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女孩、女人,社會度量她的若干方法 160307-160313


多年前書封上的文案令人神思飛揚:
台灣女孩楊雅晴很有氣魄的告訴大家,要在巴黎吻100個人。
百吻巴黎, 楊雅晴我們出版,2015)

當年猶未涉獵社會性別議題,當下陽性思考:「哇噢!這是件很酷的事。」由女性角色出發作者說自小在女人國長成,也當好玩,從此陷入性別標籤洪流之中。意識到,女性並不被准許顯露情慾,自此被貼上愛淫屌、淫蕩,展開她的自我對話與辯證之路。

來自社會組織對於性別的利用便於管理,與建構社會人行為準則,促使家庭產生更多標準化的勞動力。很難想像,性別僵化,竟是源自於人類放棄遊牧漁獵進入農耕。

除異性間的性別框架之外,同性間更是性別壓迫的大宗。如家庭世代間女性的刻板性別印象。

另方面文化研究者施舜翔,由數量不多的當代社會文件中疏理出一條,美國五○年代出現的摩登女子"FLAPPER"形象,提出專門書寫FLAPPER出名的○,舉出其文學經典(WHY?)《大享小傳》中DAISY與JORDAN,顯露出FLAPPER放膽玩享樂生活的女子形象。

施作結FLAPPER女子終究走進傳統家庭生活,楊則說明性別框架無所不在。這令人思考更大題目是「性別框架究竟如何運作於社會中?」。若以管理學的PDCA來看,誰何時計畫(孔子嗎?)、誰執行(這真是好問題)、何時修改/調整性別之分,整體而言是很有趣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當代的性別框架,是否能適用於當代?誰來決定性別,以及如果是去性別化的社會,除可想見的混亂之外(WHY NOT!),維持秩序還有何可能?

「社會為何需要性別?」我猜動物們並沒有在管自己的性別,想繁殖時就上啦。

3/9 紀州庵@課程:【惡女 Bitch is the new black】系列講座03|惡吻巴黎楊雅晴獵豔不道歉
3/10 紀州庵@課程:活動 【惡女 Bitch is the new black】系列講座04|摩登惡女力:咆哮二零年代的經典惡女 主講者:施舜翔
_____________________

音樂製作以鋼琴貼合魯妮瑪拉的角色,百千數不盡的透視觀看鏡頭(搞得我有點累),神奇的是魯妮瑪拉絲毫不遜於肖婆女伶凱特布蘭琪:每一回眼神交鋒、即便離愛尚有千山萬里遠,魯妮瑪拉都能穿越去。

開場戲給凱特撫過肩,那心神震動,她就贏了。

看看藍祖尉怎麼說

電影:因為愛你 (Carol, 201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蘇尼爾.高帝Sunil Gawde真有一手,由數學符號代表直徑的”Φ”(PHi,讀faì),發展出本系列各種切線的內在與外在語言,尤其是度量臨界值尺度這一點實在高超。成立不久的双方藝廊,橫空跨世引入印度藝術家作品,令人期待後續策展。

双方藝廊@內度-外度 蘇尼爾.高帝個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少女力-光影美、手持攝影令人身處少女之中,彿彷能嗅到潤絲精香氛一般。對回教徒Arrange Marriage既無指控兩元論,又能調校少女身體青春,為一種中立的美好,見色而不生慾。

好似再次看著媽媽死掉一次。這一次我沒有躲也沒有逃,學習死亡不再是禁忌的天人永隔,黑色語言。有沒有可能是人性尊嚴的尺度。學習愛你,讓你走而我不崩潰,令你不捨得離開。

少女離家記 (Mustang, 2015)。★★★★。
最後的一堂課(La dernière leçon, 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