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人活在四季裡,季節裡有鍛練有果實. 【閱讀】哪啊哪啊~神去村 160303

Lumberjack

藉山林四季轉換,描寫主角自我認同的辯證過程,透過划木的手做活兒,與敬畏自然,隨著主角融入環境的步調,完成安身立命生命命題。


①冬天
主角寒冷孤絕的冬天裡,初由大阪抵達原始的神去村時,身心尚閉鎖著:
第四十四頁,徒步離開神去(村)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第四十七頁,與喜像蟬一樣伏在樹幹的正中央,低頭看著還站在地上手足無措的我。
第四十八頁,我討厭我自己不敢說不的懦弱性格。無奈之下,我再度抱著樹幹。

②春天
心開始安定於神去的日子,自信心伸展開來,一如春天生機盎然一般:
第五十三頁,(建立自信)他是為了增加我的自信,才要求我修整屋外的防風樹。三郎老爹和巖叔也對我讚不絕口:「對第一次的人來說,成果很不錯。與喜再怎麼厲害,一個人也很難在一天之內就完成。於是,我開始有了「再留在這裡努力看看」的念頭,也對這默默地捆綁落地樹枝的與喜刮目相看。 
第六十五頁,豪華的星空令我感到陌生,我有點眼花了。我的逃脫和磕頭似乎都變得微不足道。
第九十頁,當下,我還沒有察覺,在這個小村莊裡,場面話和八卦是村民生活的潤滑劑。
第六十八頁,春天為所有景物增添了節奏。如果說,冬天就像是被一群繁奶奶包圍,那麼,春天就是一百個直紀騎著機車,在身上橫衝直撞。活力充沛,熱鬧不已。 

③夏天
快樂燥動,摸索男女情感,把對(山裡的女孩)直紀逐漸了解,與體會山的過程結合。:
第一百四十九頁,坐在斜坡的樹下,眺望在藍天中綠意籠罩著的神去村。然後,聽著茅蜩蟬的叫聲,走在被染成橘色的薄雲下回到村裡。此時,我發自內心的讚嘆「啊!好美,好快樂」。
第一百五十一頁,對了,橫濱家裡打了電話來,問我中元節要不要回去。即使有暑假,我也不想回去,我現在一刻也不想離開神去村。村莊的景象一天比一天更朝氣蓬勃,百看不厭,即使被山跳蚤咬,即使被水蛭叮,我也不想離開。
第一百八十八頁,我的暑假休了兩天就主動回到了神去村。我沒有買手機電池。「你聽到山林在呼喚你嗎?」與喜笑著說。清一哥露出一貫的微笑,不知道他有沒有猜到真相。「我以前在東京的時候也覺得很痛苦。天氣好的時候看到遠處的丹澤群山時,就會聯想到神去的山,整天在想『那裡不知道有沒有養護 ?不知道什麼時候伐木?』。」呼喚我的並不是山,而是直紀的身影。也許對我來說,直紀就像是山。總是令人生畏,讓人不敢靠近一步,但永遠都是那麼美。)

④秋天
收獲的是人與自然調合為一:

第兩百零四頁,起火了!神去小學的後山燒起來了!
第兩百三十三頁,在山坡上走了一個小時左右,身體滲著汗,卻開始微微顫抖。肉體和靈魂似乎漸漸碎裂,化為森林的養分。山裡的空氣震撼了我,讓我不知道自己是誰,身在何處,到底要去哪裡。(…)清一哥知道我第一次正式進入神去山,所以特別呵護我。多虧了他的照顧,我的心情終於平靜下來,我回頭看著清一哥,微微點頭說:「我沒問題了。」
第兩百四十五頁,神去的神明挑中了與喜,准許他砍伐、養護山林,雨山、森林和生長在哪裡的所有動植物的生命都托付給與喜。與喜得到了神去神明的寵愛。伐倒千年杉的與喜會先綻放出神聖的光忙,讓人不由地有如此的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主角心境轉折的書寫:

第四十四頁,徒步離開神去(村)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第四十七頁,與喜像蟬一樣伏在樹幹的正中央,低頭看著還站在地上手足無措的我。

第四十八頁,我討厭我自己不敢說不的懦弱性格。無奈之下,我再度抱著樹幹。

第五十三頁,(建立自信)他是為了增加我的自信,才要求我修整屋外的防風樹。三郎老爹和巖叔也對我讚不絕口:「對第一次的人來說,成果很不錯。與喜再怎麼厲害,一個人也很難在一天之內就完成。於是,我開始有了「再留在這裡努力看看」的念頭,也對這默默地捆綁落地樹枝的與喜刮目相看。

