《東南美Vu Vu Reggae》LIVE音樂會。對,台灣會搞笑人緣好能唱的原住民男演唱人,還沒有人佔下來。MATZKA加油。

松菸Fujin Tree CAFE@Wanderlust Photography Exhibition。寫實攝影卻有抽象畫效果,尋常風景的倒轉鏡相,在作者手下顯出不凡之美。

史博館@普普•塗鴉 凱斯哈林特展。Kath Haring從十七歲以來即多產,三十一歲離世,展出多見1990, 1988年作品,以管窺天?

情繫背兒帶:傳統與創新。因為背兒帶展出,看見少數民族,又因加入服飾創新,想到屬於少數民族合用於現代的日常服Daily Wearable,接下來想嘗試民族風男背心。

凱達格蘭大道@2016 共生音樂節:我們在這裡。做自己困難,一路上數不清的閒雜人等勸你省省吧。

田園城市風格書店@日本攝影新時代。錯覺嗎?怎麼都是老面孔。

圓山@2016台北燈會。燈醜、活動動線設計差勁、交通配套不足。人出捷運圓山站擠滿在月台,而下波列車進站,我仍在月台上動彈不得。

2016北京地壇文化廟會 · 臺北之旅。又是沒宣傳,僅得參與一場單人快板相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