第六十五頁,豪華的星空令我感到陌生,我有點眼花了。我的逃脫和磕頭似乎都變得微不足道。

第九十頁,當下,我還沒有察覺,在這個小村莊裡,場面話和八卦是村民生活的潤滑劑。

第一百四十九頁,坐在斜坡的樹下,眺望在藍天中綠意籠罩著的神去村。然後,聽著茅蜩蟬的叫聲,走在被染成橘色的薄雲下回到村裡。此時,我發自內心的讚嘆「啊!好美,好快樂」。

第一百五十一頁,對了,橫濱家裡打了電話來,問我中元節要不要回去。即使有暑假,我也不想回去,我現在一刻也不想離開神去村。村莊的景象一天比一天更朝氣蓬勃,百看不壓,即使被山跳蚤咬,即使被水蛭叮,我也不想離開。

第一百八十八頁,我的暑假休了兩天就主動回到了神去寸。我沒有買手機電池。「你聽到山林在呼喚你嗎?」與喜笑著說。清一哥露出一貫的微笑,不知道他有沒有猜到真相。「我以前在東京的時候也覺得很痛苦。天氣好的時候看到遠處的丹澤群山時,就會聯想到神去的山,整天在想『那裡不知道有沒有養護 ?不知道什麼時候伐木?』。」呼喚我的並不是山,而是直紀的身影。也許對我來說,直紀就像是山。總是令人生畏,讓人不敢靠近一步,但永遠都是那麼美。(摸索男女情感,把對直紀逐漸了解,與體會山的過程結合。)

第兩百零四頁,起火了!神去小學的後山燒起來了!

第兩百三十三頁,在山坡上走了一個小時左右,身體滲著汗,卻開始微微顫抖。肉體和靈魂似乎漸漸碎裂,化為森林的養分。山裡的空氣震撼了我,讓我不知道自己是誰,身在何處,到底要去哪裡。(…)清一哥知道我第一次正式進入神去山,所以特別呵護我。多虧了他的照顧,我的心情終於平靜下來,我回頭看著清一哥,微微點頭說:「我沒問題了。」

第兩百四十五頁,神去的神明挑中了與喜,准許他砍伐、養護山林,雨山、森林和生長在哪裡的所有動植物的生命都托付給與喜。與喜得到了神去神明的寵愛。伐倒千年杉的與喜會先綻放出神聖的光忙,讓人不由地有如此的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

書中關於伐木工作的書寫:

第三十六頁:山林工作通常由四、五個人組成一個工作小組共同進行。

第四十頁,起雪:與喜從清一哥手上接過稻草繩的一端,綁在靠中間的細枝幹上。清一哥壓低了腰,把手上的稻草繩另一端用力拉,杉樹的樹梢就抬起頭。

第四十三頁,雪折 :樹木因為雪積壓而折斷。

第七十一夜,皆划:就是這樣一定區域內的所有林木都採伐光的作業,而選擇性採划樹木的擇划才是主流。

第一百零六頁,伐木樹倒的專有名稱:面對稜線的方向,將樹木向右側划倒稱為「口斧」,向左側划倒稱為「左斧」。划倒的角度又細分為八個方位。「追駒」是指向右斜上方划倒,「駒逆」是指向斜下方四十五度。水平方向成為很目,正上方為全定位,正下方史地鳥。
__________________

書中關於山林風景的描寫:

第三十八頁,從遠處眺望和實際爬上山,山的表情完全不同。

第六十八頁,春天為所有景物增添了節奏。如果說,冬天就像是被一群繁奶奶包圍,那麼,春天就是一百個直紀騎著機車,在身上橫衝直撞。活力充沛,熱鬧不已。

第九十五頁,夕陽映照的山坡上,金黃色的斑駁光點從樹葉縫隙灑了下來,壓彎了枝頭的黃石棣棠花花也不遑多讓。路旁有一片野薔薇,羞澀地張開五片白色的花瓣,甜蜜的芬芳越過鼻尖。溲疏枝頭結了許多小花蕾,十五公尺高的白蠟樹頂著泡沬般的百花,纏繞在橡樹上的五葉木通蔓藤綻放出明亮的紫色花朵。當然,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些植物的名稱。(所以後來長住下來了)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03-30
http://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536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